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在NUS读「定量金融」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指南者留学 胡图图 2021年06月11日
阅读量:4077

文| 指南者留学学员G学姐

 

大家好,我是G,研究生就读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定量金融(Quantitative Finance)专业,可能很多同学对这个专业都不是很熟悉,这篇文章可以方便大家从课程设置就业方向以及留学收获等方面了解QF专业。

 

 

一、专业介绍+申请流程

 

 

定量金融专业是在NUS的理学院(Science Faculty)下设的一个授课型专业,同学院的其他授课型专业包括数学/统计/生科等,课程主要是围绕金融和数学来设置的。同时也会比较锻炼个人的编程技能,因为大部分课程都有编程相关的内容。

理学院下开设的授课型硕士专业

 

就大部分人的课表来看,主要涉及的编程软件包括Python/MATLAB/R,也有选修课程需要C++,常用的Python库包括Numpy/Pandas/Quantlib等。但是没有编程基础的学弟学妹也完全不必害怕,老师不会要求你一上来就产出什么高难度代码,更多的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可以在老师的讲解以及一次次的项目实操中提升自己的编程水平。

 

我当时申请QF的时候,背景大概是这样的:本科为985的经济类专业,绩点88左右,雅思7.5分。整个成绩单里只有一门课和期权有关,剩下的全是经济方向的课程,因此非金融专业的同学大可不必因为本科非金融而担心。专业的申请流程是这样的:通过简历关以后,在去年1月疫情之前申请的同学去上海交大完成线下的笔面试;疫情之后的申请则是在线上进行面试。

 

 

二、学制+课程具体介绍

 

 

QF学制是比较灵活的,毕业的要求是修满10门课程,最短可以10个月毕业,最长可以到3年,视个人选择而定。学费是按照学分收费而非学期,因此选择不同毕业时间学费是一样的。

 

课程方面,QF要求5门必修+5门选修,其中必修是所有人都一样的,选修课可选范围较大,包括一些数学/统计/经济的课都可以修,去年还增加了实习课作为选修课。在这里我就简单介绍一下我修过的课程。

 

◆Financial Time Series:

 

金融时间序列是秋季学期的必修课,对于本科是金融经济类的同学可能比较轻松,主要涉及的包括ARMA/GARCH等模型,要求使用R。授课老师讲的好人也nice,第一节课就对R的基础使用做了较为详尽的讲解,后面上课时也演示过如何用R构建时间序列模型,对于没有编程基础的同学十分友好。期末是以project的形式进行考核,准备的时间很充分,编程语言也不局限于R。

 

◆Financial Modeling and Computation:

 

这门课可以说是我这个非金融本同学的噩梦,课程内容主要是二叉树/有限差分/蒙特卡洛模拟,要求使用MATLAB。我觉得还是很需要下功夫的,不仅是课上,课下也需要及时复盘...期末是以考试形式考核,题量较大,难度不低,建议好好下功夫准备。

 

◆Structured Product:

 

这门课是由系主任Prof.Dai所教授的,课程涉猎很广,包括波动率/可转债/抵押支持证券等,课程上下来收获很大,个人认为是非常有价值的一门课。课堂安排基本是一个主题一节课,每个小组一个课题,后面有课堂展示和提问环节,需要对自己的课题有很深的理解。

 

◆Risk Management:

 

风险管理是我比较喜欢的一门课,要求用Python/excel完成个人作业和小组作业,在这门课上我系统地了解了风险以及债券和掉期的定价。不过这门课的编程部分老师讲解的比较少,基本上都是在讲excel,所以用Python做作业的同学需要自己摸索(人手一本cookbook)。

 

◆AI and Fintech:

 

人工智能是春季学期的选修课,由两位教授负责,前半部分是非监督学习和强化学习,其中非监督学习包括PCA/cluster;后半部分是监督学习,包括分类/回归/boosting/深度学习。这门课上教授绝大部分在讲理论知识,因此project的编程需要一定的自学能力。

 

 

三、留学体验

 

 

去年8月,QF考虑到新冠疫情决定线上授课,因此我没有在开学时去新加坡,而是在今年年初出发,在坡坡呆了半年左右的时间。尽管半年的绝对时间并不长,在异国他乡和一群可爱的小伙伴朝夕相处,也绝对是一段难忘的回忆。我过程中一度有留在新加坡工作的想法,但是因为疫情和个人原因,我还是选择了回国秋招。

 

自然景观方面,新加坡自是不必说,自1963年李光耀倡导植树运动以来,新加坡的环境可以用一个字“绿”来概括。新加坡有许多公园/动物园,很适合喜欢徒步的朋友,我去了两条比较常见的线路徒步:南部山脊和麦粒芝蓄水池。

滨海湾花园


鸟禽动物园


人文环境方面,新加坡是一个多文化聚集的国家,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马来西亚、泰国、印度等异域风情,也可以感受到现代社会的摩登气息。尤其推荐夜游CBD,恍惚间觉得自己置身上海外滩。新加坡有许多展览,其中我印象比较深的有灯光展、星战展和草间弥生的展览,虽然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

CBD夜景


自习的话,学校有很多图书馆可供查阅资料和自习,包括我们理学院也有(只是空调太冷),我常去的自习地点就是Central Library和Utown的Education Resource Center。中央图书馆自习位置较多,强烈推荐三楼的沙发隔间和六楼的单人隔间,学习之余可以去楼下的MAX喝杯咖啡,看看风景。

 

称Utown为网红打卡地不过分吧,毕竟它内外兼修,有很高的颜值以及全面的设施,其中的Education Resource Center一到三层都有自习的地方,一楼更是有(据说是)新加坡最大的星巴克。

Central Library(左)ERC(右)

 

 

四、求职相关

 

 

实习这方面,NUS有专门发布实习信息的网站,还可以在网站上预约一对一的职业辅导。对于想要在坡实习的同学,QF专业其实是很有优势的。新加坡这边很看重编程技能,如果在简历上提了会Python是比较加分的。大家可以多关注领英和NUS Talent Connect,这两个渠道发布的实习和QF专业背景更加匹配,同时也不要放过JobStreet/Internsg这些网站,遇到合适的职位投就完事儿了~

 

新加坡这边金融行业比较多的就是Investment Bank和Quant相关的一些职位,还有就是一些数据科学的岗位也可以尝试。我之前有申请过一个金融数据公司的Data Scientist,要掌握基础的Python语句以及一些人工智能和自然语言处理的知识;互联网的数据科学/数据分析岗位则需要掌握基础的Python和SQL语句。比较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熟悉自己简历上的过往经历,尤其是一些使用Python的项目,能说出项目的框架和实现的语句。另外QF专业的政策本身也是很友好的,有开设实习课程,选了这门课以后就可以在坡坡full-time实习了

 

想要回国工作的同学,一定要注意暑期实习和秋招的时间,如果你是21年8月入学,打算一年毕业的话,就要考虑在入学同年秋招,因为有的券商会卡毕业时间,大家还是要多搜集信息,看看心仪公司往年的招聘要求,提前规划好暑期实习和秋招时间。

 

关于未来的职业路径,QF对应的岗位还是很广泛的,根据系主任之前的briefing以及我自己周围的情况,不论是金融行业的买方/卖方,固收/股权/大宗商品/加密货币/外汇,衍生品市场,前台的承销/交易/投行/财富管理,中台的风控,还是非金融行业的数据分析/数据科学,都是QF的潜在求职方向。

 

以上就是我今天带来的介绍啦~希望大家都能如愿去往自己心仪的学校,前途似锦~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