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双非连拿5个港新工科offer,TUM Asia“真香”!
指南者留学 季筱奕 2021年04月14日
阅读量:3074

学员背景

Z同学

 

本科背景
上海海事大学 交通管理&英语
GPA:3.4 雅思:7.5

 

录取学校(2021年秋季入学)
南洋理工大学 海事管理
申请时间:2020.11.18
录取时间:2021.03.12

慕尼黑工业大学 轨道、运输和物流

申请时间:2020.10.13
录取时间:2021.01.28
香港理工大学 供应链物流管理
申请时间:2020.10.13
录取时间:2020.12.21
香港城市大学 营运与供应链管理
申请时间:2020.11.19
录取时间:2020.12.12
香港理工大学 工业物流系统
申请时间:2020.10.14
录取时间:2020.10.29

 

由于疫情,原本在2020年的美国交换之旅被取消,公派留学的锻炼机会也与我失之交臂。本来想的是去美国交换后,就不想再考研或留学读研了,毕业后直接工作,但事情的突然转变,让我重新对自己的人生规划进行了思考。

 

多方考量之后,我决定去留学读研。看着身边原本打算留学的同学因为疫情原因放弃了申请而转战考研或就业后,我动摇过,甚至也害怕万一留学读研后再回来找工作的话,也并不能找到满意的、高薪的呢?

 

但我对自己说的是,人生这一条路是靠自己走的,没有人能帮你到底。跟着人群走是安全的选择,跟着爱好和理想走,是冒险的选择,但因为年轻,我们选择得起,也失败得起,可预料的未来反而无趣

 

所以,这篇文章中,我将基于自己的过往经历经验,来重点谈谈在选校定位和提高软实力这两个留学申请的重要环节中,我都发现了什么,选择了什么,以及收获了什么。

 


对TUM Asia工科从迷惑到“真香”

 

 

在大三暑假期间,经过同学的推荐,我找到了指南者留学。由于我的本科只是普通一本,位于双非之列,绩点也不算特别高,跨专业申请的难度大,因此我更加着重考虑专业是否对口。我本科学习的是国际航运管理专业,专业性比较强,相应地选择面也比较窄,主要可以往供应链物流和海事管理方面走。在选择了5个相关专业后,我又结合自己的兴趣选择了另一个偏社科类的专业作为冲刺。

 

在申请组合中,流程比较复杂但同时也是我“心头宝”的,应该就是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亚洲(新加坡)分校(TUM Asia)了。事先说明,TUM主要看中申请者的本科背景,建议大家一定要慎重选择,既要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同时也一定要结合本科专业与申请目标的契合度进行选择。

 

说实话,一开始我觉得这所学校有点鸡肋,因为在新加坡拿一个德国大学的学位证书听起来挺奇怪的,但在详细了解之后,我“真香”了。

 

首先,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的工科专业非常强,在这所学校诞生的大牛数不胜数,比如流体力学之父普朗特、柴油发动机发明者鲁道夫·狄塞尔、制冷技术先驱卡尔·冯·林德等,为这所低调的世界名校增添了不少光彩。

 

其次,这所学校提供的轨道、运输和物流专业和我本科背景息息相关,课程的设置不局限于工科思维,而是从多维度来进行。我的本科是航运类的交通管理,而研究生我选择了偏陆路的交通方向,就是想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同时也能结合航运背景从全新的视角解读交通大类的未来发展。

 

最后,虽然这个项目为期两年,相较于一年制项目多了时间成本和生活成本,但这个项目的另一大亮点所在就是有实习机会。学校会要求学生进行半年的实习,实习渠道是多方面的,可以自己找相关的公司进行实习,也可以在教授的推荐下进行科研工作,还能在学校的小型招聘会上选择心仪的去向。我想,这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都是有益的,因为可以“堂而皇之”地进行实习,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际操作中,同时还能结合新加坡当地优越的工作环境来拓宽自己的人脉圈和眼界,真正实现知行合一。

 

到了申请的时候,最复杂的一个环节就是APS审核,因为听同期申请APS的同学说,面试耗时非常长,从面试预约到正式面试,再到下发APS证书需要将近小半年的时间。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提早做准备,认真仔细地准备书面材料,好好复习专业课,听说面试时考官是要针对你成绩单上的内容进行提问的,如果回答不好,面试不通过,就会被打回重新准备,那就是又一轮的折磨。

 

而我由于是在疫情期间申请的,所以德国领事馆有相应的政策,只要提交的书面材料符合要求,就可以免去面试环节,这次对于我来说真的是非常友好了。

 


工科申请应该具备哪些软实力?

 


01 科研

 

 

大学四年很多人都抱着混混的心态度过,但最后大多数人都会有“早知道”的后悔心态,各类竞赛和课题研究机会就是错过就会后悔的存在!!!

