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GPA 3.3,我如何跨申拿下港中文录取?
指南者留学 阿球 2021年05月06日
阅读量:3565

学员背景

M同学

 

本科背景
华中农业大学 农林经济管理
GPA:3.3 雅思:6.5

 

录取学校(2021年秋季入学)
香港中文大学 大中华地区的政府与政治学
申请时间:2020年12月18日
录取时间:2021年1月7日
香港中文大学 可持续旅游管理
申请时间:2020年12月18日
录取时间:2021年1月8日
香港浸会大学 应用经济学
申请时间:2020年12月18日
录取时间:2021年1月25日

 

其实对于我个人而言,留学在大二前一直没成为我的首选。直到在和学长学姐的交流中,我提前窥到上一届保研内卷的激烈程度后,才开始考虑留学的可能性。

 

当时处于保研边缘的我,如果要获得保研名额,不仅要刷分刷绩点,还要和择优选出的同学一起竞争,比拼项目和比赛经历的含金量,最好的结果也就是本校或是其他院校排名不高的专业的选择。

 

同样的刷分和参与竞赛的过程,选择留学可能会收获性价比更高的结果,于是焦头烂额的我给自己加上了新的的努力方向,并为了这个可能开始在课余时间学习备考雅思。

 

在不断地了解信息后,学校的海外交流项目和雅思班的学习经历给我的选择注入了催化剂,我越来越觉得留学才是更适合自己的那个选择。较短的时间、更广阔的视野、更多元的挑战……无一不吸引着我为之努力。

 

就这样确立了目标后,我开始全力专注于留学申请的准备,并开始剖析自己,规划接下来的前进方向。

 

 

留学小白的自我剖析和提升

 

 

首先,我的学校背景——211院校,对于很多名校的准入名单来说刚刚及格;虽说我所就读的专业排名较高,但是如果选择申请交叉学科,就还需要我多选修一些相关的课程。

 

而我的GPA问题就更头疼了。由于中英文课程相关设置的问题,我的初始GPA只有83分左右,勉勉强强。专业和学校已经不能改变了,本来指望刷分弥补一下,但我们学校GPA的计算方式实在是......重修的分数最高只能记为60,所以刷分这条路也没指望了,我只能尽可能地保证接下来的每一门课都一次性高分通过。这一点,也可以说是有利有弊吧,给我节省了一些时间去兼顾其他方面,但也让我提高GPA的道路有些艰难。

 

所以,我在后续选择选修课程的时候,除了选择高均分的课程之外,更多地考虑了申请时的兼容性,选择了有利于展现自身专业能力的课程,比如博弈论等经济学理论研究以及数学建模等提升技能的课程。

 

除开上述这些勉勉强强、很难有很大变化的三维,我把目光投向了比赛和项目经历上。

 

在学习之余,得益于学院特有的个人一对一导师制,大二、大三的暑假我努力抓住机会,跟随导师参与了长达数周的实地调研项目,并在其专项课题下申请了学校的科研创新项目,然后在此基础上一步步推进,最终成功作为队长申请到了大学生国创项目的立项。

 

由于导师的项目属于交叉学科分类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所以在这一过程中,也有幸参与了多个课题组。虽然辛苦,但对于论文和数据等科研能力的提升方面可以说是获益匪浅

 

比赛方面,在大三的暑假期间,我加入了学校数模基地组织的集训选拔,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模比赛,最终获得了二等奖。

 

大学这两年的寒暑假都因为这些项目经历和比赛过得相当充实,几乎每年暑假都住在学校宿舍,两个月的放假时间只来得及回家待了七天,其他时间不是跟随导师在调研路上,就是在学校机房里上课、交作业、练习数学建模。

 

不得不说人的精力终归是有限的,我因为大学前两年没有早做留学的打算,参加学生工作、社团还有社会工作等较多,就忽视了实习这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只有一个会计财务的小实习。

 

所以,以我为鉴,大家真的要早做目标早打算,每个阶段的时间都应该合理高效地安排规划妥当。我在选择了指南者留学之后,有意识地参加了指南者python项目的学习和比赛,还进行了量化分析方面的行研实习,尽力补充了我实习方面的空缺。这也提醒了大家,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实习工作经验的积累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就可以去早做准备了。

 

 

我的跨申经验总结

 

 

留学申请的地区选择我也有过考量,早期的综合考虑是英港新,后期因为疫情放弃了英国学校的申请,只申请了港新几所学校,想冲冲我的几所梦校。

 

因为港校大部分专业是遵循先到先得的原则,越早申请越有利,因此建议有意向去香港读研的学弟学妹们最好利用大三下和暑期,也就是现在这个时间,考雅思的同时,抓紧时间着手准备申请材料,准备越充分,香港留学的申请成功几率越大。

 

专业选择方面,我大部分投的都是交叉学科,万金油的属性比较适合我这种喜好纠结、没有特定方向的人。因为我的相关经历五花八门,所以指南者的文书老师在我的简历和个人陈述中,也针对不同专业进行了重点不同的提及。(辛苦老师了!)

 

比如,中国与全球治理专业的文书中就提到了我曾上过的网课,学各国经济研究、财政治理、政治经济、涉外投资分析等等。在对专业的理解和职业规划中我也谈了自己的分析,和这个专业匹配的工作可以说是,进可攻金融,退可守政府。现在的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研究很多都需要实证分析,自学python,搞搞data science,把学习侧重点放在用数据分析国际形势,甚至很多BA、互联网相关的工作都能做。

 

香港中文大学的可持续旅游管理专业,我在申请的时候,则结合了我本科时期所学的资源环境经济学,我的国创项目也正好与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可以言之有物、有的放矢。

 

至于gpgc专业,我则更关注critical thinking,从课程及文献学到一些史实、数据、现象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希望我们能学会独立地、批判性地思考身边的问题;在为自己的见解辩驳时,最好拿出充分可靠的资料来佐证。

例如当代中国政治与社会冲突研究,当代中国政治经济研究,比较学视角下的国家政权构建等等,我更倾向于它是立足于量化的社会学,它研究的内容是中国问题,可以更好地与我所知所学乃至实地调研所见所感结合起来。

 

回顾过去的这几个月,紧锣密鼓的申请季,有很多准备建立在我之前的基础之上,也有紧赶慢赶、夯实背景的“临时抱佛脚”。

 

留学申请时间线回顾

  • 2020年8-9月:参加了实习项目,赶在年末悉数完成;
  • 2020年11月:之前考的雅思过期了,于是又把雅思考了一遍,可惜的是这次阅读滑铁卢,所以虽然小分6都合格,但总分才6.5;
  • 2020年12月:文书老师帮忙写好文书,12.18递交了港中文的两个专业和浸会经济学的申请;
  • 2021年1月7日收到了港中文的推研信,没想到这么快,当时确实很开心;
  • 1月11日又递交了ntu的申请,目前还在等待结果;
  • 1月12-15日赶着学校没放假找导员开证明盖章,补寄材料;
  • 1月25-26日收到了浸会大学经济学和港中文两个专业的正式offer。

 

二月份纠结许久后,我提交了港中文的留位费,感觉半只脚已经尘埃落定。希望大家都可以在留学申请的道路上得偿所愿,有所收获!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