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双非二本录取香港浸会大学!“出身不好”还可以从哪些方面努力?
指南者留学 季筱奕 2021年04月07日
阅读量:2647

学员背景

Y同学

 

本科背景
韶关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
GPA:90

 

录取学校(2021年秋季入学)
香港浸会大学 药物发现(中药现代化)
申请时间:2020.12.29
录取时间:2021.03.05

 

早在当年高考结束后,我就有读研的想法了。高考失利没有选择复读,因为不甘心被这一次失败决定今后的人生,所以内心默默选择了用读研来逆袭。

 

人生就是这样,既然这条道路走不通,那就换一条道路,即使过程可能会比较曲折,也一样可以到达终点。

至于为什么选择香港作为留学目的地,一是因为名校多、学制短且离家近;二是有我喜欢的专业,未来能有机会留在当地就业,拿香港永居。有了这个目标后,我开始在《高考指南》这本书里仔细挑选,最终报读了自己感兴趣的“3年专科+2年本科”培养模式的省重点专业。

大学期间,我陆续关注了各留学公众号,去了解香港留学的各项要求(高GPA、竞赛、科研、论文、实习、语言成绩等)并把这些要求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穿插到整个大学生涯中认真完成。

 

幸运的是,这个坚持了五年的目标,最后终于如愿实现了。

 

1 未雨绸缪:提高GPA

 

在留学所需的条件中,GPA可以算是最重要的了。纵观大部分的留学案例,一些名校往往都比较青睐高GPA的学生。如果你像我一样,本科阶段没有好的学校背景,那一定要记住把提高GPA作为首要目标,这绝对会增加你的录取机率。

那么,如何提高GPA呢?我的经验是,在一门课程开始之前,你先要了解一下这门课程的最终成绩是如何组成的,例如平时分,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各自占比为多少等。了解完之后,相应地把每部分成绩所涉及的要求、作业和考试认认真真地、有侧重地完成。

在这里我具体针对考试这部分介绍3个提分技巧。

首先,认真听老师讲课,因为老师在课堂上着重讲解的地方,大概率就是最容易出考题的地方。其次,把老师上课的每一张ppt都保存下来。老师出题的参考资料就是书本+ppt,而ppt就包含了老师大部分要讲授的重点和内容。在考试前,可以把课堂的所有ppt从头到尾认认真真地去理解1~2遍,这样在考试时,像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这样的题型正确率能达到90%。最后,如果这门课的老师在课程结束后会有考试复习课,那就一定要出席并且认真听,记住老师讲的每一句话,因为话里话外都透露着要出哪一道题。

 

当然,每个学校有各自的教学特点,不过根据我在专科阶段以及本科阶段的学习,如果对于一门新课程,你能做到以上的这些点,这些经验是完全适用的。

坚持了这样的习惯,我在专科阶段始终保持专业第一的成绩,本科阶段排在年级第五的成绩。在保持高GPA的同时,获得了三次一等奖学金和一次国家奖学金。


虽然我在专科和本科阶段的成绩都比较好,但实际上本科阶段的学习比专科阶段要艰难很多,由于我是工科专业并且该专业已经进行了IEET工程认证,所以涉及很多偏机械、工程类的课程,逻辑性比较强,再加上IEET工程认证的要求,课程作业也会比其他专业多很多,所以这个阶段想要保持高GPA,除了好的学习方法,还要付出更多的时间成本。

所以,在学习这件事上,如果要问有没有什么捷径可走,抱歉在我这里真的没有,因为我不敢冒险所以选择了脚踏实地。

 

2 锦上添花:做好背景提升

 

由于我在学业上比较突出,在校期间得到了很多老师的特别关注,尤其是负责带省级、国家级专业技能比赛的班主任,她曾私下对我说:如果有比赛机会,我第一个会挑选你。但是同时,她希望的是我能继续保持冲劲,努力做最拔尖的那个学生,因为她想通过公平竞选,因为我的突出而选择我。

