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香港大学金融学/商业分析录取!我是如何迎合行业趋势提升背景的?
指南者留学 Journey 2022年04月18日
阅读量:1836

学员背景
L同学
本科背景
中国人民大学(苏州)金融专业
GPA 85 雅思6.5
录取(2022秋季入学)
香港大学 商业分析
申请时间:2021-10-15

录取时间:2022-12-03

香港大学 金融学

申请时间:2021-10-28

录取时间:2021-12-01

背提项目

指南者数学建模竞赛

背提战绩

 

01 我为什么选择指南者数模竞赛?

 

我在大学期间一直有港校留学的梦,在大三对比了两三家留学机构后,我坚定签约了指南者留学。11月,我收到了香港大学金融学和商业分析两个专业的offer,因为在第一批递交并收到了录取,也是我最想去的城市和专业,所以我的申请季早早就结束了,原本和指南者规划老师一起定的项目后面也放弃了投递。我想,这个早早到来并且充满惊喜的offer和我前期所做的背景提升准备密不可分。

 

在签约初期,我的科研背景和竞赛背景都很薄弱,没有参加过任何商赛、数模比赛等,因此申请老师和我都认为应该在21年的四五六月份弥补自己科研竞赛方面的短板,提高自己的竞争优势。

 

考虑到研究生申请我想继续自己本科学习的方向,申请港三新二的金融/经济/商业分析相关商科专业,以及金融行业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呈现出和数据分析、编程深度融合的趋势,软件学习、数学建模和数据分析能力在金融申请中就会很加分,我将申请准备中的竞赛选择着重放在了数学建模比赛上。

 

由于我本科是金融专业,学习的知识集中在宏微观经济、金融学等方面,对软件学习等方面的知识掌握很欠缺,在没有专业老师培训的前提下,很难短时间达到数学建模参赛的水准。在一次浏览指南者留学APP的过程中,我偶然间发现了指南者的数学建模竞赛营,该项目前期有关于MATLAB等软件技能的课程学习,后期通过竞赛实战,参与数模比赛,我认为这个项目和我软件学习及数模竞赛的需求十分吻合,在咨询完申请老师和竞赛营老师后就果断报名了。

 

02 背景提升对留学有没有用?

 

回过头来看,这次数学建模比赛帮助我丰富了我的科研、竞赛背景经历,让我在留学申请中,不再是一个传统金融背景的学生,而是一个能将金融理论知识和软件学习、编程和数学建模结合,会使用Python, SPSS, MATLAB,有计算机应用技能的复合背景申请者,这种背景符合当今金融专业与互联网、数据分析深度结合的趋势,也是金融科技发展前景下,对金融硕士申请者的偏好。在我递交申请的材料中,我也着重强调了我的这一能力,以此吸引梦校审核老师的注意。

 

(该项目经历在CV中的展示)

在PS中,我着重展示了我将数学建模与金融股票市场相结合的经历,将数学建模和软件编程很好地运用到金融实际问题中去。同时,我也向申请学校展示了我遇到新的问题、新的困难不退缩,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学习我在学校课堂中没有涉猎过的领域的新知识,比如研究随机森林模型和机器学习的原理。我认为这种学习热情和探索新知的学习品质,在留学申请过程中,是申请院校愿意看到的、希望招收的学生应具备的素养。同时,我也叙述了我在有限的时间中追求论文高品质、与队友通力合作的过程,以及在金融实际问题解决中,坚定了自己深入学习金融专业的意向和决心。

 

(PS展示)

 

03 具体学了什么?做了什么?

