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分享我在NUS一年的就读体验
指南者留学 胡图图 2021年09月16日
阅读量:3082

文 | 指南者留学学员W学姐
NUS 应用地理信息系统硕士

 

 

大家好,我是W同学,20fall通过指南者留学申请到了NUS应用地理信息系统硕士项目。

 

时光匆匆,目前我在NUS Applied GIS的学业已经结束啦,其实对很多人来说,可能对这个专业并不是很了解。在我个人的理解中,GIS可以算是带有地理属性的数据科学或者信息科学,是一门交叉学科。GIS下面还有很多细分的领域和方向,不同学校开设的GIS项目通常也存在不同的侧重点。

 

今天这篇文章我就将从我的就读体验来给大家介绍一下NUS这个项目的大致情况以及我在新加坡的留学生活。

 

 

一、专业总体介绍

 

 

NUS的Applied GIS开设在艺术与社会科学学院(FASS)的地理系下,属于授课型硕士。背靠地理系的金字招牌,Applied GIS也理所当然地成为很多同学的选择。

 

我们这届的同学有30位左右,都来自亚洲国家。不仅有本科就读GIS相关专业的同学,如地理学、地球科学、遥感、测绘,还有很多规划相关专业的同学。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大佬们,如GIS开发、中学老师、NGO组织、犯罪学专家等。

从学校可以看到西海岸港口

 

Applied GIS是一年制项目,分为秋季学期、春季学期和special term,special term主要是预留给大家完成毕业论文的。毕业证一般在次年的8月31日拿到。出于就业或者个人发展的考虑,也可以最长在两年内完成毕业要求。

 

GIS作为交叉学科,就业方向还是挺广的,不同的背景和兴趣也有不同的打法。对没有GIS背景的同学来说,Applied GIS的确是一个能够让你尽快入门的项目;对于有GIS背景的学生,也可以利用好这个时间,在自己比较感兴趣的GIS应用领域多做探索。我们这届大部分国内同学应该都选择了回国发展,毕业年份的春招和秋招都可以参加,毕业时间大多数不会被限制。不过新加坡也有一定的工作机会,学校对于RA的需求也是有的,如果想要留坡的同学可以尽早做准备。

 

Applied GIS项目还需要完成一篇论文,分为thesis track和project track两个方向。Project是应用导向,主要用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字数要求也相应较少;Thesis是理论导向,更鼓励Thesis的学生去进行一些理论方法上的创新尝试,字数要求也相应较多。

 

其实从实际情况来看,project和thesis的选题区别并不是很大,但是Thesis track的学生在第二学期会比project track多修一门Thesis 理论课,主要在课程上确定thesis选题和大致研究方法。

 

不论选择哪个方向,都需要在第二学期选择导师。大家可以提前去院网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早做准备。有些导师会建议你选题,有一些导师愿意给你自由发挥的空间。每个人都和导师有几次开会的机会,以期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

 

 

二、具体课程设置

 

 

除了入学的DET考试外(测试英语水平,决定要选几门英语课),Applied GIS还有自己的一门GIS基础测试,可自愿参加。通过这门考试的同学可以免修下图中的GE5223 Introduction to Applied GIS,这门课主要介绍GIS的基本方法和原理。本身是GIS背景的同学,可以选择参加考试免修,也可以修读夯实基础。

核心构成

 

Project的学生除了必修课外,最多可修读四门选修课,thesis的必修课比project多一门GE5225 Thesis Planning and Implementation,最多可修读三门选修课。

 

GIS相关的课程大多数都以项目的课程结课。由于背靠地理系,这个项目的课程除了常规GIS类的课程,本院系开设的选修课程中传统地理学类的课程也会比较多。不受疫情的影响下,学院之前开设的课程中还涉及去东南亚国家实地野外调查的部分,也是非常有趣的。

 

如果对与GIS结合的其他方面更感兴趣,别的院系的选修课是比较好的选择,每年的选修课都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有比如建筑系、计算机系、信息系统与分析系等。当然这些课程面向的主要群体是非GIS的学生,那么课程的难度和要求也会不尽相同,也是非常有挑战性的,比如有一些用R语言实现GIS分析的课程或者是统计学相关的数据分析课程。

地理系内的必修选修课程

 

大家既可以选择地理系的选修课,也可以选择别的院系的选修课,这方面非常自由。下面我将着重介绍四门必修课的内容。

 

