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保研+考研双重打击,一路曲折终获NUS、NTU、曼大录取大满贯

9月24日

指南者学员投稿

申请经验分享

W学姐

本科:

华中科技大学 船舶与海洋工程

GPA:3.75/4   雅思:6


个人经历: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实习

华中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


录取院校

新加坡国立大学 机械工程

新加坡国立大学 海洋技术

南洋理工大学 精密工程

南洋理工大学 机械工程

曼彻斯特大学 机械工程

墨尔本大学 机械工程


从保研到考研到出国


大学快毕业了,我才下定决心出国。


大学前三年,自己基本没有认真地考虑过未来,总是一句:到时候再说所以一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计划。相信会有同学曾有过跟我一样到时候再说的想法,但是对我而言,正是这个想法导致了我悲催的开始。


一直到大三下学期,我都对自己的加权成绩自信满满,可以稳定到保研名额,但最后大家都通过参加校级团队、比赛、各种等级考试加了分,而之前对此无甚了解的我就此被打到保研名单之外(所以提醒学弟学妹们注意自己学校规定的加分项目,不要只盯着考试和加权)。


经历了一天的迷茫和后悔之后,我决定考研。疯狂复习两个月后又参加了研究生的考试。而事实其实我是很清楚的:这是一场仓促而被迫的战役,毕竟选择考研的同学都是大三就开始准备了,我就复习两个月希望渺茫。于是结果不出所料,我又一次迎来了失败。


至此,我才开始好好考虑未来的路,开始反思自己过去的错误。在短暂的痛苦之后,我决定出国读研。当时是抱着一种救赎的心理做出这种选择,我想如果申请成功,那么学校的等级,以及留学经历所带来的成长,都可以一定程度上抹杀我的失落感。于是我开始了与指南者持续一年左右的并肩战斗


与指南者的缘分


大三暑假,我曾经在网站上搜索国外的学校,并随意点进了指南者留学的网站做了一个测评,一个老师加了我的qq和我详细介绍了新加坡留学的情况。因为当时自己还想着保研,所以没想着要签约。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到老师对我的态度,给我的议、评估都非常的中肯、客观。


我在后来大三到大四之间的一年里,有什么疑问和想法都会问这个老师,他也一直为我耐心解答长时间的沟通让我在正式决定出国以后没有任何犹豫就和指南者留学签约了


尴尬惨烈的烤鸭之路


犹豫订下留学的时间较晚,后面又因为一些个人原因,只能选择毕业后申请。但是正是有着一年以来对我情况的充分了解,负责我的指南者老师马上对我的申请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让我必须抓紧10月之前考出雅思6分,赶上新加坡两个学校18春季的申请。


我给自己留了一个多月的准备时间,报了8月上旬的雅思考试。这是我人生第一次雅思考试,报名还是指南者老师指导的。我万分谨慎地彩印了准考证,准备了当天要用的东西,期待第二天突破自我一举斩下雅思。却发现,我竟然错过了口试时间!


这个尴尬的开始似乎预示了以后我与雅思之间多次的恩恩怨怨。由于英语基础实在太差,十月之前我的三次雅思宣告失败,过程也极其尴尬惨烈,于是我就这样错过了春季申请,只好继续考雅思,等待秋季申请。


12月第四次屠鸭,我终于拿到了6分,港大1月份给我发了conditional offer,条件是雅思小分不低于5.5,但是我又继续考了两次都没成功。最终也是用的第四次的成绩去申请的,到了五月中,南洋理工,新国立,曼彻斯特,墨尔本相继给我发来了offer,漫长的烤鸭之路终于可以结束了。


个人背景提升


GPA的重要性


如果说雅思是学校申请的一大必备条件,那么GPA就是另外一个必备条件了,毕竟前者说明了你是否能够听懂将来老师讲的课,后者证明你是否能用自己的学习能力来消化知识


对于出国留学的申请,gpa应该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硬性指标了。如果大家有出国的想法,那么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考试成绩,不要相信大学成绩不重要这一套说辞,成绩真的太重要了,不管申请什么地区,成绩会直接影响到申请的学校层次


对于课程的复习,喜欢先仔细把书过一遍,然后通过刷题找到自己还不熟悉的知识点再巩固一遍,有时间的话,也会根据每年的试卷分析老师喜欢考哪些知识点,然后重点复习。


申请的时候提交GPA时,有几个地方需要注意下:


每个学校计算GPA的方式是不同的,我们学校是看加权分,有的学校给算绩点,并且不同学校最终换算GPA也会有一些差别。所以不要自己随便用网上的GPA算法算自己的成绩,一切以你们学校教务为准,以开出的成绩单为准


