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78000奖学金offer!被考公求职击溃后,我绝处逢生,0背景跨申商科,上岸香港大学!
指南者留学 2024年03月21日
阅读量:1504

学员背景
Z同学
本科背景
上海交通大学
行政管理
GPA:
85.43
语言成绩:
雅思7.5,GRE:315
录取院校
香港大学商业分析理学硕士
申请时间:
2023-09-22
录取时间:
2023-11-15
香港大学环球管理学硕士
申请时间:
2023-09-22
录取时间:
2023-11-15
香港中文大学商业分析理学硕士
申请时间:
2023-07-29
录取时间:
2023-10-18
主要经历
 
科研经历:

背景提升项目实战-三只松⿏品牌特征及⼝碑营销研究、程序语言设计课程设计、城市规划原理课程设计、大数据课程设计

 
     

 

时代的一粒尘埃,落到每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大山。

 

由于高中选科时做出的妥协,我从一个理工男变成了大学中的一个社科生本想在新的领域中好好耕耘取得一番成绩,但天不遂人愿,天道未必酬勤。

 

在大二的时候,疫情的冲击加上部分专业科目考试的不利掐灭了我最后一丝争取保研的期望。惨痛的现实令我担忧起了自己的未来,倒逼着我思考本科毕业后要去做什么。

 

一.社科的尽头是考公

 

学院老师耳提面命地对考研难度的熏陶以及过去学院考研结果的公示让我早早地放弃了考研这一个选项,于是我琢磨着就用自己本科的专业能做什么。

 

当时我觉得自己的专业似乎和考公还挺吻合,还不用和其他人一样边上课边卷实习何乐而不为?现在大二就开始准备还愁考不上?抱着这种心态我就踏上了考公这一条路。

 

 

在决定考公以后的一段时间,我对未来的空虚和迷茫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

 

在朝这一目标前进的期间,我成功竞选了学生会学术部部长、积极参加了入党培训班、报名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并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发言,一切似乎看上去一帆风顺。

 

当我以为势在必得时,一连串的打击接踵而来......

 

在10月底报名的定向选调中,我投出的简历渺无音讯,连进面试的机会都没有。虽然过了发展对象笔试,提交了各类材料,但寄以厚望的入党进程却在面试阶段中道崩殂。

 

 

之后学校内各种各样的事情令我越来越感到无力,我对即将到来的公务员笔试也产生了不祥的预感。即便如此,我还是尽心尽力地答完了试卷上的每一道题,考场出来后,我还安慰了一起备考没答完题的同学(结果他反而考上了)。

 

成绩出来之后,不祥的预感还是应验了,孤注一掷的结果便是人仰马翻。

 

开始病急乱投医

 

随着毕业的临近,我又参加了烟草的笔试、报名了教师资格和事业单位的笔试、到处投简历。

 

奈何三年疫情的冲击下,考试竞争愈加激烈,企业招聘岗位缩减,向心仪岗位投出的简历石沉大海,导致我一直都没法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同时又要面对毕业论文的压力。

 

各种烦躁、焦虑、愤怒的情绪开始涌上心头,我不断质问自己造成现状的原因是什么?

 

如果自己高中选科时没有做出妥协我的现状会不会更好?

 

在现在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是否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我真正想要做的是什么?

 

二、留学-破局之道

 

虽然在备考公务员的期间有同学劝我考虑留学,但我那时候满脑子只想着考公,在大多数同学都已经拿到offer的时候我还在思考要不要二战考公。

 

到了3月份,一位考研没上岸的好友找到了我,劝说我一起考虑留学,在他的疏导下,我觉得过去的失败很大程度上是被专业束缚住了手脚,是时候不囿于过去做出点改变了。

 

抱着再搏一搏单车变摩托的心态,我决定先去考一次雅思。

 

在和毕设导师沟通之后,我向毕设导师请了一个月的假,在4月11日到5月6日全身心地学习备考后我取得了雅思7.5的成绩,这一点对我来说始料未及,也带给了我一定的信心。

 

由于留学的事属于临时起意,如何以最小的成本换取最大的收益便成了我主要想解决的问题。

 

院校项目怎么选

 

英港新地区硕士留学只需要一年的时间能够大大地解约我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在咨询过程中我又了解到英国地区跨专业申请不如港新友好,语言成绩要求高,考虑到排名和认可度,最终还是敲定了港新的五所院校。

 

专业的选择层面,考虑到自己曾经上过的一些编程和经济学方面的专业课程成绩还算不错,往这个方向发展或许是一个更好的选择,指南者老师给我推荐了以商业分析为主管理为辅的申请方案并制定了详细的规划时间线。 

 

社科跨申商科,刺激

 

此时已经是5月份,我除了雅思以外各种背景方面的材料是一点都没有准备,之前有部分的实习经历也因为方向不符没法用。

 

指南者老师真的很神奇,就在我自以为是0背景跨申的情况下,她把我本科期间所有的课程设计挖了一遍。竟然意外地发现有三个课程设计和商业分析产生了关联。这些我本以为拿不出手的经历一下子把我的简历填充的满满当当。

 

课程设计1

 

《资产管理对企业利润的影响》,这是大二下学期程序语言设计课上的项目,这门课的内容是教如何R语言处理并分析数据,我利用老师给的他自己构建的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库,做了一个研究报告。

 

课程设计2

 

《上海市长宁区充电站布局规划研究——基于长宁区POI数据分析》是城市规划原理的课程设计,虽然课程本身和编程无直接关系,但当时正好也在上python相关的课程,我们就利用python爬取POI数据进行空间分析来完成这一调研报告。