GE5223 Introduction to Applied GIS

 

对非GIS背景的学生非常友好的入门课,主要介绍GIS的基础知识和ArcGIS的常用方法。因为这一门我没有上过,不是非常了解。但是据上过的同学来讲,作为GIS入门其实是收获很大的,结课也会涉及到小组项目,老师也非常认真负责。

 

GE5226 GIS Application

 

属于应用导向,课程中会介绍很多的实际应用案例,归纳总结一般性的GIS分析处理步骤,对于非GIS背景的学生非常友好,提供了很多课程实验作业加深理解。即使我本身是GIS背景,也能从实验中发现很多我没有深入考虑过的问题。最终以小组项目形式结课,选题方向是GIS应用,老师也会针对pre和report的情况进行非常细致的反馈。

 

GE5219 Spatial Programming

 

相比其他课程,这是一门比较硬核的编程课。整个课程设置围绕ArcGIS在Python中的第三方库Arcpy展开,介绍了Python语言的基础知识和Arcpy的常用方法。对于没有编程经历的同学来说,的确会有一些吃力。不过课程中Python的基础应用也占比较大的比例,也可以实现基础的入门。对于有编程经历的同学来说,这门课就相对容易,可以更侧重于Arcpy的学习。最终也是以小组项目形式结课,要求以Python或Arcpy实现GIS探索项目的自动化分析脚本、本地或在线应用或工具箱。

 

GE6211 Spatial Data Handling

 

这门课也是一门非常友好的课,会从GIS研究中存在的常见问题进行分析,旨在培养辩证逻辑性思维。最终结课分为三个方面,小组对某一GIS分析方法的归纳pre,小组项目的pre和report,个人自选方向的GIS分析综述讨论report。老师会很看重小组项目pre的通俗性和合理性。

 

 

三、在坡和NUS的生活

 

 

在NUS的生活还是非常美好的,NUS的校园非常大,不过好几条运行的校车线路还是非常方便的。FASS离Central Library很近,图书馆非常有学习氛围,楼下咖啡店的斑斓拿铁一绝。

Yale-NUS 图书馆

pandan latte

 

附近有价格亲民的Deck食堂,也有选择繁多的工学院食堂Techno edge。乘坐校车也可以很方便地到达有着抢手自习室和很多食堂的Utown,开启一站式生活的一天。除此之外,校园里还隐藏着不少对外开放的餐厅,有各种类型的美食,有空的话也可以去探索一下。不知道去哪里自习或者吃饭的时候都可以通过uNivUS这个App查看拥挤程度。

校园里的隐藏餐厅

 

在一年的学习生活中,我觉得最有意义的是能够与很多来自不同领域的同学交流,了解他们在解决处理问题时是怎样的一种思维模式。NUS的老师们都很和蔼,GE5225Thesis Planning and Implementation的老师因为结课pre时间在中午,考虑到大家没时间吃饭,还给我们购买了很多小零食。

 

最近GIS系也招了新老师带来新活力,本科生教育中也把GIS与新成立学院的培养目标不断结合,这个项目作为GIS入门是非常合适的,对于有GIS基础的同学也是一个不错的跳板。

 

在坡的生活也是非常惬意的,良好的治安让你在晚上也可以安心地回家。最方便的公共交通就是巴士,有些地方甚至每500米就有一站。不过坡坡的巴士上车需要招手,下车需要按铃,也是非常有意思的。很多巴士停靠时车身还会向车门一侧倾斜,方便乘客上下车。如果遇到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士,司机一定会走下驾驶座协助他们打开辅助上下车的梯级板。

巴士

 

食阁可以说是新加坡的美食聚集地,一些其貌不扬的食阁往往藏着地道的美食,由于历史原因,新加坡的菜系可谓是多种多样,大家也可以多去探索。坡坡的公园也非常多,很适合喜欢户外的同学们,当然生态过于好的结果就是经常能见到一些小动物~

 


 

由于疫情原因没能在坡坡待满一年,其实坡坡不算大,但由于学业原因,我们也没能逛完坡坡所有的地方。多元的文化造就了很多不同的景观,喜欢多民族文化的同学应该会爱上这里。再加上稳定的治安、便捷的生活、优秀的生态,坡坡的确是一个值得体验的地方,希望在看这篇文章的你们也会爱上这里。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预约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