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开学4周,我与港大的爱之初体验 | 见闻实录
指南者留学 2019年09月18日
阅读量:2326
作者背景 | Z同学,指南者留学19fall学员,香港大学商业分析在读,目前已开学4周

 

时间的流逝是匀速的么?物理学上是的,但在我的感知里,却是变速的。当我回看过往时,时光如京港线上驶过的高铁,倏忽而逝;当我扎根生长时,时光却如港岛上开过的叮叮车,缓慢且厚重。

图1 叮叮车

 

抵港时日不多,却感已逾三秋,在适应中成长,在成长中感受港大生活的美好。

 

来读书前,港大在我脑海里是人物辈出的学府,这里走出了“国父”孙中山,走出了“赌王”何鸿燊,走出了著名作家张爱玲,也走出了香港“词坛教父”黄沾。

 

这些种种让我感受到这座女神校的冷艳高傲,但最近一段时间的亲密接触,却让我看到了她亲切可人的一面。

图2 香港大学夜景

 

下面就由我来带着你这只“电灯泡”,从学习、求职、饮食、运动这四个方面,近距离观摩一下我与香港大学的爱之初体验吧。

 

学习篇

 

穿山越岭来找“她”的目的就是读书,所以第一部分我们必须从“学习”讲起。

 

01 module制

 

我读的项目是商学院下面的商业分析专业,我们的课程安排采取的是module制。

 

module制与内地的学期制不同,一个module耗时六周,这六周一般只上两门课,因此你有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专注学习这两门课。

 

与此同时,下一个module的课一定程度上会以上一个module的课为基础,这种滚雪球的学习方式,节奏和效率那绝对是杠杠的!不过缺点就是,还没学几天,你就发现要考试了…

图3 module制

 

可能会有同学担心,这样会不会学的不够扎实呀?可你扪心自问一下,本科阶段,你有多少课是认认真真从头到尾学了一学期的,又有多少课是临考前两周才小宇宙大爆发疯狂学习的呢?

 

更何况module制下的学习压力,可能要比你想象的大一些。因为你需要不断完成老师布置的assignment,这些作业和任务才是成绩的大头。

 

不过无需担心学不会,因为老师会在课程中与学生进行充分的沟通,根据同学们的反馈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而且每门课都配有助教,助教会在正课之外,安排辅导课,对老师课上的内容进行答疑和补充,使得课程体验非常完整。

 

02 教师及上课时间地点

 

港大商学院作为亚洲顶尖的学院,师资力量自然是相当的强!

 

我们绝大多数的任课老师,都是清北本科加美国顶尖大学博士的学历,智商与勤奋完全可以碾压我们。但他们都非常爱学生,只要你向他们请教,他们都会非常乐意帮你的。

 

Business Analytics、Accounting和Marketing 项目的同学上课都是在数码港校区,数码港规划之初是想成为香港的硅谷的,但不成想被地产商搞成了富人区。但对去那边上课的我们来说,好处就是你可以享受无敌海景,并且十分安全,毕竟边上就是单价以亿计的海边豪宅。

图4 数码港

 

BA项目全部都是full-time的同学,所以上课时间都在白天,上午的课是从9:30到12:30,下午的课是从2:00上到5:00。好处是一天中精力最旺盛的时间拿来上课了,坏处就是如果想兼职实习会比较困难,因为出勤率有70%这一硬性要求,不可能翘课去实习。

 

03 图书馆

 

好马配好鞍,图书馆作为学习的另一大场所,配置自然是要拉到满的啦。

 

我经常去的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主图书馆,一个是智华馆。主图书馆除了为学生提供学习的场所外,还要承担藏书的重任,所以在内部设计上风格更为沉稳,但是每一层都各具特色。

 

智华馆的主要作用是让大家自习讨论,所以设计风格上更为多元自由,既有海景小资风格,也有木质古典风格,既有适合单人学习位置,也有适合集体讨论的小隔间,最棒的是智华馆是通宵开放的,只要你想学,智华馆陪你到深夜。

 

一句话概括就是,综合体验完胜内地高校图书馆。

 

求职篇

 

来商学院读书的,绝大多数是打算工作的,那么这一趴我就来聊一聊学校在求职方面的提供的服务。

 

首先,第一印象很重要,因此学院在开学之初就为各位安排了免费职业照拍摄服务。

 

