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从NTU毕业后,我入职大厂转行做产品经理
指南者留学 季筱奕 2021年09月13日
阅读量:2821

文 | 指南者留学学员 · X学姐

20 fall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控制和自动化硕士

 

Hello大家好~我是20 fall入学NTU计算机控制和自动化的X同学,看到有很多学长学姐在之前已经分享了留学的前期准备工作以及如何拿到offer的经验,所以,这篇推送将立足于留学体验和未来发展,结合我的个人经历向大家分享在就读NTU工科的我,是如何在短时间内选择转行产品并成功拿到大厂offer,入职世界500强前100名的某零售巨头的。

文章的主要内容会分为三部分:NTU求学分享、产品求职历程和面试经验总结。如果感兴趣的话,就继续看下去吧~

 


一、NTU求学篇

 

 

【项目介绍】

 

我就读于NTU的EEE学院,这也是NTU的一个老牌学院,下设的很多专业在课程设置上都有着知识量多而广,节奏快的特点。完成Msc项目有两种方式,可以选择8+2(八门课+一篇论文)的形式,也可以选择直接完成10门课程的形式。

因此,在做课程安排时,我们要清楚在新加坡的这一年里学习希望自己能得到什么。如果想直接工作,那么我个人认为选十门课会是更好的选择;如果想继续深造或者不太确定自己的意愿,那么选择“8+2”,利用完成论文的机会去接触导师,进实验室,或许可以更加明确自己的想法和喜好。

(只需满足学分要求即可毕业)

 

 

【课程选择】

 

如上文所说,NTU的课程在设置上还是偏向内容多,进度快。其中EE6222 machine vision和EE7403 image analysis&pattern recognition知识点多而杂,比较需要记忆。EE7204 linear system是面向PhD的课程,难度偏大,且需要较强的数学功底。非特殊要求的话,大部分的课程作业利用matlab都可以完成;把握好上课的3个小时,再弄懂往年试题,平时的quiz和final应该也不在话下。

完成在NTU的进修后,我没有在自己硕士所选的专业上继续深造下去,而是转行产品经理,但这并不意味着留学是无用的。相反,在NTU的八个月带给了我很多很多。其一是短时间可取得的硕士学历在求职时是具备明显优势的,其二,这段在异国他乡的学习时光让我经历了许多有意思的事情,遇到了很多厉害的小伙伴,在和他们的交流合作过程中,激发了我的灵感和兴趣,这让我对未来自己该做什么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二、产品求职篇

 

 

下面来重点说说“0产品实习经验”的我是如何决定从工科转行产品,并成功上岸的。这一部分我会按照timeline分成三块:决定、准备和心态。

【决定】

 

NTU的硕士大部分只读一年,所以对比国内硕士来说,找工作的时间会比较紧张。如果想秋招上岸的话,那么几乎得是研究生刚开学就要去投提前批了。而我是个有些“心大”的人,秋招黄金期并没有积极地去搜集信息,更没去思考我未来想从事什么工作,投递的方向在哪,完全沉浸在旅游的快乐和刚入学NTU的新奇之中。打算毕业即求职的学弟学妹们还是以我为戒,早点规划,早做准备。

我之前也“海投”过一些公司,但因为准备不足而被拒绝,自己也没当回事。直到20年11、12月份,身边的同学都陆陆续续上岸之后,我才如梦初醒,开始规划自己的未来。但接下来我并不太想从事自己本专业的工作了,所以还是有些迷惘。偶然之下,我接触到产品经理这个工作岗位,觉得能把自己的想法一步步落地实现的工作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

源于这个兴趣,我开始主动去了解这个岗位的职责,工作内容,发展路径和职业天花板等问题。之后,我缩小了投递简历的范围,就集中在产品经理这一个岗位,并以互联网为主,开始了我的新一轮求职之路。

在这里,需要跟也想转行做产品经理的同学说明的是,一定要全面了解这个岗位适不适合自己,自己是否具备相应的能力和素质再做决定。尤其在一年比一年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大部分校招产品经理的候选人都有着光鲜亮丽的履历和十分丰富的相关实习经验。撕下产品经理“高薪非技术岗位”的标签,其实在很多时候,初级的PM做的只是命令执行和重复动作的堆砌。这些利弊以及风险需要我们去衡量,那么当然,一旦我们做出决定,就相信自己,勇敢冲就对了。

【准备】

 

前面也提到,在20年12月份决定转行产品经理前,我是没有任何相关产品实习的,大部分的课外活动都是在参加各种竞赛和项目。但是找工作大难题当前,必须要快速准备起来。我从两条线着手,一方面是理论,另一方面是实践。

理论上,可以从网站上自学产品经理的相关知识和需要熟练使用的相关软件。这里我推荐网易云课堂的《axure(8+9)产品经理》课程(不是广子),有很详细的axure零基础教学和实战案例,也介绍了产品经理的必备技能,岗位职责,完整的项目开发流程等基本知识,会让你对这个职位是干什么的,应该是什么样的有个大致了解。

