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关于香港城市大学的44件小事
指南者留学 胡图图 2021年09月07日
阅读量:2398

一、走近城大

 

1.香港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简称城大(CityU),是一所世界知名的国际化公立研究型综合大学 ,在2022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第53名。

2.城大的校训是“敬业乐群”,旨在培养学生对所学专业的热忱和钻研精神,也注重学生与群体、社会的相互关系。

 

3.城大位于香港九龙塘,教学楼依山而建,环绕着石硖尾公园,可谓是在香港这座繁华的城市中闹中取静。城大环境幽美,在通往教学楼的路上,常常是绿植与石阶为伴,学习氛围十分清净。

 

4.城大的占地面积较小,总面积只有15.6公顷,与面积排名第一的中大几乎是百倍的差距。不过好在教学区域集中,各个楼都挨得很近,同学们无须担心迷路和迟到~

 

5.不同于其他高校,城大的特点之一就是校园开放,没有明确的围墙划分出哪里是学校、哪里是公共区域。大家通常也不使用正式的学校大门,最常走的是又一城商场的门,这也是为什么城大又被大家称为“又一城附属大学”。

(城大开在又一城的校门)

 

6.城大周边的交通非常方便,坐地铁到九龙塘即可。这一站刚好是观塘线和东铁线的换乘点,所以无论住在这两条地铁线中的哪一个站点附近都可以直达学校。

 

7.城大的邵逸夫图书馆是同学们最喜欢的自习地点之一,馆内的自习空间非常宽敞,而且设有不同种类的桌椅,既有随处可见的小沙发供大家休息和阅读,也有带有台灯和挡板的书桌,具有很强的私密性。馆内设有十台左右的打印机,每个同学都有几千页的免费打印额度,真得非常实用!

(邵逸夫图书馆内部)

 

8.城大的邵逸夫创意媒体中心算是香港近几年著名的网红打卡地之一了。这座楼的外观设计可以概括为“三尖八角”,墙体外观以白色为主,内部以黑、白、棕红色为主色调。无论是设计还是色彩搭配都十分新颖,令人过目不忘。

9.城大的授课主要集中在三座主教学楼和创意媒体中心。AC1(学术楼一)内部以不同颜色划分为不同区,顺着颜色和教室编号就能很快找到上课地点。每层楼之间既有直梯,也有扶梯,穿梭于各区之间非常方便;AC2(学术楼二)与AC3(学术楼三)之间内部相连,随时可以通行于两栋楼之间。

 

10.教学楼每层楼都有开放式自习区,附近有洗手间和饮水区。同学们经常在课间或者上课之前来预习,和几个同学一起来这里讨论课题也是不错的选择。

(AC1的自习区,在靠窗座位学习,光线和氛围感拉满)

 

11.教学楼的过道上总有各种活动,比如旧书义卖、音乐社团表演等,还经常有像新鲜出炉的爆米花这样的小零食可以品尝。无论同学们是否有意参与活动,都可以前来围观,十分热闹有趣。

 

12.城大设有露天游泳池,有8条泳道。由于香港全年气温较高,在露天泳池游泳时总有阳光晒在身上,清凉而又温暖舒适,完全不用担心感冒。

 

 

二、城大学子的日常生活

 

 

13.城大最主要的食堂总共有三个,分别位于三栋主教学楼,既可以刷校园卡支付,也可以用微信或者支付宝,非常方便。

 

14.三个食堂各有特色,价格划算,外面茶餐厅五六十港币的面或饭,在城大的食堂只需要二三十就可以吃到。此外,食堂还经常更换菜单,即使吃一个学期也总有新鲜菜品值得尝试。

 

15.AC2食堂的鱼柳包在香港高校学子中十分出圈,比手掌大的鱼柳炸得金黄酥脆,配上酱料和生菜、番茄等蔬菜,再搭配粗薯和汽水,一套下来能量和满足感都达到最高,而且只需要40港币!

16.AC3食堂是城大的西餐厅,披萨、意面、三明治等西式菜品应有尽有,而且味道正宗、价格低廉。餐厅内有沙发座椅和靠窗的座位,特别适合和朋友一起一边畅谈一边品味美食。

 

17.城大的食堂除了正餐以外,都在下午时段有下午茶。从最经典的港式下午茶(三文治、鸡翼、鱼丸、奶茶等),再到西式小点(华夫饼、小份意面、沙拉等)一应俱全~

(AC3的下午茶套餐)

 

18.在城大读书最热门的租房地就是大围名城、沙田、旺角和油麻地了。这些地点都可以地铁直达城大,车程不到十分钟。

 

19.名城有完备的安保系统,进小区会穿过气派的水晶大堂,小区内还有自习室、健身房等设施;沙田的地理位置方便,附近基础设施便利,而且王嘉尔也是在这里长大的,同学们可以去打卡同款沙田小吃;旺角和油麻地的楼房就会比较旧了,不过由于融入了当地的市民生活圈,可以体验到道地的香港生活,也很受大家喜欢。

 

20.香港的房租在世界上都是数一数二得高,由于居住面积有限,人口又多,每月的租金大概都是6500港币起,并且房间一般较小,6-8平米不等;而且因为房子小,连门厅、阳台都单独划分为了房间对外出租。

(一般港校留学生的出租房)

 

21.由于地理位置偏南,再加上沿海,香港常年气温炎热、潮湿多雨、四季如夏。香港的天气也非常多变,有时一天内能重复三四次“晴天——下雨——晴天”的过程,大家平时出门最好都带上伞。

