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面对女性弱势的社会,我想帮女儿做好万全准备
指南者留学 柳柳 2023年02月28日
阅读量:2235

指南者·家长观点第42期

 

朱同学
本科:中央财经大学 贸易经济
硕士:香港中文大学 社会政策学文学硕士
文|指南者留学学员家长 朱同学父亲

 

他帮女儿做过很多决定,这些决定大部分出自“为了她好”;他最终选择尊重女儿自己的决定,同样出自“为了她好”。一方面,军人出身让他的教导偏于严厉,要求格外明确;而另一方面,他仍是一位爱孩子的父亲。那些充满前瞻考虑的、希望孩子做出的提前准备,或许正是源于他所历所见后的担忧:社会对他所爱的女儿并不那么友善。


生活在两性公平尚有不足的环境中,作为父亲,一切都必须要长远考虑,未雨绸缪。

 

 

01

“这个社会,可能对女孩不太公平”

 

在女儿从小到大的教育中,我一直以“严父”形象示人。我自己有五个兄弟,家里从没有过养育女孩的经验,所以生女儿时我很高兴。我很喜欢女孩,生男生女对我来说没有任何区别,我也一直认为男女是平等的,没有高低之分。

 

但是真实的生活并不是这样。真实生活中的男性和女性,在走上社会时是有区别的,女孩子处在更加弱势的地位,未来的路更难走,社会对女孩子并不那么公平。对女儿的严厉态度也多少出自这份“不公平”所带来的担忧——我希望她在学习成绩优秀的同时,也能够做好对未来的规划和打算,长远考虑,为日后的生活创造好的条件。

 

所以,在她的成长过程中,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我都会帮她做好重要决定。我是部队出身,结婚也在部队,三十五六岁时转业回来才生了孩子,习惯以军人的方式对待生活中的一切,因此对女儿的教育也很严格。生活方面,我从不放任她在爱好上投入过多精力;而学习方面,在我和她妈妈的教导下,女儿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学习状态。从小升初的全市第24名到成为中考状元,最后获得优异的高考成绩,其中每一步都是家长严格要求、认真权衡和她自身努力的结果。

 

高中的时候,我在文科与理科之间替她选了文科,孩子毕竟没有见识过未来深入学习物理和化学之间的难度,女孩的思维又偏文科一些,更适合文科专业。等到选择大学专业时,要考虑的事就更多了,当时孩子的分数很高,满足了浙大的分数线,但浙大的文科专业又不太好。综合多方面信息以后,我们填报了中央财经大学的经济与贸易应用经济学专业,该学校也是除北大、人大外唯一有应用经济学a+排名的学校。

 

可以说,在女儿的整个学习生活中,我都会全面考虑,争取能替她找到最好的选项。

 

 

02

“人不能只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

 

在女儿大一的时候,我建议她试试出国留学。

 

考虑留学的第一个原因,是想让她得到开阔眼界的机会。人不仅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秉持着这样的观点,在选择本科学校时,我们曾经在上财和央财之间犹豫,最终也没有选择去上财读书:上海离家很近,始终是有机会去的,北京则是更遥远的城市,值得去看一看、增长经历和见识。而生活中同样如此,我在疫情开始之前就带女儿去全国各地旅游,几乎算是走遍了大江南北。我一直身体力行地向女儿展示这个观点,希望她在还有机会开阔眼界时,能去到更大的城市、更远的地方。

 

第二个原因,是基于时间成本所做出的考虑。读研一般的期限是三年,耗费的时间过长。去香港留学即使需要一年半时间来准备,综合下来的年限相比之下也较短些。

 

最后一个原因,则是迫于读研内卷的现状。疫情对工作和研究生报考的影响很大,整体趋势越来越卷,女儿自身也感到无法保持长期的竞争状态。综合考虑之下,她采纳了我的建议,决定开始为留学做准备。

 

开始留学,就要涉及到中介机构。在留学机构的选择上,比起打广告,我更愿意相信口口相传的好口碑。我是从同事那里了解到指南者留学的,他的儿子通过指南者申请到了香港大学,所以我也选择了指南者作为中介。找一个经验比较足的中介在留学申请中很重要,申请项目也会更靠谱一些。

 

 

03

从“帮她决定”,到“你自己来决定吧”

 

一路走来,我帮女儿做了许多选择,这些选择有正确的、合适的,也有事后想来并非最佳选项的。所以到选择留学专业的时候,我决定尊重她自己的想法,让她根据自己的长处来决定。

 

我们打算让女儿先以学校为主来进行考虑,专业方面可以适当放宽选择,跟她大学的专业有一定联系就可以了。硕士研究生已经在本科基础上提升了学历,从研究生毕业后,在工作方面也更有优势。等她走上社会的时候,别人家里一切能够给到孩子的,我们也都能给她,让她拥有更多底气和选择。后来的申请中,她就避开了不感兴趣的商科,从社会政策学、信息产业学这些学科中进行选择。她的申请的过程中也经历了不少坎坷,比如决定留学很仓促,预留的学习时间也少,女儿得起早贪黑地准备专业内容和雅思考试。好在她的基础很好,运气也很好,最后获得了不错的雅思成绩。

 

女儿还未走上工作岗位,目前对将来工作的方向也还不明朗。之前我希望孩子能在学习的同时对未来有所打算,但孩子们可能不太擅长自己做好这些规划,往往把理想设定得很大。但任何理想化为行动时都得一点一滴、从小事开始规划。就像论文写作一样,要阐述的问题或许很庞大,所寻找的论据和论点则必须小而有序,这样才写得出好文章。

 

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是为了体验。但是在体验的同时,不仅要解决温饱,还要放眼未来。毕竟人还要生活,没法满足基本需求的生活只能叫生存,而需要挣扎的生存是没有任何体验感的。女孩走上社会后还是会面对比较弱势的处境,在女儿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希望她能够开阔眼界,选择自己的兴趣,也要脚踏实地,为自己的将来做长远考虑。

 

扫描下方二维码

备注【家长】加入指南者官方家长交流群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