除此之外,我还会经常浏览一些pm相关的网站和论坛,看看大家的讨论,培养自己对产品的“感觉”。上学放学通勤的路上或闲暇时候也会听播客,学习一下前辈们的经验分享。想要更加系统地学习,我也很推荐《幕后产品——打造实战型产品思维》这本书。下面奉上一些我觉得有用的网站list:

  • 网易云课堂

https://study.163.com/course/courseMain.htm?courseId=1005046011&share=1&shareId=1144253230

 

  • 产品经理学习论坛和相关讨论

https://www.pmcaff.com/

https://www.zhihu.com/topic/19551325/hot

http://www.woshipm.com/

https://tangjie.me/

http://www.chanpin100.com/

https://zhuanlan.zhihu.com/p/24633738

 

  • 产品及互联网相关资讯

https://www.digitaling.com/

https://www.qimai.cn/new_rank/appstore_charts_monitor

https://www.36kr.com/

 

  • 产品设计及交互学习

https://www.pinterest.com/

https://www.producthunt.com/

https://www.behance.net/search/projects?field=web%20design

https://isux.tencent.com/

https://ant.design/docs/spec/lightweight-cn

 

  • 播客推荐

AhaFM | 点亮大学生求职的Aha moment!;三五环;奇想驿

 

学习过产品的理论知识后,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会有一点自己的产品思维或者产品方法论。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以另一条线我会从实践着手。只掌握理论而没有实战,其实是无法完全将你看到的、听到的融会贯通,就像只会嘴上说而不会落地,任谁都不敢放心大胆地将项目交给你。

 

我当时身处国外,又面临着毕业论文和课程考试的压力,去国内或者在当地找一份全职实习是不现实的,但是时间紧迫,我必须要利用仅有的假期和周末去做实践。机缘巧合之下我认识了一个创业团队的leader,以产品实习生的身份加入了他们,并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产品实习。实习期间,我一步步将自己学习的理论应用到现实场景,例如如何画产品流程图,如何判断需求优先级,如何将界面做好规划,画出原型图等等。虽然还只是一个很初级的产品,但是至少让曾经飘渺的知识真正变成了可实现的功能展现在我面前,还是挺开心的。

 

那么对于没办法短时间内找到实习的同学,可以上网看看有没有实践案例,自己一点点照着做一遍,把握别人分析的思路和实现的过程。不在乎多,而在乎弄懂,这样在面试的时候才不会慌。

 

【心态】

 

心态是整个求职过程中最最重要的部分。心态不能崩,尤其是我们半路出家转行产品的同学,如果总抱着“我实习经历比不过别人,我一定找不到工作了”的想法,那可能后面投再多的简历也是无用功。

 

找工作是个持久战,或许有少数人能很顺利地就拿到offer,但是大多数人一定是伴随着挫折和打击上岸的。

 

像我研究生上学期对未来的工作方向还不明确,对自己真正想做什么,适合做什么,也没有很好的认知。于是海投简历,专业相关的、不相关的到处投。

 

结果可想而知,我一遍遍地重复错误,每次面试完之后邮箱都会多出一封拒信。

 

后来我纠正心态,给自己打气,把每一次失败的面试都总结出问题,再为下一次做好准备。所以请大家相信自己,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三、面试经验篇

 

 

毕竟我也是踩过不少坑的人,这边会分面试前和面试中两个部分给大家分享。

 

【面试前】

 

首先,要去对自己将要面试的公司和公司业务做一些了解。这样在遇到相关问题的时候,一方面可以体现自己对公司的关注,另一方面可以显示出自己的诚意。可以从公司的某项核心业务或者某些核心人士入手,找到自己的兴趣。或者从自身经历出发,将曾经的工作与现在公司有关的业务相联系起来。

 

其次,准备好产品经理面试时可能会被问到的一些基本问题,这些问题在前面给出的网址list中应该都有,可以去做针对性准备。如果有条件,可以找有经验的学长学姐帮忙做模面,可能会发现很多自己平时意识不到的问题。

 

【面试中】

 

整体上,面产品经理时,个人认为你回答的逻辑性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为逻辑思维能力就是pm的必需技能之一。

 

在答复问题或者阐述一个项目的过程时,可以运用STAR法则(situation、task、action、result),先为面试官搭建一个框架,再分别去阐述,最后做总结。这样面试官会对你接下来要说什么有一个预期,不会听着听着就跑神,全程也会比较有逻辑性。

 

关于一些细节问题,比如自我介绍,尽量扬长避短。将自己的经历充分与pm必备素质结合起来。同时回答问题时尽量有支撑和依据,能让面试官信服你是真得适合这个岗位的。

 


 

学习是不断积累的过程,好的平台在思维、资源方面亦有助力;求职是双向选择的过程,有时候不是我们不够好,只是不适合这个岗位而已。只要心态摆正,再加上后期的努力,相信终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祝大家学业顺利,早日上岸!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预约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