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放弃保研,用半年时间冲刺,拿下香港大学经济学录取!
指南者留学 季筱奕 2021年04月12日
阅读量:2251

学员背景

C同学

 

本科背景
北京科技大学 会计
GPA:89.2 雅思:7.5 GMAT:690

 

录取学校(2021年秋季入学)
香港大学 经济学
申请时间:2020.11.14
录取时间:2021.01.15
香港中文大学 商业分析
申请时间:2020.11.13
录取时间:2020.12.21

 

又是一年4月啦!越临近毕业季越觉得时间过得超级快,去年4月我还在担心“没学上了”,今年的这个时候竟然可以实习、写论文、逛逛街,小日子过得很惬意,能继续有学上的感觉就是好呀。

在分享我的心路历程之前,先列一个留学申请时间表:

  • 20年6月:与指南者留学签约;
  • 20年7-8月:事务所实习,准备文书,初步准备雅思;
  • 20年9月:雅思考试;
  • 20年10-11月:GMAT考试,修改文书;
  • 20年12月:实习,准备港中文经济学面试,拿到港中文BA offer;
  • 21年1月:拿到港大经济学录取;

 


01 放弃保研,选择留学

 

 

大三下学期,我本来先准备考学硕,由于头疼数学就换了专硕,查了查专硕成功率......还是老老实实保研吧,妥妥一枚“三心二意”选手。但是,名次尴尬只能大概率保研本校,而我自从在北京上学以来,每年冬天腿疼腰疼,于是灵机一动,去香港留学吧。

说起来很轻松,不过那都是因为现在真的有学上了,才有心情调侃当初的自己。前途未卜的那半年真的很煎熬。

有一天看到了指南者留学的网站,不停刷着案例库,看到那么多背景和我相似的学生能够申请到名校,我才发现自己摇摆不定,纠结痛苦的根源归根到底就是“不甘心”,想争取更多的可能。所以没有犹豫,签了弃保协议,陆续开始为留学做准备。

但是,关于放弃保研这件事,还是希望大家慎重考虑,一定要想清楚自己为什么放弃,放弃后自己能获得什么,最终的目标在哪里,绝对不要因为“很酷”“跟风”“羡慕别人”而草率地放弃保研资格。而且,留学其实不是你一个人的选择,一定要和父母,也就是你的“金主”们好好沟通,不能因为自己的任性而不顾他们的感受哦。

 


02 找到指南者留学

 


大三下学期快结束时才开始准备留学,加上标化、实习各方面都处于“一穷二白”的状态,所以迫切需要专业人士的规划,好让我支棱起来,全力冲刺。

 

在网上搜留学信息的时候,点开一家中介机构的网页,满屏弹窗小广告,啪关掉;再点开另一家中介机构,又满屏弹窗小广告,啪关掉。直到点开指南者留学的官网,世界才是真的清净了!而且再一细看,也没有花里胡哨的案例展示,给你

按照地区一分,英美澳新,中国香港;
按照专业一分,专业和语言实习要求列得明明白白;
按照学生背景一分,你就对照自己和案例库去对比一下,基本就有个底了;

那会儿我还没有跟父母坦白我想要留学的想法,对申请过程、自己的水平和所需材料都只有相~当~朦胧的概念,整天偷偷摸摸查资料也查不出个所以然,这种情况下指南者的网站简直就是为我而来。如获至宝的我把这个网站放进了收藏夹,天天暗戳戳地去案例库里翻。之后在痛苦备考的几个月里,也会经常翻一翻案例库,来给自己加油打气。

最后和父母敲定要去留学,开始选中介的时候,他们的意思是你就找个名气大的靠谱一点,于是我点开一家名气大的中介网站看了眼,啪关掉。所以,网站真的是机构门面啊,还是选指南者吧。

 

 

03 备考雅思&GMAT

 

(雅思成绩)

 

众所周知,20年的雅思考试就是薛定谔的考试,我是被取消了三次,前两次还能暗暗高兴,正好没复习完,有机会往后拖了,第三次(9月6号)发现又被取消就真的晴天霹雳了,生怕来不及。所以大家要抓紧时间复习,标化赶早不赶晚呀!

从我的成绩来看,就知道阅读有多重要了吧,总分7.5挺不错,但是仔细看全是阅读拉的分。阅读方面,我自己有看经济学人的习惯,备考期间会每天固定看一两篇长的或者四五篇短的。先做翻译,然后勾画重点字词,一个月后雅思阅读就都变成小case了。听力方面,就是反复地听。剑4-14的听力听四五遍,做题一遍,批改后听词两三遍,闲着没事再听听。听力和阅读在同一张答题卡上,都是40题,一面红一面绿,然后我“光荣”地填反了,快收卷的时候才被监考老师发现,幸好做得快留的时间还算多,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应该不会就我写反过吧orz......)

