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拯救77.5的GPA,我拿下香港中文大学录取!
指南者留学 季筱奕 2021年07月21日
阅读量:2624

学员背景

H同学

 

本科背景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软件工程
GPA:82.7 雅思:6.5

 

录取学校(2021年秋季入学)
香港中文大学 计算机科学
申请时间:2020.09.30
录取时间:2020.11.13

 

在留学申请中,院校背景是决定申请结果的重要因素之一。

 

我本科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的软件工程专业,虽然我校的高考录取分数线低于校本部,但是在入学后了解到在申请留学时,海外绝大部分高校都会把哈工大看成一个整体,不会因为是分校而区别对待。这就给我们学校的学生带来了留学申请时院校背景方面的优势,再加上我本人认识几位在香港留学后发展比较好的学长学姐,以及拥有一段新加坡国立大学短期交流学习的经历,所以我决定申请攻读香港或者新加坡的硕士。

大二暑期的时候,我开始思考自己的申请条件。需要准备的无非是GPA、雅思和软背景

大二下学期结束时,我的平均成绩只有77.5分,软背景也几乎为0,连香港和新加坡院校要求的底线80+都没有达到。此时,最大的困难就是GPA的提升,其次是软背景的提升,同时要考出至少6.5分的雅思成绩。由于自己需要提升的东西太多,对申请流程又不了解,我想把精力都放在背景提升上,同时提高材料准备的效率,于是就开始找中介协助。最终因为指南者留学经验丰富,在咨询和确定申请目标院校及专业之后就签了约。

签约后,我获得了一位班主任老师来专门负责帮助我提升背景,我们第一时间进行了语音通话,老师知道我的目标是“港三所”与新加坡的NUS、NTU这几所院校,就对照这几所院校计算机专业的申请标准给我制定了大三一整年的背景提升计划。除了提高GPA与备考雅思之外,软实力方面,老师建议我参加2020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加入学校老师的实验室,并努力在大三下学期寻找大厂实习的机会,我也最终在华为实习了5个月。

下面,我将主要从两方面:GPA提升与大厂实习,来和大家分享我的心路历程。

 

 

PART 1

如何拯救低分GPA?

 


针对GPA劣势,经过和老师的一番沟通,首先从成绩单中挑选出需要在大三重修刷分的科目,并从老师那里了解到哪些课程的成绩是港新院校计算机专业所看重的。

由于我分数低的科目有点多,所以就从低分科目中既重要又较为容易提分的【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java程序设计】、【数字逻辑设计】以及【工科数学分析】等科目下手,在大三学年把这些课的成绩刷上来。最终这些被挑选出来的,在之前感觉很难的专业课成功被我从六七十分刷到了90分左右。

同时,大三所学的专业课也几乎都保持在85分以上的成绩,不少课也是在90分以上。我们专业大三课程给的成绩是比大一大二的那些公共课程与基础课程要高的,我觉得大多数专业也是这样,所以如果大一大二成绩不高,那么在大三努力还是可以抓住机会进行提升的。

大三第二学期,恰逢疫情居家学习上网课,我的指南者班主任范老师建议利用在家上课的便利选择一些学校开设的文化素质课程来上,因为这类课程一般只要态度认真、上课满勤,大作业好好对待,最后考试一般都是提交论文,就可以得到高分。在家上网课又不需要像在学校一样在楼与楼之间来回跑,所以这学期我选了6门这样的选修课,最后也是全部在90分以上,让我的GPA提升了将近1分。

在大三结束的时候,我的加权平均分也定格在了82.7分,非加权平均分达到84.14分。

 

 

PART 2

如何积累大厂实习?

