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本科经济学,我收获NUS定量金融提前批录取!
指南者留学 Journey 2022年10月17日
阅读量:1475

学员背景
P同学
本科背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经济学
背提项目
指南者留学数学建模竞赛训练营
录取学校(23年秋季入学)
新加坡国立大学 定量金融

 

01 契机背景

 

大家好,我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系的学生,在留学申请过程中出于多方面的考虑选择了指南者数学建模背景提升项目,同时也收获满满。一方面,在专业学习方面,我是经济学专业,在学习过程中会涉及到许多数学与建模方面的知识,由于对数学的喜爱并且希望在建模方面更深入的学习,选择了参加该项目。另一方面,我的申请方向是金融学、金工金数方向,许多海外名校更看重数学与计算机的能力,而我在大二的时候在这方面没有相关的背景与经历。

 

因此,我希望通过数学建模项目的学习,不但可以丰富自身的知识,还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参加高斯杯数学建模竞赛,取得获奖证书,以此来提升自身的背景,对未来留学申请提供帮助,最终这段经历也帮助我获得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定量金23fall提前批的录取。

 

02 项目过程及收获

 

数学建模项目大概持续五周,前三周会学习数学建模的知识,主要包括不同类型的数学模型,还有课后作业与老师讲解答疑。后几周会备战“高斯杯”数学建模竞赛,三位同学组成一队,从竞赛题目中选择一道进行建模分析与论文写作,老师会在竞赛过程中进行指导,最终产出高质量作品。

 

从课程内容来看,第一周首先进行数学建模的基本介绍,主要讲解评价类模型与关联分析,通过MATLAB代码实现;第二周学习插值算法(埃尔米特插值,三次样条插值)与拟合算法,并且使用SPSS完成皮尔逊相关分析和斯皮尔曼相关分析,通过逻辑回归与线性判别解决分类问题,通过Stata进行多元线性回归,并解读结果;第三周会对聚类问题进行深入讲解,学习Kmeans聚类和层次聚类问题;此外,还会涉及主成分分析,使用因子分析对数据进行降维,蒙特卡罗模拟以及线性与非线性规划方案。

(课程内容:TOPSIS模型)

(课程内容:蒙特卡洛模拟)

 

总的来看,这个项目课程的讲解通俗易懂,对于数学基础一般的同学也很友好~对于数学建模知识的讲解体系较为完整,内容丰富。我在本次项目中学会了MATLAB,SPSS与Stata等建模工具,对我之后的大学课程,如计量经济学,经济预测等学习也会起到一定的帮助:回归分析模型对于经济学或其他社科类的同学帮助较大,在相关课程学习中都会涉及。蒙特卡罗模拟的思想在金融数据分析中较为常见。

 

从课程形式来看,每周在观看完课程视频之后,也需要完成老师在平台上发布的作业。作业的内容主要是对视频中老师讲解知识的巩固与实操,以此来检验是否熟练掌握了数学建模的方法。个人推荐在复习完课程内容之后,能独立敲出代码,不要对课程上老师的代码进行复制粘贴,这个过程也是个复习与自测的过程。完成作业之后,老师会与同学约定时间在腾讯会议进行一对一细致的讲解,平时对于作业或课程内容有疑问,可以在微信上与老师及时沟通。

 

这种学习方式可以与老师随时沟通与交流,形成一个完整的学习与反馈的模式,每次在沟通时,我都会将近期学习中的疑问与老师交流,寻求解答。其中一次讲解我印象较深,那次的作业陷阱较多,我也成功地踩坑了,在答疑期间老师对于错题进行了着重讲解。在课后我也不断反思自己的问题,审题不细心、没有注意到模型的变换、课程上的内容没有灵活运用都导致了问题的出现,而数学建模是一个较为严谨的项目,尤其要有细心和耐心,容不得马虎。

(与老师的沟通与交流)

(插值与拟合部分课后作业)

 

最终,在课程学习之后,三位同学组成一队进行竞赛选题,完成数学建模论文,参加“高斯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这个竞赛便是在学习完全部课程之后完成一个完整的题目,三人分工不同,可以进行充分的讨论,老师在其中主要是进行指导,参与竞赛并最终完成作品的主角还是三位同学。

 

在竞赛中,我们队选取的是C题,与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相关,我负责预测中国未来三年的人口老龄化率,与文稿的写作、整合的工作。在预测的过程中,也遇到了挑战。我尝试了很多的预测模型,首先是使用MATLAB建立ARIMA模型进行预测,选取了20年的数据,以最新三年的人口老龄化率作为对照组,但在实验组与对照组进行对比后发现,预测的三年数据与实际的三年数据存在较大的偏差,预测值低于实际值,如果还利用该模型进行预测会造成预测结果与实际发展不符的情况。

 

于是,结合中国老龄化实际发展情况,我尝试了使用MATLAB的拟合工具箱、SPSS的专家预测模型,但效果都不好。在老师的建议下,我最终尝试用MATLAB建立灰色预测GM(1,1)模型,通过实验组与对照组的对比发现数据偏差较小,预测结果也与实际情况相似,于是最后选定了该模型完成了题目。

 

最终,我们队也在本次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了一等奖的成绩。

(最终报告部分展示)

(获奖证书展示)

 

03 背景提升与申请

 

谈及在本次项目中的收获,首先便是助力留学申请,该段经历可以在CV与PS中体现。从留学文书的写作来看,参加项目并获得证书之后,便具备了申请目标专业所需要的数学算法与编程的能力,在文书写作中可以体现对于建模思想的深入理解与思考。同时,申请动机也可以凸显出对于相关专业的兴趣与热爱。除了一些理工类科目要求数学建模的能力之外,现在很多重点海外高校的社科类专业也要求定量分析的能力。这种能力不但在申请过程中会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在研究生的学习中奠定基础。

 

我将这次数学建模的经历写到了简历中(如下图),在留学文书的PS中,我也着重挖掘了这段经历,讲述了在这段经历中的收获,遇到的困难与最终如何解决的过程,最终也很幸运地拿到了NUS QS提前批offer。

(“高斯杯”数学建模竞赛在简历中的体现)

 

除此之外,本次项目也学到了数学建模的思想,习得的建模技能可以用于日后参加其他数学建模比赛。毫无疑问,参加其他数学建模比赛的关键,便是要先掌握数学建模的核心能力,能熟练应用MATLAB,Stata,R等主要的建模软件,而本项目的课程便是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细致地学习,为专业课程或者后续比赛打下坚实的基础。学习这些建模知识与思维后,面对一些高级的模型也能有一些基本的思路,比如神经网络,金融时间序列等,能更容易理解与学习。

 

许多大学生都知道最有含金量的数学建模竞赛便是国赛与美赛,难度较高,我在本次数学建模项目结束之后,便组队参加了国赛,不可否认题目难度还是比较高,部分题目没有完成。但是,还有一些难度相对较低且含金量较高的数学建模竞赛可以参加。下图为整理的主要数学建模比赛,如果感兴趣可以关注报名时间~每次竞赛信息指南者老师都会在朋友圈发布,如需组队也可以找自己的负责老师哟~

(根据网上公开资料整理)

 

最后,也祝大家,都能拿到满意的offer!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