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GPA 78.54、雅思6.5,一年半的时间奋起直追,成功逆袭港大!
指南者留学 胡图图 2020年07月14日
阅读量:1501

学员背景

Z同学

本科背景
吉林大学 物流
GPA:78.54 雅思:6.5
录取学校(2020年秋季入学)
香港大学 工业工程与物流管理
申请时间:2019年10月16日
录取时间:2019年12月23日
香港城市大学 营运与供应链管理
申请时间:2019年11月22日
录取时间:2020年01月25日
香港理工大学 工业物流系统
申请时间:2019年11月21日
录取时间:2020年1月18日
香港理工大学 供应链物流管理
申请时间:2019年11月21日
录取时间:2020年01月17日

 

她的出现,让我放弃考研,决定去留学

 

早在高中的时候,我就有了一点点初步的留学意向,不过那个时候更多的是我父母的期望,而不是我的主观意愿。

 

用我妈的话说:趁年轻的时候多读点书,家里不差我那几千块工资。话糙理不糙,年轻的时候趁着没有家庭的压力多投资自己,努力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是让生活选择你。

 

在高考后,我做出了一个在现在看来无比正确的决定——放弃挑选专业,用那可怜的分数尽可能冲一个好大学。最终,我凭借仅仅比提档线高2分的成绩,幸运地被吉林大学录取。

 

专业嘛,毫无意外的被调剂,来到了低调而不自卑的交通学院,成为了一名物流人。然而,我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个调剂来的专业却是个相当理想的专业。

 

首先,他属于工科,因此会学很多基础学科;其次,它是一个综合的运用学科,在本科阶段就有经济类、管理类的专业课,这也为后来在选择留学专业的时候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当然,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也是不错的。

 

然而,以上的一切都是我的后知后觉。

 

大一的时候,逃脱高中牢笼的我完全没有心思学习。那时的我更倾向于考研本校,而考研对平时成绩也没有什么要求。所以,那时的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不挂科,把更多的经历投入到了社团和学生工作中,每天连轴转的赶场开会。现在想来,那一段时间确实过得很充实,我在每个团体中都过得如鱼得水,除了我平平无奇的成绩……

 

到了大二,更不得了,那可是绝地求生最火的时候!我几乎每天都会和朋友一起在网吧战斗,所有的晚课统统翘掉,打到晚上赶着寝室熄灯前再跑回寝室。这么说吧,直到大二上学期结束,我都不知道学校的教务系统竟然能查均分。

然而改变这一切的,就是我女朋友的出现。

 

大家可能在之前的文章里认识了她,集颜值和才华于一身的美女学霸。当然,她最大的优点就是找对象的眼光了。

 

留学,一直是她的梦想;而她的坚持也让我逐渐放弃了考研的想法和混日子的状态,开始认真准备起了留学。

 

是时候填自己挖的坑了


大二上学期结束,我的均分才刚过七十,大多数基础课程都是六十飘过——准确来说那是老师的努力,并不是我的努力。而留学申请一般需要六个学期的成绩,但留给我的时间只有一年半了。

 

那个时候,我的心里压力真得很大,怕申请不到学校,怕不能陪她一起去留学。

 

为了努力填上自己挖的坑,成功和她一起去留学,我开始一次次推掉和朋友们的游戏局,更多地出现在图书馆和自习室里。

大三,是我最忙碌的一年。这一年我一边学雅思,一边和老师做项目、做大创,一边还要面对一学期十几门的考试。

 

当时,我心里的压力真得巨大,一方面是对未来的不确定;另一方面,尽管已经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可有些考试的成绩还是不尽如人意,我也常常陷入自我怀疑。

 

在这里真的奉劝各位学弟学妹,任何事早做打算!如果暂时没有打算,那就做好眼前的事吧,踏踏实实地把大学的GPA搞高,这样到了大三大四会有更多的选择。不要像我一样,大一大二浪的飞起,到了大三真的很难。

好在,经过一年的努力,到了大三下学期,我的申请准备工作终于取得了一些进展:GPA得到了一个较大的飞跃、雅思分数成功达到了申请要求、科研项目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虽然很遗憾没能申上专利)、在实习中也成功地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公司解决了一些小问题。