 

很多人一开始可能跟我抱有一样的想法,认为自己能力不足,hold不住这种看着非常高大上的科研项目。但作为过来人,我想说的是任何事总是要跨出第一步的,不要有这种恐惧心理!当你真正开始做科研的时候,会发现其实大家的水平差不太多,都是在一起成长和进步。

 

最重要的是要选择合适的题目和指导老师,一个优秀的指导老师会帮助你们不断探索,从选题的确立,到研究方法的指导都会有所助益。其次,一个组里要互相学习,互帮互助。我本人非常不擅长数据整理和处理,所以我会向组内比较擅长的同学询问,学习他们数据整合的方法。在参与了两次大创项目后,我明显地感觉自己在数据处理和论文写作方面的能力提高了。

 

此外,这些竞赛获奖成果和课题研究经历都是留学申请的催化剂,一个直观的体现就是文书写作的时候。国外学校会比较看重申请者的科研项目经历,因为这不仅仅与学术有关,还跟个人能力(交流沟通、写作整理等)和成长过程有关。所以,如果文书中能有科研项目的加持,会是非常好的帮助。

 


02 比赛和考证

 

 

把握每一次比赛和考证机会。我本科辅修了英语,所以在课外我会参加很多英语竞赛,比如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商务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创新英语大赛等,还在课余时间考了全国翻译资格证书、中级口译、剑桥商务英语证书,国际商务秘书等证书,这些都会是申请的加分项。

 

最近,我也参加了教师资格证书的考试,很多人开玩笑说我不是在考证,就是去考证的路上。没错,生活就像一条漫长的跑道,在向前的路上,不断拼命学习、不断迭代自我,是治愈一切的良药。

 


03 实习

 

 

国外院校都比较注重实习和实践经历,因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确定了申请目标后,一定要寻找匹配度比较高的实习工作。

 

在20年7月底确定了要申请物流供应链为主的专业后,我就马上写简历、改简历,在招聘网站上进行投递,面试了很多企业,最后选择了一家水产贸易公司的供应链部门,从8月开始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实习。

 

实习的一大好处在于,你会发现在学校里学到的理论知识,实际上会有完全不同的操作模式,这也是实践的目的所在。我原本以为供应链就是货物的运输和仓储,但实际上,它和其他部门都有着紧密联系,例如要从市场部和销售部那里获取买方信息以便运输流通,从财务部那里确定合适的运费区间和成本差异,每天还要和仓库进行及时沟通,明确货物数量和进出库记录,做好每日报表工作。一开始,我觉得这些工作很复杂,但实际上就是一整条链串起来的,各个部门之间都有交错和联系,需要整体进行协调。

 

我仍然记得第一次做供应链报表时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因为涉及到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所以我不断向带教老师讨教,在厘清思路后才能顺畅地进行。随着实习经验的积累,到后面做一张表只需要花3小时就能完成,这种从量到质的飞跃,让我很有成就感。

 

实习的另一个好处是,你会对这个行业有更深入的认识,不至于“做门外的人,看门内的事”,还能检验自己的学习是否到位,在以后留学时不至于一问三不知,拥有切身实践的经历是非常有帮助的,底层认知系统,就是一个人认知的根基。

 

总之,实习这一块看似不是硬性要求,但缺少了这一部分的内容就会让你的申请之路举步维艰。在申请时如果能结合实习内容进行详细阐述,再加上个人体会和展望,那就是非常优秀的啦。

 

最后,真心向大家安利一下我的中介指南者留学。从我一开始摇摆不定去咨询的时候,刘甫军老师就热情接待了我,并结合我的情况做了详细说明和建议,让我逐渐明白申请流程和专业以及院校选择,这对于当时迷茫的我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后来,在班主任Berry老师的指导和辅助下,我从文书撰写,简历修改,再到实习推荐信和个人陈述,都有了很好的润色和提升,和其他的“固定套路”有不一样的亮点。同时,老师们也能非常及时地帮助我答疑解惑,帮我拿到了这几个理想的offer。

学习知识是世界上最重要也是最廉价的跃迁方式,这句话和大家共勉。努力会在某个关键时刻,给不堪的现实一个强有力的冲击,给困惑的生活一个解决方案,给迷茫的自我一条通往前方的路。

 

文末附上我的个人准备时间轴吧,以供大家参考:

  • 19年1月-20年5月:参加两个大创项目;
  • 20年7月:决定申请香港+新加坡硕士项目,并与指南者留学签约;
  • 20年8月:开始实习,进行文书和个人陈述写作;
  • 20年9月:提交香港申请,准备APS递交材料;
  • 20年10月:APS证书审核,同月收到港理工工业物流系统offer;
  • 20年11月:APS审核通过,免面谈;
  • 20年12月:收到港理工另一offer以及香港城市大学offer,交占位费;
  • 21年1月:收到TUM的offer,交占位费;
  • 21年3月:收到NTU海事管理offer;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预约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