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放弃港大/港中文/NTU offer,我选择TUM!
指南者留学 小圆 2022年11月22日
阅读量:1923

学员背景

L同学

本科背景
天津大学 城乡规划
GPA:87 雅思:7
录取学校(2022年秋季入学)
慕尼黑工业大学 土地管理与地理空间科学
申请时间:2022.01.14
录取时间:2022.07.22
香港大学 可持续环境设计理学硕士
申请时间:2022.03.30
录取时间:2022.05.19
香港中文大学 城市设计理学硕士
申请时间:2022.03.28
录取时间:2022.04.26
南洋理工大学 国际建筑管理
申请时间:2022.01.24
录取时间:2022.05.06

 

 

01

申请项目范围

 

 

我本科就读于天津大学的城乡规划专业,这是一个五年制的专业,所以我比别的专业的同学多了一年的时间思考我的未来发展道路。


在大三的时候,我确定自己以后想要出国深造的决心,所以就开始四处搜集校园内关于留学的消息,听从了老师的建议,打算在大四的时候先参加交流项目拓宽全球视野,站在不同的角度分析城市规划问题。

 

就在这时我正好了解到学院内有一个已经进行了七年的法国交换项目,欧洲的城市规划保护与发展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可以完善我的专业知识体系。同时也可以趁这个机会看看自己是否适合欧洲的教育体系,体验不同的教学氛围。

 

正是这次为期一年的交流项目让我坚定了在国际环境中学习的决心。因为我觉得与不同教育背景的同学交流可以培养我的文化意识,激发更多的创造力。并且法国的老师也都非常可爱,非常尊重学生的想法,在课堂上可以碰撞出有趣的创意。

 

最让我觉得新奇的是,课程设置非常有趣,很注重实践。我们有很多野外的课,我们在大自然中学习——所以经常出现的场景就是老师穿着雨鞋在森林中拿着地形图用手指着沟渠、树林实地给我们讲解景观的构成或者直接爬上树取下树叶让我们近距离观察树叶的形状;我们的结课方式也多种多样:比如现场抽签围绕某个城市话题阐述自己的看法、比如在野外构建自己的艺术构筑物、比如绘制“河边印象”图册。

 

法国的同学和老师都帮助我很多,教会我利用被认为是“垃圾”的材料制作城市模型,在学习的过程帮助我学习法语,每一次实践时告诉我法国的历史以及景观设置。他们衷心的希望我能够享受在国外的学习。

 

所以在申请项目时,我没有局限于港新英等热门地区的申请,我跟我的申请主导师说要增加德国的项目,老师也支持了我的想法,并认真帮我安排申请德国一系列流程的时间表。

 

在申请方向方面,我听从了本科班主任的建议,都是申请专业最热门的方向,因为在国外学习传统规划可能回国后会有强烈的不适应,毕竟国内在搞“国土”,传统城市设计已经不吃香了。我申请的项目有跟可持续接轨的、有跟低碳结合的还有跟IT交叉的,“热点”还是有“热点”的道理,很多都是新开项目。跟申请主导师的想法一致,新开的项目都是因为市场有需求所以才开,就业是不用愁的。

 

需要注意的是,港新英和德国的申请侧重有很大的区别:

 

港新英更注重你的绩点和你的软实力,同时设置面试考察你对专业的理解以及对他们学校以及申请专业的认识。


关于绩点,我的建议是尽量保持在85以上,否则NUS可能连面试的机会都不会给。关于软实力,第一、尽量多参加不同主题的比赛,无所谓有没有奖项,尽量增加自己的经历;第二、争取交流的机会,我每次面试,面试官最关心的就是我去交流的经历,同时,面试官也会觉得你在陌生环境有独立生活的能力;第三、有实习经历,实习能够体现你对行业实际项目的认识程度;第四、争取校内的奖学金,丰富简历。


关于面试,申请的主导师会把面试的一般性问题给到你,也会安排模拟面试,这会大大消除你在面试前的紧张感。但是除了基础问题之外,你一定要准备一些让你出彩的回答。


可以准备自己的作品集,随时准备引申到自己做的项目上展现自己的设计能力;或者在学校的官网上搜索所申请的学院最热门、最有影响力的课题或者项目,详细了解后,在回答问题时不经意的提到这个项目,能让面试官对你眼前一亮,跳脱出他本来想走流程提的问题(就我的经验,如果面试官只提问了一般性问题,那说明他对你的兴趣不大,很难脱颖而出)。


