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考研失利2次,转向留学却收获【港大&港中文】多个录取?
指南者留学 胡图图 2021年04月16日
阅读量:2367

学员背景

Betty

 

本科背景
南开大学 工业工程
GPA:86 雅思:7

 

录取学校(2021年秋季入学)
香港大学 工业工程与物流管理
申请时间:2020年11月17日
录取时间:2021年02月24日
香港中文大学 数学
申请时间:2020年11月17日
录取时间:2021年03月05日
香港中文大学 电子商务与物流技术
申请时间:2020年11月17日
录取时间:2021年03月05日

 

Hi,大家好,我是Betty,一个在考研竞争中惨遭失利,如今终于通过留学申请“咸鱼翻身”的普通女孩。回顾我这三年的考研/申请之路,感慨颇深,今天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这一路的经验与教训。

 

 

一、从考研转战留学申请

 

 

大三的时候,面对考研/留学这两条升学途径,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考研。在当时的我看来,通过国内考研,我不用花费太多的金钱成本就可以读到心仪的专业,实在非常划算,而且我对自己的实力也很有信心,因此果断选择了竞争最激烈的金融专业,开始我的跨校+跨专业考研之旅。

 

但现实却一次又一次地告诉我,这条路或许并不适合我。

 

因为专业跨度比较大,我的考研复习任务也非常艰巨,需要看五六本超厚的专业课本和配套习题,而且至少要过两三遍。同时数学考的是数三,虽然难度中等,但其中也不乏比较困难的题,当时的我仿佛钻了牛角尖,面对这些比较困难的题解不出来的时候就会特别郁闷,这种郁闷逐渐转变为泄气,又最终导致了我拖延症的爆发。在考试前夕,看着自己一筹莫展的复习进度,我决定弃考……

 

还记得弃考的那天晚上,我哭了一整晚,暗下决心第二年一定不会重蹈覆辙,可现实却远远比我想得更难。

 

毕业回到家后,为了给自己营造一个更好的学习氛围,我一个人搬到了离家比较远的地方,开始孤军奋战。可一个人的备考真的很压抑,每天没有人和我讲话,这种心情让我无法集中注意力在考研上,再加上二战的压力真得可以用巨大来形容,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不过比起第一年来说,起码我鼓起勇气走上了考场,虽然依然没能成功从这场残酷的竞争中突围……

 

经历了这两次失败后,我开始反思自己选择的道路,虽然考研的金钱成本要比留学低很多,但其中需要付出的时间、精力等成本其实并不少,而对于心浮气躁的我来说,这条路真得相当不容易。此外,我在选择目标专业和院校的时候,也有些过于理想化,没有评估其中的风险,并且始终坚持孤军奋战,这些也都直接导致了最后的失利。

 

这时候,看到身边之前去留学的朋友陆续回来,有的已经开始工作,有的正在准备读博,我知道时间真得不允许我再犹豫了。

 

于是,我开始尝试第二种道路——申请海外授课型研究生

 

 

二、我的留学准备

 

 

决定去留学后,我就开始着手搜集相关的资料和准备雅思考试,并于3月份初步确立将香港作为自己的留学目的地。这之后,我就开始了雅思考试的准备。

 

 

语言考试

 

 

一开始,我报了5月份的雅思考试,但计划赶不上变化,国内雅思去年直到八月份才恢复考试,而且疫情期间在家的学习效率非常低,于是我干脆报了一个训练营,有宿舍,有自习室,我就在那完成了6月到8月的备考。9月份的时候,我踌躇满志地参加了第一次雅思考试,但成绩和我预想得相差很大,于是我又报名了11月份的第二次考试,终于顺利出分7分,和雅思分手。

 

回顾我的申请历程,雅思考试算是我申请过程中投入最大提升也最明显的部分了,多少也总结了一些经验,这里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听力】:

 

听力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训练自己对单词的反应能力,也就是在听到单词的瞬间可以反应出它的含义来,针对这方面能力的训练,我十分推荐《王陆语料库》这本小粉书,这本书几乎涵盖了所有的重点听力词汇,在反复听写几遍后,会有这种感觉——虽然这句话我没有听懂,但是我好像知道答案就是这个单词,很神奇。

 

在练习自己的反应能力的同时要保证每天至少做一道听力题,这不仅是为了积累词汇,还为了保持一种听力的感觉,所以中间尽量不要间断。而且做完一道题就要总结一道题,把这些句子一句一句放着听,直到自己能迅速反应出句子的意思来。最后要进行同义替换的总结,这一步非常重要,众所周知,同义替换是听力和阅读的灵魂。

 

总体上听力给我的感觉是,进步会比较慢,但是积累到一定程度后,自己的听力水平会得到质的提升,所以关键就是要坚持不懈,不能犯当年我考研时对待数学难题的错误了。

 

【阅读】:

 

