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考研&留学两手抓:考研遗憾失学,还好拿到了NUS经济学offer!
指南者留学 季筱奕 2021年06月16日
阅读量:2732

学员背景

Z同学

 

本科背景
中国人民大学 金融学
GPA:3.44 雅思:6.5

 

录取学校(2021年秋季入学)
新加坡国立大学 经济学
申请时间:2020.10.20
录取时间:2020.11.04

 

 

01 萌生留学想法

 

 

20年4月,由于疫情,我不得不中断自己的交流项目,从法国回到国内。从这时开始,我意识到自己已经大三了,即将面临毕业后的选择——未来是考研,还是出国留学?

最初我坚定不移地选择考研,因为我相信以自己的能力考本校应该能够成功,而且内资金融机构,例如银行券商等,对毕业生的实习要求较高,通常会要求你具有一定的实习经验,在内地读研的话有着实习的地域优势。但随着看到大量的新闻报道称21年考研人数暴增,再加上对相关信息的一些了解,我开始担忧起来,要是没有考上该怎么办?难道要Gap一年二战吗?可我不想浪费一年的时间。

因此,将出国留学作为一条退路的想法在我脑海中浮现,我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同时准备考研和出国留学。

既然决定出国留学,那么留学地点和专业选择就是接下来要面临的两个问题。

首先是选择留学地点。中国学生主流的留学地点有英国,美国,新加坡,香港,澳洲,欧陆等。当时正值疫情肆虐全球,而英国美国两国政府却毫无作为,选择“群体免疫”的政策,因此我第一时间将英美排除了。在综合考虑了防疫政策,性价比,文化环境和自己的能力背景后,我最终选择将新加坡作为留学目的地。

其次是选择留学专业。虽然我本科的专业是金融学,但金融学较为宽泛的学习内容让我不太适应,我反而更偏爱一些经济学方向的课程。因此我决定主申请经济学方向的项目。

 

 

02 选择中介

 


由于考研会占据我绝大部分的精力,我果断地选择了中介来帮助我申请海外院校,以此来分担压力。

在决定两手准备后,我就开始着手了解一些合适的留学中介。此前从未考虑过留学的我对这一领域内各个中介的能力,文书水平等情况几乎没有任何了解。又听说留学中介鱼龙混杂,我也很担心自己会遇到一些不负责任的中介。

于是我向我早就开始准备留学申请的朋友请教,他听说我准备去新加坡,便给我推荐了指南者留学,告诉我指南者在港新方向的申请上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成功案例也有许多。之后我自己也从知乎,指南者公众号小程序等渠道对指南者留学进一步了解,在上面看到了许多20 fall的成功案例。

我紧接着联系了指南者的老师,向她咨询有关新加坡留学的信息,老师的回答让我充分感觉到了指南者在新加坡留学方面的专业性以及服务的周到性。我这才下定决心与指南者签约,开始了我的留学申请之路。

指南者的老师听取了我的背景与目标留学地后,为我推荐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的经济学,定量金融与金融工程等专业,同时为我列了一个详细的申请材料准备时间表,告诉我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准备,提交什么材料;在我后来笔试与面试前又为我安排相应的指导和模拟面试,帮助我做好准备。

在指南者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让我最早拿到了NUS 经济学专业的offer,非常完美!

 

 

03 考研和留学兼顾

 


很多同学可能会认为考研和留学是两件冲突的事,因为考研必然占据你绝大部分的时间,而留学所需要的雅思GMAT、GRE等标化成绩,文书的撰写,材料的准备也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很多人可能会担心无法两头兼顾。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的建议是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可以同时对标化成绩进行准备。选择新加坡留学比较有优势的一点是新加坡两所大学(NUS与NTU)大部分专业不强制要求GMAT和GRE成绩,对雅思的要求也比英国G5和美国名校要低(NUS经济学专业甚至只要求雅思6.0,不过申请者一般还是达到6.5以上为好)。

我个人来说的话,是在大三暑假期间准备考研英语的同时也在准备着雅思考试。

两门英语考试虽然形式上不同,但阅读都是其中的核心。而阅读最重要的就是单词量的积累,只要单词量积累足够,能够理解阅读文章中的每一句话,得高分就是很简单的事。我依靠着单词量储备最后在考研英语中得到86分,雅思阅读也有8分。我从很早时候就开始每天坚持背一定量的单词(单词可以做到不能默写,但得做到看到这个词能反应过来这个词的大概意思)。

同时,大量的阅读练习也是必不可少的。每一版本的剑桥雅思里的阅读题都值得反复钻研,可以帮助我们熟悉雅思阅读考试的题型与一些出题的套路,找到做题的技巧。我也做了大量的考研英语阅读练习题,就个人感觉来说,英语一阅读的难度是要超过雅思阅读的,做一些英语一的题能够加强你的长短句分析能力,关键词提取能力,主旨概括能力等,对雅思的考试也有很大帮助。

雅思考试的作文题和考研英语也有着一些联系。雅思的小作文大多为数据分析题,这类题目与考研英语二的大作文类型几乎一致,完全可以放在一起复习。我在复习考研英语作文过程中积累的一些词句也被我应用在最后的雅思写作中。不过,雅思写作的大作文以及听力与口语,就需要花额外的时间去复习。

我的听力与口语并不算好,甚至可以说是较为弱势,就不在这里分享一些失败经验了。最后我大概是从六月份开始复习雅思,七月份考出了6.5的成绩,虽然不算高,但是申请新加坡已经够用了。

大四开学后,考研复习日渐紧张,我也很难再有时间对留学所需的标化考试进行准备,因此决定不再刷雅思和考GMAT。留学申请便进入到了文书撰写环节。

 

我自我感觉自己其实在经历方面并不突出,实习方面只有一段券商和一段审计的经历,在法国交换期间参与过法国学校的一个项目,社会实践也仅参与了学校的“千人百村”项目,科研更是没有参加过。但是经过指南者文书老师的撰写与挖掘,我才意识到这些短暂的经历也可以呈现得非常出彩,这里想要再次夸奖一下文书老师水平之高!

10月底,我申请材料的推荐信,CV,PS等材料都已经准备完毕,指南者老师便帮我在学校官网正式提交了申请,NUS的回复速度非常快,在11月初就给我发了经济学的录取offer,也让我彻底安心下来,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剩下的考研复习中去(虽然最后由于金融学431的崩盘,几分之差与本校失之交臂)。

 


根据我自己的经验,对于想要两手准备的同学,最后我有两点建议。

首先是尽早准备标化成绩,在大三时期就可以准备雅思和GMAT考试,争取早日出分,减少准备考研时的压力。

其次是其他申请材料的准备也要趁早,尽量赶在目标院校的第一轮申请时提交。越早将材料准备好提交申请,之后的时间就可以专心于考研的复习。如果你申请的也是新加坡院校,第一轮申请的结果大概在11月初便会发放,如果能够顺利得到offer,面临的考研压力也能有所减轻。

我个人的申请准备时间线:

  • 20年7月:雅思考试出分;
  • 20年9月:联系老师撰写推荐信;cv,ps初稿;成绩单等其他材料的准备;
  • 20年10月:cv,ps定稿,提交申请;
  • 20年11月:NUS经济学录取;


由于指南者老师优秀的水平和悉心的指导,我的申请之路算是非常顺利。从7月与指南者签约到11月收到offer之间的四个月,所幸两手准备才没有失学,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才拿到了心仪的offer。

 

也希望我的经验能够帮助到一些在选择考研还是留学申请之间犹豫的学弟学妹们找到一条新的道路!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