 

我参加的项目是数学建模竞赛营。前期的课程学习主要介绍了常见的数学模型,以及常用软件的基础语法应用,比如MATLAB代码的实现、stata软件的应用等。随着课程的深入,我学习到了更多编程工具的使用和数据分析的知识,印象深刻的有TOPSIS算法流程、插值算法、斯皮尔曼分析、多元线性回归分析、主成分分析以及蒙特卡罗模型。

 

在课程学习的过程中,我每周会按时学习线上授课内容,课后老师会把当期的资料发送给我。在听完课后,我都会趁热打铁,完成当期的作业。竞赛营的主讲老师布置的作业通常是当期所学模型的实际应用,学会课程内容后,可以举一反三,在作业训练中提高我的建模能力。同时,在作业练习中,老师和每一位学员都建了一对一的微信群,这让我能更好地和老师沟通课程学习中的难点和作业练习中的问题,这一点让我真正体会到了指南者老师的用心和负责。

 

在课程学习过程中,老师会约时间和我进行微信语音交流,针对我当期的学习状况进行评价并及时提醒作业完成进度。针对作业完成情况,老师会在每期作业完成后提供练习题解析视频和指导意见,供我们进行查漏补缺和矫正思路。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可以说我从一个软件学习小白慢慢地入门,编程工具的应用能力得以提升,并且掌握了建模的基本逻辑,逐渐可以运用模型解决实际应用问题,这都是我在本专业学习过程中欠缺的和渴望弥补的能力,我变得不再害怕软件编程,并且感受到了模型建成后代码运行无误的欣喜和小小的成就感。

 

在完成了课程学习阶段后,我也进入到了竞赛实战阶段。在和老师咨询完“高斯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的一些事宜后,老师安排了我们同个竞赛营的同学进行组队,合作参赛完成建模比赛的论文。在小组组队阶段,我有幸遇到了能力优秀且认真负责的两位队友,他们一位是计算机科学专业,另一位是金融工程专业的同学。在小组组建以后,老师建议我们三人在建模、代码实现和论文书写三方面进行分工,做到虽各有侧重,但也交互共通,这样才能保证论文的质量。

 

在了解完此次高斯杯的参赛流程后,我们权衡了专业适配度和选题的感兴趣程度和建模的类型,积极与老师沟通,分析各个选题,叙述了自己的思路和一些遇到的困难。老师也给了我们思路上的点拨,最终选择了高斯杯A题——《基于上证综指的股票预测研究》。项目老师会及时关注我们的进度,并积极沟通遇到的模型问题、代码问题以及书写论文行文规范的问题。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整组通力合作,以上证综指 2010 年-2020 年间上证综指股票相关历史数据为例,通过多元线性回归方程、主层次分析以及随机森林模型对相关数据进行建模分析,进行了消除共线性和调整参数的优化过程,通过两种建模方式的对比,得到了较好的预测效果,最终完成了参赛论文。

 

(老师线上实时答疑指导)

在整个项目实战中,我认为我最大的收获就是逐渐掌握了建模的基本逻辑和方法,和小组成员一起完成了参赛论文,并获得了第四届“高斯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一等奖的成绩。这份成绩已经远远超出了一开始报名数学建模竞赛营时我的预期,所以在此也特别感谢竞赛营指导老师和我的队友为此付出的心血和努力。

 

04 申研心得

 

我在大三才开始关注留学的相关事宜,而很多工作都是大三下学期才开始准备的,所以时间上难免紧张,犹记得大三下学期,我在有学校课程的前提下兼顾实习和复习雅思,并在学期内完成了数模竞赛和创新杯比赛。那段日子每天都像从海绵内挤时间般度过,但同样我也从那时意识到人的潜力在压力的情况下有比认知中更高的上界。

 

所幸在指南者老师的认真规划和帮助下,我也严格约束自己,不敢有所懈怠,最终虽然准备的时间很晚,但拿到offer的时间却很早,没有为我的留学申请季留下太多的焦虑期。所以对于今后的学弟学妹,我建议大家如果有留学申请的意向,尽早开始准备,给自己留更充分的时间做背景提升、刷标化成绩,这样不仅能提高自己全方面的竞争力,也能在申请通道开放后获得早申优势。申请季的焦虑紧张也许没有人能完全避免,那不如选择在前期做好背景提升,水到渠成,才能稳住心态。

 

最后,想对大家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感谢申请季中指南者以及教授、同学对我的帮助,愿一同努力前行的朋友们,都能如愿以偿。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