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从gap留学到入职Top游戏公司,我学会了和「不确定性」相处
指南者留学 季筱奕 2022年12月18日
阅读量:2281

作者个人基本情况:

Z同学,本科985,绩点85左右(理工科院校给成绩整体偏低,我排名前20%),雅思6.5。

毕业后一年内一边在北京工作一边准备留学,20fall申请结果申6中5,留学后就职于上海某Top游戏公司。

 

 

一、回顾留学前

 

我大学四年整体过得比较轻松,对所学专业不反感也不怎么喜欢,大一就想着读研要转方向但一直犹豫拖延,也没确定目标,不过大一的时候学习成绩还可以,排名前10%。

 

大二,校区搬到了荒郊,周边环境不太好,北方又冷,冬天特别漫长,我又怕冷,冬天一开暖气还困,冬天晕晕乎乎地也就这么过了。无奈学校要求很严,毕业要求也比较高,整体大家课业都重,同届还有很多卷王,我到了大三大四还有各种必选实习课要和自己的一些事情岔开。

 

回忆我本科的后三年,基本没什么机会玩儿,而且学习成果还一般,到大四保研差一点,不想考研,也不想立即工作,又实在想换个环境,我父母是怎么都行,随我心意,于是大四我就一个人跑去北京实习了。

 

提到这些是想从过来人的角度,总结几点建议给大家。

 

1、当你主观上不喜欢一个环境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其实是适应一段时间,过程中不断积累能力然后寻求外部机会直到找到转机,最后爽快离开,而不是一忍再忍,忍到自己回头看看都觉得不值得。比如,我的一个本科同学明明不喜欢这个环境,想努力保研到其他城市的学校,但大四他觉得再联系其他院校太麻烦,两年后造成了读研阶段与导师的关系恶化,最后甚至出现了毕不了业的危机;当然也不要头脑一热就离开,我在社团的朋友本科入学一年就退学了,后来第二年复读考上的还和我们学校差不多,档次没变化,最后还学了他之前的专业,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本质上没有很大区别。

 

2、大学的时候要有意识地规划时间,做什么就是做什么,别太纠结,想太多没用,重要的是心态调整好,行动起来,不要像我一样学没学好,玩也没玩开心。

 

也是在真正实习之后,我才明确知道自己要什么,所以我是大四的时候联系过指南者留学,但在毕业后才开始准备留学。找机构当时只看了指南者一家我就签约了,原因是直觉靠谱,当时我状态不太好,工作也比较忙,我有学长学姐是通过指南者留学出去的,我咨询以后感觉老师的整体水平还不错,思路清晰,也符合我对留学这件事整体的了解和把控,所以就签合同了(可以邮寄/电子版签约,很适合我这种尴尬症and社恐)。

 

在找指南者之前,我自己圈定的留学地就是港新,在院校选择和专业规划的问题上向老师咨询得比较多,细节上给了我不少的有效建议。需要注意的是,毕业后的小伙伴记得开材料、邮寄之前和学校档案馆电话咨询核对清楚个人信息,以及成绩单绩点封条的规范格式,否则异地之后有些材料出现问题的话,还要重新回学校一趟比较麻烦。经过一系列准备,我入读了香港城市大学。

 

大学入口 

 

二、留学时求职

 

8月到港开始上课,疫情原因大部分是线上模式授课。我们专业上、下两个学期一共9门课,课程节奏密集,内容含量比较多,要兼顾面试和找工作对我来说比较有难度,于是我调整策略,上学期专注课程,调整简历的同时尝试投递合适的岗位,有机会就约面试;经过上学期的适应,下学期我开始大量投递简历,根据收集到的时间点规划投递日程,系统性地进行网申和约面。

 

图书馆 

文/社科类专业找工作的特殊性:

 

(1)岗位的下限低,受大环境影响近几年许多行业和公司都缩招,国企/公务员考试优中选优,好的岗位竞争力很强,海投会很累,修改简历阶段需要消耗大量的精力,笔试难度较高,笔试题目不确定性强,面试很看运气(除去硬性标准和面试实力,是否留用本质上看面你的leader个人偏好、对你的眼缘如何)。

 

(2)找工渠道较为自由:前辈/熟人介绍,垂类公众号推送,小程序,求职类论坛,公司官网,本地工作资源网,学校招聘网,老师的副业项目/业内熟人,实习转正......

 

文科类的同学找工作,社招校招不必分太清,我有同学走的社招考试,考核通过后进入了北京某知名传媒集团;也有同学是通过帮助老师做大项目赶上了某实习机会最终直接转正。建议大家和几个朋友一起组个群,打通信息,不要把眼光局限在校园的春招/秋招,最近两年的校招难度已经整体有所提高。

 

投递简历:

 

观察我身边同学及自身的经历,我对“海投”的定义是,起码得知道自己不要什么,然后筛选出行业/某大类公司后,针对这个行业中不同的公司进行投递。非常不建议大家做字面意思的“海投”,现在的绝大多数公司连初筛都不接受背景契合度不高、个人履历/实习经历无所契合的候选人。我有同学当时做了广而泛的隔行跨业投递,很低效并且会影响后续找工作的心态。