 

22.由于湿度高,建议同学们买一个小型烘干机,以防洗好的衣服三四天都晾不干。更重要的是,开袋的食物一定要密封好,不然不仅可能发霉,还有可能招来香港著名小型动物——蟑螂。

 

23.由于天气炎热,香港室内的冷气总是开得很足,让人觉得室外是夏天、室内是冬天。所以建议同学们在香港的室内还是要自备外套,以防室内外温差引发感冒。

 

24.香港市内的交通出行非常便捷,主要方式是巴士、小巴、地铁、的士。几乎所有标志性地点都可以搭地铁到达,每隔几百米就有地铁站,同学们记得申请学生八达通,非常划算。

 

25.香港的地铁口分得非常细致,几乎站点附近的所有地点都被整齐排列在不同出口的指示牌上,有时一个站点可能设有七八个出口,从地铁站出去几乎就能直达目的地。

 

26.由于历史因素,如今的香港仍保留了不少西方生活习惯,比如汽车都是右掌舵,过马路时要先看右边、再看左边等。因此,从内地过去读书的同学一开始可能会不太适应,不过不用担心,在香港的地面上都会清晰写出往哪边看,只要多留心观察,很快就能适应这种差异。

 

27.香港的文化融合度极高,当地的语言环境构成复杂,除了粤语这一官方语言,当地人大部分都会说国语,许多人也可以流利地用英语对话,所以无需担心语言不通这一问题。另外,城大还开设了粤语学习课程,对粤语感兴趣的同学们可以选修。

 

28.香港是一座中西合璧的城市,在这里,你可以体会到中西文化的碰撞。你可能在街头会看到很多外国人,还会发现这里的茶餐厅很神奇地既有面,又有面包。

(茶餐厅标配:猪扒包+冻柠茶)

 

29.因为香港的高文化包容性,这里有极具当地特色的粤菜、茶楼,有适合小憩的冰室,也有节庆日可以与亲朋好友聚会的打边炉。除了内地各菜系的中餐厅,香港还有许多正宗的西餐厅,比如上世纪就开在这里的太平馆西餐,或是来这里定居的外国人来的店,都值得一试。

(香港特色打边炉)

 

30.香港的蔬菜和肉价格相当(甚至蔬菜会更贵),去餐厅点菜的话点海鲜和肉食会比较划算,想多多补充维生素的话可以尝试自己动手做菜。

 

31.香港是一座有名的购物天堂。在尖沙咀、中环等地都有很多像又一城这样的大商场、免税店。旺角、太子等地又有满大街像sasa、万宁这样的开价小店,特别适合同学们周末闲来逛逛。

(好看好逛的K11内部)

 

32.在香港读书的节假日很多,春节、中秋节、端午节等中国传统节日放假,复活节、圣诞节等西方节日也会放假,因此在这里读书感觉总是还没过几十天就又要放假了(大家可以抓住假期多去香港的各大景点打卡)。

 

33.在香港可以游完的地方可谓是五花八门。这里不光有中国第一个迪士尼游乐园,还有许多博物馆、艺术馆等人文景点,另外还有适合坐船、吃海鲜、逛小街小巷的离岛。通往景点的交通线路都已经非常发达,基本都可以地铁直通,还有专门开往石澳等热门景区的小巴。周末和节假日同学们都可以安排得满满当当。

(离岛风光)

 

三、学在城大&求职

 

 

34.香港的硕士是一年制,九月开学、七月毕业,一学年两个学期。为了方便有工作的同学,城大一般在晚上上课,“香港夜校”的称号就是这么来的。

(晚上下课的场景)

 

35.城大的硕士课程分为必修和选修,每学期五门,第一学期以必修为主,第二学期以选修为主,同学们也可以选择写毕业论文来代替选修课的学分。

 

36.在城大,开学前学校会发给同学们一个学生邮箱。同学们有问题都可以用该邮箱发邮件联系老师,大部分老师都会非常详尽、及时地解答。

 

37.城大有专门的在线系统,课程要用的课件和参考文献都可以在上面找到,非常方便。老师们会在课前及时更新,同学们可以提前预习、打印,课后还可以找到相关的复习资源。

 

38.城大的硕士课程设计支持学生个人的自我发展,除了课上要学到的必读章节,老师们还会提供一个选读清单,经过补充学习,大家可以学到更多知识。

 

39.在2021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城大共有13个学科位列全球前100,其中材料科学、社会政策与行政管理、语言学、传媒学位居前50。

40.在香港实习需要先向学校申请,通过后才能够合法到公司实习,否则会失去就读资格。同学们可以多关注求职群和公众号,来接收最新的实习信息。此外城大还开设求职作坊,为学生提供求职辅导和正规的求职渠道。

 

41.城大毕业的很多学长、学姐都选择了留港工作,大多从事保险行业,也有同学继续留港读博,毕业后到高校当讲师。

 

42.城大是极少数在申请中接受大学英语六级成绩的学校!大部分专业只要求CET-6 450分,对于申请时间非常紧张或英语基础相对薄弱的同学来说,这点还是很“救命”的!

 

43.城大的申请开放时间在港校里也算比较晚的,大部分专业一般都要到11月中下旬才开放,到入学当年的4、5月份才截止。

 

44.最后,指南君放上指南者留学21fall的部分城大录取案例,大家可以对照自己的实际情况了解一下和心仪项目之间的匹配情况。如果想获得更精准的选校定位,可以扫下方二维码填表咨询~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预约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