在提供成绩的时候,我们学校是可以删掉一些选修课的,所以如果选修课的成绩不是很好的话那就可以直接打印必修最优成绩单。如果你们学校也有的话记得灵活运用。


实习经历


大学的暑假是很适合去实习的,实习是将课堂所学和实际应用结合起来,同时也为自己的简历添砖加瓦。


想找到一份好的实习,说实话就是要最大化利用你拥有的资源,不管是什么关系,只要有资源就可以去争取。大部分大型公司和组织的实习机会其实都是内推的,这些机会在我们知道之前,就已经被内部人消化了,他们很少会发社会招聘,尤其是对实习生。大家如果有在这些公司工作的学长学姐或者是亲戚之类的,都可以让他们给你一个内推实习的机会。


同时,还可以问学长学姐有没有学校的实习交流群,在这种群里,学长学姐或者学校负责人都会在里面发布一些优质的实习机会,这些都是需要自己去争取的。


我的第一份实习就是通过家里的介绍去了东风公司。实习后期的时候,可以礼貌的询问上级是否可以给你开具实习证明,一般大公司都会有自己的实习证明,国际公司一般是给英文的实习证明。


实习要尽量找和自己想要申请的研究生专业相关的,比如我是机械大类的,在东风的设计工作室做机器开发和设备维护,也算是比较契合的一段实习经历。


这份实习中我用到了大学接触过的CATIA,不过去实习之后才发现过去自己对CATIA软件的了解和使用都是皮毛,工作中操作软件时,因为都是要实际生产制造的零件和组件,所以就需要各方面都考虑到;并且为了工作效率一定要牢记软件中的快捷操作。这些都是你去实地工作了才能真正了解并领悟的。


另一方面,实习还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各种不同工作的模式,让自己知道未来想要找什么样的工作,并在实习中发现自己的不足。


竞赛


竞赛方面,我有参加全国海洋航行器大赛,这是自己主动向班主任争取的,老师帮我联系了研究生学长带我参加的,光靠本科前两年的知识,我是不可能参加这种比赛的。


所以自己要主动去询问,问学长学姐,问班主任,问导师,只要表现出你的积极性和热情,他们会很乐意给后辈一个提升的机会。哪怕你只能去打个杂,也是你的一段竞赛经历。哪怕最后没有取得理想的结果,这些都可以体现出你身上的独特性和闪光点,也能成为你文书中值得一写的内容。


寒假交流


在大三的时候,我在学校的推荐下参加了剑桥大学的冬令营。虽然说这更多是一个参观的活动,并没有涉及到很多的学术和科研,但这种经历写在文书上一定程度上可以体现你的国际化视野,如果能去到你申请的学校交流还能体现你的留学动机。


在这里建议大家,如果自己的学校有提供不错的夏令营、国际性比赛、青年大会、科研交流这样的机会,一定要把握住。这不仅是展示自己风采,开阔眼界的好时机,也能让你提前感受一下海外生活,为之后的留学积累经验的好机会。


文书材料准备


材料准备这一环节,我是根据指南者老师的要求去学校办理了相关证件,写好中文的材料,然后我就没有费太多力气了。


指南者的文书老师帮我挖掘了过往经历中的点,最终的成品基本是没什么好挑剔的,按我自己的英语水平是一定写不出这样好的文书的,这也是找中介来帮助申请学校的好处之一,有专业的老师帮自己润色文书,这会使自己在申请中更加有利


拿到录取之后


我的录取结果从五月初逐渐开始出来,经过了漫长的等待和煎熬,我也终于取得了理想的结果。每次申请状态更新或者拿了录取,指南者的老师都会第一时间告知我。


回顾我申请学校的这一年里,好像唯一做的事情就是考雅思,考雅思,考雅思。其他的申请进程主要都是交给指南者的老师们来负责跟进,我也很感激能遇到一个靠谱的中介。


还有一个让我感到很贴心的是,在我的录取结果确定之后,指南者有帮我们安排在新加坡就读的学姐做行前准备辅导,内容十分具体,大到学习计划、深造方案,小到学校的住宿、交通、社交等都给我提供了一个清晰的参考。看到这个也真的让我有所感触:如果在上大学前,有过来人能给我这样的指导,那我可能就不会经历这么多的迷茫和痛苦,但好在一切都已经过去了。


以上就是这一年来,我为了申请所经历的所有历程,虽然过程还是比较坎坷的,但是最后的结果是理想的。申请的路并不平坦,如果有一个良师益友的陪伴,必定会顺利许多,最后也预祝大家都能申请到理想的学校。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4001831832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