 

还有部分同学会觉得我把简历改好,改得非常完美后再去投递,压线ddl再去投递就好。我作为过来人的建议是:尽量不要等。每个人都知道要改简历,越契合越好,但怎么知道你投递的简历就是有效的,是契合的?那就要靠你一次一次投简历的经验,去优化简历,不要把宝押在某一次投递上,因为找工作=最大程度地被人看到,而不是一次出分的考试。

 

笔试&面试:

 

一般来说笔试题目五花八门,非常考验人的信息搜集能力,我的经验是:闷声做题不如多上网逛论坛,去搜集最近2年的笔经,看笔经回忆题目,自己尝试无参考答题,行测题上不要完美主义,专业题多多打磨。

 

面试的话,考验的其实是一个人的自我展现能力,能不能在有限时间内,让别人快速感知到你的实力和与岗位的契合度。因此,对于我这种天生性格偏内向或者不善于展示自己的人,非常有必要进行模拟面试,把逻辑和表达用词理顺。疫情期间要准备视频面试,讲话的时候要平和,语气和表情要自然,如果在视频中有比较激烈的情绪(如紧张不安、过分自信、过于假装、不知所云,英语口语表达失误),那么表达的纰漏是会被放大的。

 

求职心态:

 

平常心对待,越是紧张,越是出错,比如我在准备某个大厂笔试前,明明已经找到了最新的笔经,笔试前准备很完善了,当时考试抽到的考题也在准备范围内,但是我那次特别紧张,时间分配上出现了很大问题,导致本来会做的题目都没有写完——找工作不是考试,再次划重点。

 

总之,即便是疫情时代,找工作的门路还是有很多,积极准备,多和人沟通,多搜集信息,把握机会,前提是“找”而不是等。

 

大厂:

 

想进入大厂,一定要目标明确,早积累较为垂直的实习经历,实习项目的含金量要高。这些比院校背景、绩点、语言水平、校园活动更重要。想进入大厂前,要明确自己想做什么,比如运营,你是做社群运营、内容运营、创作者运营还是产品运营?每个范畴下的工作侧重点不同,在不同的互联网公司/产品中,这些岗位细分职责和定义又不完全一样,看清楚JD并反推,去累加有效的实习经历。

 

比如做游戏,你是打算投递哪类游戏产品?你平时玩这类游戏的经验和时间有多少?如果投递岗位要求你会撰写脚本画分镜,对游戏PV有见解,看需懂数据,对数据有敏感性,那么你是应该投递市场类(营销策划)?还是应该投递视频产出(根据idea运用软件产出游戏PV)?

 

大环境:

 

最近两年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如果遇到被通知已无HC,岗位停止招聘,说好的offer/纸质的offer被毁约的情况,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调整自身心态,接受这种不确定性,因为人人在当前都面临着充满不确定性的每一天。

 

 

三、个人心路历程

 

 

这两三年,有许多处在人生重大转折点的人都在纠结当下的决定是否正确,我想说的是,没有人能知道自己当下的选择是否正确,但是,你的人生是这独一份的人生,预设一下,回头再看这个选择时,不后悔就好。

 

危机即转机,反脆弱,从不确定性中获益。正如人体骨骼在负重和压力下反而会越发强壮,我们生活中许许多多的事物也会从压力、混乱和波动中受益。我到香港求学,工作留在上海,危机的背面是契机,通过这段经历,我看到了“不确定性”有益的一面,让自己的内心得到了极大的成长。真切地体验到了疫情之下尽量不被影响,而是去做常态化人生选择的难度。

 

怎么做到?解决策略是借助当下的力量。解决恐惧和焦虑的好办法就是专注当下你正在做的事情。梭罗的名言:“你必须活在当下,乘着每一个波浪前行,在每一刻找到你的永恒。傻瓜站在他们的机会之岛上,却去寻找另一片陆地。没有别的陆地,你除了这一生,没有别的生命。”

 

我也明白了塔勒布为何要在《反脆弱》一书中不断为不确定性正名,甚至证明其存在的必要性,他还建议我们以反脆弱性的方式构建事物。这给我带来了更多启发:反脆弱性是一个超越复原力和强韧性的概念。复原力只是事物抵御冲击,并在重创后复原的能力;而反脆弱性则进一步超越了复原力,让事物在压力下逆势生长、蒸蒸日上。此外,反脆弱性能对预测错误带来免疫,也可以免受有害事件对心理层面的影响。

 


读书时也见到过航班熔断无法回家只能转机赴美落地马上入学考试的室友,还见过疫情正盛时一个人赴港被隔离在酒店后连续半个月写论文参加会议的师姐,还记得2020年初到香港的时候,我通过指南者留学的社群,在我所居住的小区里找到了几个同学,大家在那个时候相互帮助,度过了居家隔离的日子。每个人都不是很畅快,但是每个人都在坚持,尽量让自己的人生规划不受太多影响。

 

海港城

 

回望这两三年,19年时,我也纠结过是否继续申请香港的学校;20-21年,疫情大环境下找工作的难度提高,过程中感到焦虑,不断质疑自己曾经的选择,所幸勇往直前,结果如愿。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预约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