阅读我认为就是考察三个方面——词汇、语法和同义替换。词汇和语法是为了支撑我们能够读懂这句话,而同义替换则是在原文和题目之间搭建桥梁,所以词汇和语法比较差的同学需要听听课或者看看书,其中雅思真经阅读词汇538个一定要背下来,非常有用,再结合上同义替换的总结,阅读上7就十拿九稳了。

 

但是经过两次雅思考试之后,我发现现在的雅思好像更加注重matching题的考察了,所以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多加训练这种题型,以防考场上因为不熟悉这种题型而做不完。

 

【写作】:

 

这次备考后我才知道在写作中最重要的不仅仅是词汇和语法的准确性和多样性,行文逻辑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准备写作的过程中需要去总结每种题型的写作思路,形成一套写作体系,这样到考场上可以帮助我们快速确定思路,完成作文。同时还要积累一些地道的句型和词汇,为作文增加亮点。

 

【口语】:

 

口语我是从5.5提到了6.0。我认为口语会比较忌讳背,因为如果考官认为你是在背诵的话,会直接给一个很低的分数,但如果考官认为你是具有表达意愿,是真正在与他交流的话,分数才有可能提高。这也是我为什么第一次说的比第二次流利,却没有第二次分高的原因,因为我第二次确实是在与考官交流,我的答案是与众不同的。所以在口语的准备过程中,我更建议进行一些积累,然后找一个同伴每天互相提问,这样来进步,而不是单纯去网上找一些现成的答案来背。

 

 

选择中介

 

 

其实直到雅思出分之后,我都还没有要找中介帮忙申请的计划,因为在当时的我看来写申请文书还是挺简单的,这也是我为什么没有提前准备的原因。但等我真正上手开始写文书之后,才发现事实并不是这样的。

 

留学文书不仅要保证语法和词汇的正确性,还要注重逻辑,突出自己的亮点,而这些对留学申请并不太清楚的我来说,难度可想而知。在自己硬着头皮写了一周后,我最终还是选择放弃,决定不再冒险孤军奋战了,正式开始找寻留学中介作为自己的申请搭档。

 

好在我身边的同学不少都已经体验过留学申请服务了,他们给我推荐了两家中介,其中一家就是指南者留学。我在分别了咨询了这两家中介关于定校和定专业的问题后便很快选择了指南者,一方面是指南者的咨询老师真得很专业,我能感觉到他对于我的本科专业和即将要申请的专业都有着深刻的了解;另一方面就是给我推荐这家中介的同学也拿到了非常不错的录取,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三、申请过程

 

 

敲定了中介后,我就开始了学校与专业的选择,因为数学相关专业在我印象中的就业面会更广一些,所以除了申请与我本专业相关的专业外,我还想尝试一下申请数学类专业。最终,在指南者留学顾问老师的推荐下,我制定了包括港大工业工程和物流管理、港中文电子商务与物流技术、港中文数学在内的申请目标。

 

考虑到我的签约时间已经算很晚了,指南者的老师们在各项准备流程上都为我加快了速度。签约当天傍晚,我的班主任老师就通过电话告诉了所有接下来需要完成的事,并把所有我需要准备的材料列成清单发给了我

 

因为有一些证明需要去学校盖章,所以我立马坐火车赶到了天津,白天盖章办护照,晚上就自己完成文书的提纲。提纲写完后班主任老师还会检查一遍,把需要完善的地方告诉我,并且会提出一些可以突出我竞争力的写作思路。

 

提纲完成后,文书老师也没有拖沓,很快就将对应的文书给到了我,我在看完一两遍后几乎没有找出任何需要改动的点,便很快开始了我的申请投递工作,而这时距离我签约其实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网申过程持续了两三天,班主任老师甚至加班给我网申,作为一个新手菜鸟,我在这个过程中总体比较忐忑,遇到任何问题都会像下图这样轰炸班主任老师,不过她始终非常耐心,回复的也很及时,让我感到非常安心。

网申完成后,就开始了漫长的offer等待期,在这期间学校会时不时让补交一些材料,我还记得有一次快过年的时候港中文数学专业要求补交学校盖章的均分证明,那个时候学校里的同学几乎都回家了,我一时不知怎么办,甚至快要放弃了,想着和港中文解释解释就算了。但是班主任老师却坚持让我问一下教务处老师,打了电话我才知道是可以发邮件盖章的,问题迎刃而解。

 

今年2月下旬,港大发来了录取通知,我终于收获了这3年来的第一个果实。3月初,港中文的两个专业也都陆续发来了offer,我这个考研二战失利的选手竟然以100%成功率的战绩结束了我的港校申请之路

 

一路走来,我踩了很多坑,摔了很多跤。好在,虽然比别人要晚一些,我也终于收获了一个还不错的结果。

 

今天给大家分享了我的申请故事,如果你们和我有一点点相像的话,希望也能从这个故事中汲取到一些教训,可以在面临选择的时候不盲目自大,而是正确地评估自己,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当然也要告别拖延症啦~祝大家都能收获满意的offer~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预约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