班主任的这些话给了我很大的动力,再加上了解到去香港读研要尽力丰富自己的比赛经历,才有更大的机率被录取,所以在学院每次公布的省赛/国赛机会当中,我都尽力准备去获得一个参赛机会,在得到参赛名额后,继续竭尽全力去训练,最后成功获得了两次省级奖项和一次国家级奖项。

那么,对于在校表现不是很突出的同学,应该怎样获取比赛机会呢?我建议的一些比较可靠的途径有:第一,多向学长学姐以及辅导员打听学校哪位老师会带比赛;第二,诚恳地向带比赛的老师表达自己留学的想法,或者想跟随老师打比赛的想法,让老师有一种一旦选择你加入,就会胜券在握的感觉;第三,多找机会帮老师做做科研任务,让老师熟悉你。以上方法对于想要发论文的同学同样适用。

 

至于实习部分,老师们一般都会有比较好的实习资源,可以请求老师引荐一些对自己申请留学有帮助的大企业。当然,既然目的是要获得大企业权威的实习经历和证明,那么自然就要接受薪资低这个事实,鱼和熊掌往往不可兼得,明确自己做每一步的目的是什么才最重要

 

例如,在我获得研究所的实习机会之后,虽然薪资很低,但是我的目标是要拿到研究所领导开的实习证明。所以在整个实习过程中,除了完成自己的工作外,我还主动申请参与完成新的项目和更多创造性的工作,这在一定程度上能让领导对我的印象加分,并且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将在校理论转化成实践的最佳机会,让我对原来感到模糊的理论知识巩固得更扎实。

 

此外,对留学文书而言,实习中的实践越丰富,个人的PS就越容易写完美。所以当心中有一个目标,每天我都能充满干劲地去完成实习工作,最后也顺利拿到了研究所领导为我开的实习证明。

 

3 九大拷问:选择中介

 

最初了解到指南者留学是因为身边的朋友有人找的是这家机构,最后都成功地拿到了自己想要的offer,后来经过多方考量再加上亲戚极力推荐,让我对指南者留学的好感度又一次上涨,而且顾问老师完全扛住了我的九大灵魂拷问:

 

1.文书老师的写作水平怎样,能否获取几篇过往的ps进行考察?

2.若申请不同的学校/专业,是否只用一篇文书仅替换学校与专业名?
3.文书修改次数是否有上限?若到达上限仍不满意该怎么办?文书修改保证多久完成?
4.中介老师先前对你要申的学校与专业了解如何?
5.能否得到申请时的账号密码方便自己查看申请状态?
6.如果没有申上任何一所学校,是否全额退款?
7.如果想要延期交留位费的ddl,是否会帮忙联系?
8.如果对中介老师或文书老师不满意,能否换人?
9.如果学生最终选择自己DIY的学校而不是中介帮助申请的,是否帮忙换CAS、申签证?

 

总之,经过多方认证,我最终签约了指南者留学。在和顾问老师沟通选校和选专业的过程中,老师非常专业地分析我的情况,并鼓励我尽量往好的学校去申请,因为老师觉得我当时的成绩,各种比赛/科研/实习经历,加上论文情况、获奖情况等都比很多211学校的学生要好,这让我对申请到好学校充满了信心。除此之外,班主任老师和文书老师有求必应,将我的个人经历进行了升华,将我的文书材料写得非常符合港校招生的偏好。

对于文书的书写,我的个人经验是:一定要对所申专业有充分的了解,体现出在该专业毕业后明确的个人规划等。我和老师在沟通文书的时候,能很好地将申请专业所希望培养的人才方向与我的个人规划完全重合,并且很好地拟出了自己未来3~10年的发展规划。这是做的很好的一点,在一定程度上打动了教授,决定给我发了offer。

最后,想对有留学想法的同学们说,努力是奇迹的另一个名字,记得早规划早准备,放平心态冲GPA和提升背景。道路也许曲折,但我们终将会到达~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