德国的申请就更加学术,他有一套自己的“入学审核评分程序”。对各项能力的要求占比都十分清楚(各个项目的比例可能会有些许不同),你可以对照这套程序评估自己的录取可能性。


比如我的入学项目,第一轮入学审核评分总分为100分,学科匹配度占60分,大学成绩占10分(按照巴伐利亚算法算的,需要自己换算成绩),动机信占30分。总分70分以上在第一轮直接录取,60-70分参加第二轮面谈,60分以下直接拒。

 

从这个评判标准就可以看出,德国对竞赛、推荐信等软实力并不在乎,他们最在乎的就是你本科所学专业和硕士申请专业的课程匹配度。关于课程匹配度的计算,他们也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流程。



课程匹配度要求 Fachprüfungsordnung für den (tum.de)

 

我申请的这个项目是个交叉项目,他对不同申请背景的人有不同的课程列表要求,如果你不满足其中的一项,就直接从六十分扣去这个课程所占的分数。


例如建筑相关背景的同学,需要上过三个大类的课:

 

(一)建筑学、景观建筑学或城市规划的基础知识(建筑历史、城市规划、设计方法、建筑类型学、表现基础);
(二)静力学、建筑支撑结构、建筑服务;
(三)特定主题的内容(数字可视化)。如果没有上过第二个大类所有的课,那在课程匹配这方面的得分就会是:60-12=48分。

 

 

02

网申流程

 

 

德国项目的网申流程比起港新英来说较为复杂,但是他的英文授课项目申请时间较长,大部分项目申请时间是1月1日到5月31日,所以我们有较长的时间去准备,而且德国的大部分项目都是资格录取(即满足分数要求就录取),录取很透明化,不存在名额有限的情况。所以对于德国来说不需要赶着最早的一批申请,哪怕你最后一天申请,你也会被公平的对待。


德国的申请是不需要申请费的,也不限制你申请的项目数,这也就意味着,你可以随意选择你感兴趣的项目,申请的成本是很低的。相反的,申请的流程就很繁杂。

 

跟其他地区一样,TUM也是在自己的官网上进行申请,需要在线提交如下材料:

 

· 在线填写申请信息所自动生成的申请表
· APS
· 中英文或者中德文成绩单
· 动机信
· 毕业证明和学历证明
· 个人简历
· VPD
· 英语证明

 

APS:每个申请德国的学生都必须参加APS审核,APS包含材料审核以及面谈审核。材料审核方面,对申请人准备的材料要求较高,需要从小学到大学的的学历材料。面谈审核考察申请人大学学历真实性,所以会对申请人大学所学必修课科目提出一些问题。不过不用太担心,不会问太难的问题,准备半个月就没什么问题了。但是审核材料以及预约面谈耗时较长,建议尽快准备,四年制的同学拿到六个学期的成绩单就可以去参加审核了(五年制的同学需要有八个学期的成绩单)。通过审核后,会拿到APS出具的审核证书。

 

VPD:预先审核文件证明,代替学校审核申请材料真实性,需要耗时四周,尽量早于申请截止日的4周前申请。

英语证明:我申请的项目都不需要小分的证明,总分有6.5分即可。

 

还有一点想要提的是建议大家提交自己上的所有课程的课程简介(向教务要或者自己根据课程内容撰写),虽然我申请的项目并没有提出要提交,但是如果我们提交课程简介会有助于提高我们的课程匹配度,因为有时也许我们上课的内容是满足要求的,但是课程名字的英文翻译并不能很好的体现出来,这时如果只提交成绩单,就会很被动。

 

对于动机信的撰写,TUM也在申请文件中给出了详细的规定,例如格式不能超过两页,具体内容要体现自己所学专业与申请专业的联系。

 

 

03

选择TUM的原因

 

 

纵然港新英的学校排名非常吸引人,但是我还是在一番纠比较之下选择了就读德国。德国有很多吸引我的地方:

 

  • 德国的大部分大学是不收取学费的,本土学生和国际学生都是一视同仁,所以相比其他地区留学成本是非常低廉的。没有经济的压力。
  • 在德国,你可以像本土学生一样,享受作为大学生的巨大福利:几乎免费乘坐交通工具;可以做minijob赚取生活费;享受低廉的社会保险等等。这一切不会因为你是外国的留学生而不同。在德国留学,你是校园里平等的一员。
  • 欧洲的教育环境还是更加轻松、自由以及多元化,我能见识更丰富的文化。
  • 德国的专业学制是两年制的,专业认可度更高,就业不受限制。就我所知,中规院等大的规划院私下有不成文的规定,不收一年制的学生。上海的选调生也规定不接受一年制的研究生报考。
  • 德国接纳留学生移民,我身边很多朋友就顺利拿到了永居。德国的移民条件十分宽松,工作满两年就能申请永居。
  • 慕尼黑拥有众多享誉世界的研究所,是工科生的天堂,可以自由申请实习机会,完成最前沿的学术项目。
  • TUM虽然有难毕业的名声,但是这也从另一方面反映了他们对教学质量的把控,读完硕士项目会有非常大的收获。
  • 申根签证可以让我自由去其他国家旅游,说走就走。

 

 

04

TUM ITBE就读体验

 

 

我就读的项目是ITBE(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for the Built Environment),在TUM Engineering and Design学院下,这是一个交叉学科,欢迎建筑、景观建筑、城市规划、土木工程、大地测量学、地理信息、信息学或类似学位的同学报考。
这个项目提供给你关于数字孪生、智慧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城市和建筑信息建模(UIM和BIM)、设计自动化、数字制造、遥感、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等信息技术知识。

 

完成项目后,我们将会对建筑环境中信息技术和方法有一个全面的跨学科理解,将了解建筑,土木工程和大地测量学中不同施工规模的领域和技术要求、挑战、流程和结构,以及对信息技术,计算机科学方法,数据管理和系统架构的深刻理解。我们将能够识别和分析建筑世界中的信息技术问题,并能够选择适当的信息技术,开发解决方案。

 

这个专业的老师也给学生提供了很多接触实践的机会,几乎每个学科开课的第一节课,老师都会介绍自己的项目以及团队成员,并欢迎同学参与他的项目。

 

专业每年也会举办一次为期一天的LOC会议,在这个会议中,我们会听到老师轮番介绍专业最前沿的学术成果,还会邀请著名企业家来跟我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在会议结束后,我们还可以参加酒会,跟在场的大佬进行友好交谈,这对我们未来方向的把控是非常有用的。

 

TUM还有官方的学联,负责组织各类聚会以及庆典,他们每周都有一次例会,如果你有想要发表的意见,可以自由前往例会,提出你的想法!

 

我参加的项目,同学们都来自五湖四海,是非常国际化的专业,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也很友好,德国的同学会主动约我们去公园野餐,给我们介绍德国有意思的地方,好吃的餐厅。

 

大家的专业也都不尽相同,在小组合作时,能够有更加丰富的角度,也能从不同专业完善我对城市问题的看法。


同学国家背景

 

同学专业背景

 

专业设置方面,第一学期更偏IT,第二学期更偏城市分析,第三学期强调各专业融合进行实践,第四学期完成毕业论文。

 

项目课程设置

 

有一点需要提一下,入学后我才知道,因为我是英语授课,所以教务还要求我在第二学期之前能够证明我的德语语言能力(考一个语言证书,或者通过TUM语言中心的一门课程)。我选择了TUM语言中心A1.1的德语课,这是完全免费的,学分可以计入我的毕业要求学分,而且我还可以跟不同国家的人一起快乐学习德语!但是在其他一些英语授课项目这就不是必须的,比如我的同学申请的另一个英授项目一开始也有这样的要求,但是大家都反映选不上语言中心的德语课,教务老师就取消了这个要求。


最后带大家看看我的校园一角!

 

 

总而言之,在TUM学习是非常自由的,TUM能给我们带来的成长也非常多元,它的确是一个值得体验的地方。希望你看完这篇文章,也会对德国,对TUM产生兴趣!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