写作方面,我这分数也真的好菜,因为8月中旬实习结束才有空开始复习作文,努力不够啥也没捞着,朋友们千万不要学我,考场上写不出来憋得太难受了。口语方面,第一部分和考官随便聊天,这是个拉好感的环节,可以和考官多扯两句,第二部分指定topic,我当时想了一个非常复杂,自己也不会描述的东西,磕磕绊绊对着考官尴尬微笑祈祷赶紧结束。

考完口语就心态崩塌了呀,出来在天桥下给同学哭着打电话说没学上了。后来国庆出分7.5(6),阅读满分让整体分数不是太难看了,同时指南者留学的老师及时与我联系,说港大降低了语言要求。很幸运地一次就搞定了雅思,不用再两千多买one pen and one eraser了。

(GMAT成绩)

 

我的GMAT考试挺赶的,从开始到结束一共就一个半月,只来得及刷OG,考前一周做了几篇GWD,最后两三天把IR和作文看了一下,最后出分690分,没上700比较遗憾吧。

血泪教训,首先是提前复习!咱普通学生,还是要多做几套题,把语感磨出来,精做反复做。当时指南者老师有给我发一个GMAT资料集,省去了我到处找资料的时间,可惜没全部看完,如果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都做做消化一下。像我一样时间紧迫的,那最推荐的教材就是OG,语文改错可以刷刷语法千行,阅读还是建议看经济学人,差不多是一个长难度。

其次就是注意考试时间和心态!我做数学的时候发现比自己平时练的难,就有点紧张,一拖后面语文就更紧张,最后五分钟居然剩了10题,满脑子都是完了完了钱打水漂了。而且和你一个考场的同学,他们先考完会出去喝水什么的,比较吵,你就更焦躁更心态炸裂。

我的GMAT也只考了11.13号那一场,主要是再考的话时间来不及(所以我要再呐喊一遍,一定要留充足的时间给留学准备呀)。GMAT是一门玄学,天时地利人和都重要,所以考试就深呼吸,放平心态吧!

 

 

04 港中文经济学面试

 

 

于是本来以为考完GMAT就可以享受大学最后美好时光,结果12月刚找了份实习,就收到了港中文经济学项目的面试邀请。面试要考经济学基础和高数基础,当初考学硕烦数学和专业课,考专硕烦逻辑,最后雅思GMAT面试一套下来,哪个也跑不了。所以,我开始和考研同学统一作息,天天熬夜研究微积分。

我乃哑巴英语选手,感觉当众讲英语超级丢脸,不敢开口说。指南者给我安排的面试模拟老师人超级好,先给我发了面试可能问到的问题,之后在电话模拟面试的时候也一直鼓励我。我一开始是真的不好意思张口,用英文回答完第一个问题后就是破罐破摔的感觉,后面就流利多了。模拟面试的老师会指出我的答案有什么问题,可以再从哪些方面补充等等,超级nice啦!

到了真正面试的时候,碰到的问题基本都是模拟面试里或者指南者面试案例库里准备过的。因为是远程视频面试的形式,所以要提前下好软件进会议。先自我介绍,考官问一些你的相关情况,比如你是学会计的为什么要转经济,你为什么选择我们学校,你以后的发展方向。我有了前一次“丢脸”的经验,这一阶段还比较流畅。专业课相关的先出了两个数学题,写在自己准备的白纸上,通过摄像头展示计算结果,数学比我想象的简单太多。接着又问了几个经济学简单的问题,无差异曲线之类的,当时有个词我突然忘记怎么翻译,所以绕了好大一圈,也算是面试的小插曲吧。

这里提醒一下,港中文经济学项目需要abcd的等级证明,我只能跟套娃似的找学校开了【我们没有等级证明】的证明。后来,港中文发邮件说会给我offer,如果愿意需要回复一下他们,我就回复了已经收到了港大的录取,非常感谢酱紫。


回顾整个申请时间线,有两个词很关键:时间,还有选择

首先是“时间”。大三下学期才开始准备留学相关材料,时间不够真的过于紧巴巴朋友们!!!留学要趁早绝对不是空话啊。我经常痛苦反思,但凡能够在大三考出雅思,也不至于到大四了还整天焦头烂额。虽然有了中介机构的帮助,但自己也一定要提前定好目标。

另一个关键词是“选择”。申请季令我感到焦虑的另一大原因,就是要不断做出选择。在留学和保研之间选择,在申请的项目之间选择,拿到offer之后还要选择。我第一个offer是港中文商业分析,刚好是圣诞前。这个offer对我的意义还是蛮大的,虽然最后决定放弃,我妈吐槽说你是真的敢,先放弃保研又放弃好不容易拿到的offer......可以说申请留学是真的锻炼了我内心的强大程度

最后,我的一位学姐跟我说过,留学其实是选择了最难的一条路。等自己走完大学这四年,才发现这话真的很有道理。尤其是去年国庆节看到朋友圈疯狂刷屏的保研消息的时候,尝试和父母沟通留学想法的时候,坚持备考考雅思和GMAT成绩的时候,但整个申请季过完,人生第一次感到成功地掌握了自己命运

 

希望大家也努力努力再努力,获得理想offer吧!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