 

课程设计3

 

《上海市房价空间分布研究》是大数据分析课程的小组课程设计,这是一门教python相关知识的课程。我们用聚类和神经网络做了一个房价与空间分布之间的关联研究。

 

虽然有了这些课程设计,但这些都是非常基础的数据分析项目,而且偏向于公共管理而非商业应用。所以我又参加了指南者背景提升项目来进一步丰富我的研究经历。

 

我做的是三只松⿏品牌特征及⼝碑营销研究。这个项目不仅帮助我回顾课内知识,还扩展了我对python在商业分析应用的了解。由于它非常贴合商业分析的性质,在我后续参加的面试过程中是被问的最多经历,这也是我能拿到offer的主要竞争力所在。

 

我的信心回来了

 

7月末的时候我怀着比较忐忑的心情提交了港中文两个项目提前批的申请,令我比较惊讶的是其中一个项目在我递交申请的三天后就给我发了面试邀请。我也顺利的拿到了港中文商业分析项目的offer。

 

不得不说港中文offer的到来在很大程度上激励了我(虽然被我鸽了,但依旧很感激)。让我对后面的申请有了一定的把握。

 

 

在进一步修改完文书后,9月底的时候我递交了香港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的申请。接下来便是漫长的等待,10月底的时候收到并参加港科大的面试。

 

经过半个月的等待,在11月中旬,我收到了来自香港大学两个项目的推研,其中一个还附带了78000港币的奖学金!这样的成果是我刚开始准备留学时完全没想到的。

 

收到港大推研时我还纠结要不要继续卷新国立,但是我很快就做出了选择,毕竟港大和新国立都是QS靠前的大学,在认可度上基本不分伯仲,继续卷下去边际收益太低。当然,还有一点,从性价比层面考虑,港大这次给的实在太多了。

 

 

至此我的留学申请也暂时告一段落了。

 

三、拿到offer只是起点

 

虽然拿到了offer,但gap的压力依然存在,既然选择了gap,那就应该让这一年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提前进入学习状态

 

对于我即将入读的商业分析项目,我还是存在一定的担忧,我很清楚自己专业的数学和计算机知识基础非常薄弱,所以我现在会利用空余时间在B站看视频自学,防止自己在未来时碰到问题手足无措。

 

在数学方面我主要看的都是宋浩老师的视频,跟追番一样从高数看到线代,再从线代看到概统,不懂的地方直接请教在其他专业的朋友。

 

计算机方面的知识主要是在LeetCode上在刷题中解决问题,多数不懂的地方chatgpt都能帮忙解决。

 

为就业求职做准备

 

在申请过程中我也感觉到自己实习的经历是欠缺的,听说香港过去的金融行业比较发达,我也想看看是否有留港工作的机会。所以我在拿到offer后尝试着找一份在金融行业的新实习。

 

不得不说gap人相比于在校生投递实习的时候还是处于一定的劣势的,在各种地方投递了诸多简历之后,我终于在某券商找到了一份实习。

 

作为一个没炒过股的金融小白,我对很多专有名词不熟悉,理解工作内容是有难度的,但能跳出原有专业的框架还是令我感觉比较欣喜。

 

可能很多人会说现在金融行业不景气,香港也即将成为金融中心遗址,现在入局金融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如果从年前部分产品和业务的异常波动来看,他们说的确实有点道理,但是我觉得一个行业有起有伏实属正常现象,可以说各行各业都有各的难处,但如果只抓着这些方面不放有点一叶障目。

 

 

岁月已往者不可复,未来者不可期,见在者不可失。

 

比起一味地逃避某个行业阶段性的痛点还不如抓紧时间想想后面怎么解决或者减轻这个问题的影响,很多时候还是得看未来的发展趋势。

 

就我实习的体验而言,证券行业过去确实经历了两三年的寒冬,但现在还是处于一个逐步复苏的阶段,至少24年开年后各项业务正在稳步增长,至于之后怎么样还得看在座的各位(笑)。以上便是我对目前实习行业的一些浅薄的见解,如有不同意见也欢迎批评指正。

 

四、努力不可少,选择更重要

 

在求学的路上我们可能经常听到这样的问题:选择和努力哪个更重要?

 

高中时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是努力,但现在我会回答是选择,因为做了错误的选择,过去的我走了许多的弯路,不得不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修正选择的影响。

 

曾经的我以为只要努力就会有回报,于是喜欢不留余地地孤注一掷,结果换来的是一连串惨烈的失败。如今的我选择跳出过去的窠臼,以求见识更为广阔的天地,踏出舒适圈收获了阶段性的成果。

 

努力不可少,但选择更重要,但在一条路上走不下去时不妨换一个思路做出改变。

 

 

从一开始毫无准备的小白,到后面补充背景,再到递交申请参加面试,这一路离不开指南者的合理规划和背后父母朋友老师的支持鼓励。

 

在申请的过程中,我的背景和材料是在不断完善和充实的,被原本专业打击的信心也在过程中不断恢复。

 

申请路上的各种意外和惊喜是我在本科期间未曾遇到过的。虽然不知道我现在所做的选择是否正确,但我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我在这时不选择做出改变,未来的我大概率会在过去的泥潭中越陷越深,在自怨自艾中后悔一辈子。

 

鸟儿最初飞翔往往缺乏的不是强风,而是勇敢跃入峡谷的勇气。

 

与诸位共勉。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预约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