一方面是让你学着变得职业,另一方面是为你的Linkedin提供一张俊美的头像。并且学院后续还安排了Linkedin的培训课程,教你如何利用Linkedin来打造自己的职业人设。

 

其次,学校还提供了各种各样的workshop、一对一职业咨询和招聘会等服务。

 

各种workshop有的是帮你了解不同行业的工作内容及前景的,有的是教你如何写练习练case题,等等;一对一职业咨询是每周都有的,你可以提前预约,每个人有五次机会,你可以选择改简历服务、可以选择模拟面试服务、还可以选择职业规划等各种一对一服务。

 

得益于港大的平台,基本上最顶尖的企业都会来港大开宣讲会,开学至今我参加了高盛、BCG、Blackstone等企业的招聘会,近距离接触了这些顶尖公司。

图5 BCG招聘会

 

最后,不得不提的一个点就是networking。在这边networking的文化非常盛行,基本上每次大型活动都会留出充分的时间让你与嘉宾进行面对面互动。如果在内地高校期间,这方面的培训和历练接受太少的话,在这种场合会感到较难适应。

 

饮食篇

 

聊了这么多严肃的话题,我都觉得饿了。下面咱们就来说点和吃相关的,主要从食堂吃、外边吃和自己做这三方面谈。

 

食堂的饭怎么样?我知道你一定想问这个问题。港大主校区里我经常吃的主要有三个,一个是SU食堂,一个是美心食堂,还有一个是太古食堂。美心和太古的饭不错,SU次之。价格的话一顿需要25-40左右。

 

刚来那会儿,我顿顿去食堂吃,觉得挺好吃的,但是自从同学们建了“中西区大众点评群”之后,大家开始把吃过的比较好吃的店分享到群里边,自此打开了通往新世界的大门,一发不可收拾。

 

什么酸辣猪扒米线、清汤牛腩面、招牌八宝面、云吞面、蛇王羹、鱼蛋王、滑蛋叉烧饭、秘制鸡煲、辣子鸡、水煮牛肉、麻婆豆腐、糖水、奶茶铺面而来,实在是太幸福了。价格的话一般要比食堂再贵10-15元。

图6 美食

 

自己做饭当然也行,我在港大地铁站B2口附近住,楼下方圆30米就有卖肉、卖菜、卖海鲜的,并且价格也都可以。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适应了内地的厨房大小之后,在香港下厨总觉得厨房小,转个身都嫌麻烦。

 

最后,我必须给大家吐槽的是,除非自己做,否则能吃到菜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必须承认香港的饭,肉给的很足,但是菜近似于零,你不得不单点一份青菜。

 

运动篇

 

如果你仅仅满足于学开心和吃开心,那么十有八九你会胖的,因此还必须得能运动开心才行。我自己比较喜欢游泳、跑步和打羽毛球,所以以这三点为切入口来谈谈我的感受。

 

在香港游泳,非常便宜。如果你去学校的何世光夫人体育中心,游泳是免费的。如果你去港大附近的,坚尼地城游泳馆或中山纪念公园游泳馆的话,带上学生证一次也近需要9块钱,并且有室内场或室外场供你选择。香港虽然房价奇高,但是在公共健身设施上,对空间是丝毫不吝啬的,这些游泳馆设施都非常大气,内部设施也非常完善,相当地巴适。

图7 坚尼地城游泳馆

 

学校附近的西环码头是跑步者的天堂,在海边你可以非常惬意的跑步,习习海风,可以吹散你一身的倦气。早晨去跑,你可以看到朝霞;傍晚去跑,你可以看到夕阳;夜晚去跑,你可以欣赏夜景。百变风格,任你选择。

图8 西环码头

 

如果你喜欢球类运动,何世光夫人体育中心都可以满足你,只要你在官网上免费预约场地就行。

 

我去打过羽毛球,场地设施非常棒,如果你没有球拍,可以租,如果你没有球,场地里也有很多可以捡来用。除此之外,这里还有乒乓球场,网球场,篮球场等各类球场设施,运动体验非常舒畅。

 

最后,还要跟各位可能来港大读书的你提个醒,学校运动中心每学期都提供了各种各样的体育课,有壁球、高尔夫、网球、攀岩、爬树、帆船、帆板、潜水、皮划艇等各种课程,虽然是收费的但是价格都不贵,如果你想学习的话,一定要在刚开学就密切注意报名通知,由于采取先到先得的选课方式,所以热门项目常常会很快就被抢没。

 

Q&A

 

我提前搜集了一些同学们关于来港大读书的小问题,在这里一并给大家做一个解答。

 

Q1、香港房子那么小,住宿能适应的了么?


