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都来卷AI,港大誓争香港CS领域头把交椅?
刘心颖(LEO) 2021年12月28日
阅读量:7039

文 | 指南者留学首席咨询顾问 刘心颖老师

 

最近香港大学新开人工智能专业的消息,想必大家都听说了,谈到人工智能,大家一定不陌生,当前计算机学科领域最热门的分支,热门到什么程度呢?基本上刘老师这边咨询的一半以上申CS的同学,都想申AI。


 

造成这样热门的原因大致有两点:

 

第一这个专业本身确实是一个比较有趣的专业,严格意义上说,是一个非常有想象力的专业;

 

第二就是目前越来越多的学生关注到就业,AI方向的就业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是非常不错的。本文刘老师将给大家全面介绍一下人工智能专业以及解析一下港大这个新开项目。

 

01 关于人工智能方向


人工智能方向分类及子方向还是蛮多的,比如计划与调度(Planning and scheduling)、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等。在这些子方向中,有80%的学生都会选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因此这一方向是最热门的,也是竞争相对比较激烈的。

 

02 关于人工智能方向的用途


目前人工智能领域,大致有这几个主要用途,首先是商业领域,这是人工智能比较大的应用领域。比如有人在双十一的时候网购了玩具,系统会分析到用户是有孩子的,然后会根据玩具预测孩子的年龄。分析以后,下一次网购,系统就会推荐一些其他相关的商品。这点其实大家在淘宝购物的时候,也可以感受到,首页推荐的商品,其实就是根据你的购物习惯和经常网购的商品类别来做推荐的。

 

其次是健康医疗行业,尤其是在美国,很多工作都是依靠人工智能来做。比如现在很多开药方都是靠人工智能进行自动开药,再比如有个学科叫影像学,会根据病人拍的片子,如CT、核磁共振等来分析情况,检测病症。现在影像学的行业逐渐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在美国的很多医院都是靠人工智能的算法自动识读片子,再给病人做诊断。

 

再比如在无人驾驶方面,人工智能用途也非常广,主要是通过算法,摄像头或者传感器去搜集汽车周围的一些信息,从而进行分析,达到指导驾驶过程的目的,现阶段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在慢慢普及,未来相信无人驾驶技术会被广泛运用。

 

金融行业,其实也有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主要是通过AI算法自动检测欺诈行为,分析后向用户提供警告。最后,目前很多人机对战游戏其实也运用了很多人工智能的技术,刘老师这边也有很多学人工智能的学生毕业后都去了各大游戏公司。

 

03 人工智能的录取要求


AI热度这么高,对应的要求也不低,尤其是修课方面。

 

AI核心:数学基础

 

本质上讲,整个CS就是一门应用数学,CS的核心是数学,但不同的子方向可能对数学要求不一样,所以我简单提一下人工智能方向有哪些知识需要特别掌握。

 

整个数学虽然博大精深,但是不外乎两个大方向:纯数学(Pure Math)和应用数学(Applied Math)两个大分支。

 

纯数学包括Quantity(arithmetic),Structure(algebra,图论,数论,组合数学), Space (geometry), Change (微积分)。应用数学包括优化,统计和概率,流体力学,数值分析,密码学,控制理论,常微分和偏微分方程。

 

在数学中,具体和人工智能相关的有4个方向,在纯数里有两个,分别是图论和微积分;在应数里也有两个,分别是优化、统计和概率。申AI专业数学的这四大方向是一定要了解的。在此,针对想深入往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同学,刘老师也提醒大家,一定要打好数学基础。

AI核心:专业课程

 

计算机基础:算法,数据结构,一门偏统计的编程语言如Python,Matlab,R。虽然CS不同子方向都需要编程,但不同的方向需要掌握的编程语言并不一样。针对人工智能方向,主要需要掌握Python,Matlab,R这三门编程语言。

 

计算机高级: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数据挖掘

 

计算机高级课程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这些课都是研究生阶段才上的课程,但如果你能有超前的学习意识,能在本科阶段能提前修这些课程,申请的时候肯定是能够加分的。

 

04 香港大学人工智能专业

 

再回到港大这个项目本身,项目由港大数学系主办,统计与精算系和计算机系合办,可以说是强强联合,项目也对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做了展望:希望学生能够成为人工智能、大数据和金融技术等相关领域的软件工程师、顾问和研究科学家等。种种,足以看出港大对于这个项目的信心。

在申请季已经开放了三个多月的时候,临近年尾,港大迫不及待地宣布这个新开专业,其实也有它的“无奈”。一直以来,谈到香港地区计算机领域的头把交椅,大家第一个想到的,更多是香港科技大学,这也不奇怪,本身香港科技大学当时建校,也是香港政府为配合1980年代经济结构转型需要而创办,以科技和商业管理为主、人文及社会科学并重,尤以商科和工科见长,计算机专业是其王牌学科。2021年QS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专业世界排名中,香港科技大学排名第30名,紧随其后的是香港中文大学,排名第31名,香港大学排名第43名,这么一比较,其实港大跟港科大甚至港中文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

除了香港科技大学这个“劲敌”,香港中文大学也不容小觑,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是全港首个计算机科学学系,信息工程系更是有全球人脸识别技术的“开拓者”和“探路者”汤晓鸥教授坐镇,项目也会由来自顶级海外大学或行业战略合作伙伴(包括微软亚洲研究院、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和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的研究人员联合指导,各方面资源配置可谓顶尖。相比较而言,虽然香港大学王牌专业(牙医,教育)也不少,但是计算机领域的影响力一直不是特别突出,总感觉“差了点意思”。这次港大集齐三大学系,召集多方资源,开设人工智能专业,也足以见得香港大学对于其在计算机领域提高影响力的决心。

 

该项目已经于12月13日正式开放申请,第一轮截止时间是1月31日,具备数学、计算机等相关背景的同学,如果对于项目感兴趣,要抓紧投递了。根据以往经验,第一届申请,最终录取的机会是最大的,大家一定要把握好。

立即咨询
指南者留学刘心颖(LEO)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刘心颖(LEO)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