 


虽然GPA已经提升了不少,但显然这样一个分数在港三所的申请中是没有绝对竞争力的,所以必须再提升自己的软背景。在参加了美赛之后,我就开始尝试寻找大厂实习的机会。

由于自己没有制作简历的经验,范老师就根据我提供的提纲帮助我做了一个很棒的实习简历。刚开始我不知道怎么投递简历,本身的编程技术能力又不够硬,尝试投了几个大厂,结果毫无疑问,第一关机考都没过。

于是我就分析和思考,发现自己存在两个问题:第一,编程能力不够,又没有进行针对性练习,而且没有一门自己擅长的编程语言;第二,没有想好要投什么岗位,比如我一开始以为我在学校学过人工智能概论和数据挖掘等课程就适合腾讯的AI工程师岗位,结果机考几乎一道题都“编”不出来。

针对这两个问题,我开始寻找解决方法。

首先,请教准备找工作的同学和已经工作的学长简历投递经验与笔面试的准备方法。听取同学们的建议后,我开始在牛客网上刷题,编程题刷Leetcode。刚开始我使用C++、java、python等语言来做题,后来在刷完题对完答案后复盘的过程中我发现python这一语言既是我熟悉的语言之一,又相比于其他编程语言要简洁方便,有时C语言几百上千行代码才能解决的编程问题python几行就能解决,而且易于理解。于是,我在之后的做题过程中一律练习python编程,果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自己python的编程能力也取得了大幅度的提升。

另外,我发现像阿里、腾讯、字节这样的互联网大厂的软件开发岗对编程的要求极高,而凭我自己的能力难以通过笔面试中的编程题(当然我确实编程水平不高)。正好在年级群里看到有学姐在宣传华为的数通部门测试岗的实习,抱着试试的心态联系学姐进行了投递。

紧接着就开始准备,通过牛客网上找到的面试经验,除编程外,我针对数通部门着重复习了【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和数据库】这些课程中在面试中会高频出现的专业知识,果然在我之后的正式面试中押中了这些知识点!另外测试岗还会涉及到一些测试方法的知识,我也根据面经一并进行了学习。最终通过了华为的机试与两轮面试,如愿得到了实习offer。

我发现,在我投递的这些公司中,他们挑选实习生最看重的就是面试阶段(前提是你的简历和机试阶段能达到最低要求),面试的表现才是一个公司的HR对你定位的关键,面试官的评价也会成为部门领导对你的第一印象,有很多同学即使两轮面试都通过了也没有拿到最终的offer,应该就是因为面试得分达到了最低标准,但是在面试官心中的评价不够高,导致没有被领导或HR选择。所以面试一定要重视。

 

 

PART 3

申请材料准备

 


大三暑假,我来到了公司实习,并根据指南者Cathy老师的建议开始准备自己的英文简历与个人陈述。说实话,实习生活还是比较忙碌的,每天可以用来准备申请材料的时间不是很多,好在我只需要按要求写好Cathy老师提供的提纲,把自己科研/竞赛/实习中突出的经历详细地写进提纲里。

一段时间后,Cathy老师按不同的申请院校和专业给我拟好了6份不同的个人陈述,3封推荐信以及中英文简历。我看过后觉得确实比自己写要好很多,其中感觉有一些对自身经历描述不够准确的地方,就向老师提出了自己的修改想法,老师会第一时间帮助斟酌该不该改,怎样改会更好。所以我的各类文书撰写的效率非常高,赶在十一假期前就完成了六个不同院校专业的申请,这样的效率也让我的假期变得格外的美妙和轻松。

想特别提一提的是在整个申请过程中,大大小小的事情Cathy老师能都帮我处理好,从材料盖章、密封和邮寄,到上交学费、签证办理等事宜都会给出详细的办理步骤,有的甚至可以帮忙搞定。

 

记得我被录取在上交留位费的时候,在汇出学费后官网的支付状态始终没有变化,这让我非常着急。这时候Cathy老师帮我想了解决办法,还给我拟了封邮件帮忙询问中大招生老师,之后指导我给招生老师打电话,最后解决了问题。

 

在最后想给小伙伴们的一个建议是,留学能早准备就早准备

 

我的雅思考试是在2019年12月考出的6.5分,之后就因为疫情开始没办法进行雅思考试了。试想如果我没有提前准备雅思考试,没有在12月就考出成绩,那么我在整个2020年就会每天在家埋头抢雅思考位,刷题备考,根本不会有时间和精力去准备我的实习,更不可能前往华为北研所收获那么多经验,没有了这段实习经历自己的竞争力就会明显降低。所以希望大家也可以尽早开始做留学准备,尽早考出合格的雅思成绩!

祝大家都能收到自己理想院校理想专业的offer哦~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预约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