香港房价世界第一贵,所以面积小是没法回避的问题。但是小有小的活法,这边想出来的办法就是把家里的空间利用率开发到极致,比如我睡觉的床刚刚够我睡下,左手边就是衣柜,右手边就是台灯和除湿器,紧贴床尾就是杂物柜,紧贴床头就是小桌子,小桌子上边就是晾衣架。室内见缝插针,丝毫不放过任何一片空间。

 

但是住在港大附近,生活还是非常方便的,无论你是要吃饭、买奶茶、买洗护用品、买菜、买水果、买面包、买数据线,甚至是配钥匙,买五金用品,你都可以在楼下方圆300米以内的地方找到,这种便利性是北京上海所不及的。

 

Q2、在香港网购方便么?


网购还是比较方便的,你可以在天猫里把定位改成香港,有的东西会从香港直接发货,如果从内地发的话,会慢一点,但是一般也都是可以送到的。如果你选择自提柜自取的话,不会多收快递费。但如果你要求送货上门的话,一般会多收20元上门费。

 

Q3、听说到了香港,就要赶紧去办香港身份证,是么?


是的,要去办的。但是我建议你8月初就开始在网上预约办理身份证的时间,因为在香港绝大多数事情都是要提前预约的,一般预约湾仔的办理点。如果你预约了,十几分钟就可以办好;如果你没有预约,你需要早晨去现场排队领号,采取这种方式耗时较长,一般需要等待几个小时。

 

Q4、在香港,可以用支付宝或微信吗?


可以用的,食堂就可以用支付宝或微信付款。一般比较新的店,都可以用移动支付。但是有些美食老店就只收现金,因此需要适应用纸币的生活。

 

使用支付宝和微信的时候,可以用内地的软件,价格会直接乘以当天汇率;也可以使用支付宝HK、微信HK,但是需要绑定香港银行卡。

 

另外,在香港生活还离不开“八达通”,八达通类似于内地高校里的校园卡,但是使用范围是全香港。坐地铁和巴士可以用八达通,超市结账也可以用八达通,还是非常方便的。

 

Q5、到了香港,我的腾讯视频会员、百度网盘会员、印象笔记会员还能用吗?


腾讯视频的话,涉及到版权,不能直接看,但是你可以翻墙翻回去,这样就可以继续用了。至于百度网盘和印象笔记的会员,亲测无影响,完全可以用。

 

Q6、港大商业分析、会计、市场营销在数码港校区,那我租房一般租在哪里呢?


因为主校区附近出行方便,并且学习图书馆、食堂、健身房等设施都在主校区,所以项目同学一般都把房子租到港大地铁站、西营盘、坚尼地城附近。基本上没有人租到数码港那边,因为那边租金也非常吓人。

 

数码港没有地铁,只有巴士。但是学校会安排免费的shuttle bus,从数码港校区到坚尼地城接送同学,非常人性化。

 

Q7、不会粤语的话,生存有困难么?


基本上没有困难,年轻人一般都会普通话或者英语,年纪大的可能只会说粤语。只有一种情况会出现严重的沟通障碍,就是当你和一个只会说粤语的人沟通时,你只会说普通话和英语,她只会说粤语,相互之间,可能得比划比划了。

 

Q8、去上学,看病是不是不方便,需要带点常用药呀?


很方便,完全不用。香港大学有校医院,提前预约看病就行,并且看病开药都不要钱,非常方便,完全没必要带要药。即使要买药,你楼下附近一定有药店。

 

Q9、看到港大商业分析项目安排有Capstone,一般是跟哪些企业合作呀?

 

上一届Capstone合作的企业有:埃森哲、汇丰银行、中国银行、港交所、香港金管局、IBM、腾讯、香港赛马俱乐部、腾讯等。

 

Q10、一年制的项目可以参加几次校招呀?


拿我们这一届举例,我们是2019年9月入学,2020年11月毕业。可以参加2019年的秋招、2020年的春招和2020年的秋招,这三次校招。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预约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