(实习的公司)


这个时候,选择中介、准备文书这些事情就提上了日程。

在这里我真的很庆幸自己找了中介,因为中介存在的意义就是弥补信息差,而这些信息差对申请的影响真得非常大。

 

中介老师首先和我确定了申请去向,同时也给了我一些鼓励,让我相信我可以成功收到理想的offer。当然我看到很多人说,港新的文书比较简单,没必要找中介,但是我还是想说,指南者确实给我提供了很多的帮助(我没有被绑架)。

首先是申请时间线的问题,港校申请会开放好几轮,offer也会分批发放。因此,申请开放后提交材料越早申请成功概率越大。

 

其次是文书问题,lucky老师真的很严格,给我规定了详细的时间线,专治拖延症晚期患者;还将我的cv、ps和推荐信等初稿逐字修改。而且对于参加过的一些科研经历的翻译和描述也非常专业,帮助我避免了很多后续的麻烦。这些对于并不擅长英文写作的我来说,帮助很大。

 

我的申请季

 

接下来,就正式迎来了我的申请季。

 

整个过程其实还是挺艰难的,从九月份开始,持续几个月的时间,我每天都在担心和紧张中度过。每当收到学校各种通知邮件的时候,我心里都会波澜好久。

 

因为在研究生阶段我并没有转专业的想法,就申请了很多学校的物流专业,最终拿到了Hku-Ielm、CityU-Osem、PolyU-Ils和sclm四个offer。

从专业本身以及物流行业在港校的发展来说,这几个项目本身没什么差别,区别在于学校的认可度。说实话,开始我对自己的定位就是城大或理工,拿到港大推研那天真的超开心。

在这四个offer中,城大和理工是有面试的,两个教授真的超级和蔼,理工的教授不停地和我开玩笑,问我吉大在哪里,冬天冷不冷,还为我详细介绍了他们的项目。理工sclm项目是和华威合办的,因此会有很多英国的教授过来授课,对语言的要求很高,我还被con了语言成绩或语言班二选一。

 

而港城Osem与其他几个项目不同,是属于商学院的,而且也允许在商学院其他专业选课。以近几年城大的排名,再加上港校商学院的名声,香就完事了。

 

但我最终还是选择了港大ielm,因为港大在内地名声更大,就业更友好。而且在申请群里真的卧虎藏龙,简单来说,群除我佬,在群里哪怕不说话,光看聊天内容都能学到很多。

 

“学渣”视角的申请建议

 

最后,作为一名成功逆袭的“学渣”,这一路走来,我踩了很多坑,也算有了一些经验,在这里也想给可能还在迷茫的你们一些建议:

1. 努力提升自己,早做打算。

 

申请的核心竞争力其实就是GPA,并且很多学校是有严格的GPA规定的。因此刚上大一的时候,虽然对大学生活很好奇,但是为了自己在大三决定进一步去向的时候可以多一些选择,也要好好学习。

 

我是幸运的,后期通过努力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前期的浪荡,但是过程真的很痛苦。我也时常后悔,如果之前学习但凡认真一点,就可能收到更好的offer了。希望接下来的学弟学妹可以引以为戒,千万不要再走我的老路了。

2. 申请选择大于一切。

 

申请一路走来,我见过大佬拿到名校offer,也见过我这样的学渣上演逆袭。但最惨的,是有很多人明明条件不错,最终却空手而归。

以我自己为例,在19年选择申请20fall的港校本身就是一场du bo。

 

提交申请的时候,是修例风波最严重的时候;在面试的时候,香港教授也一直在和我解释香港的情况,看得出来他们希望消除申请人心中的顾虑。

 

香港19年下半年的申请情况真的很冷清,可是到了20年疫情来袭,在英美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式开学的情况下,香港的疫情控制相对比较成功,又有很多拿到英美学校offer的人赶在港校末轮申请。而现在,随着国安法落地,香港局势进一步稳定,香港一下子变成最安全的留学选择。现在看来,当时确实是赌对了,甚至可以说抄底成功。

3. 做好时间线安排。

 

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申请季,之后将语言考试、学校的考试和各个申请材料的准备时间、各个学校的申请开放时间全都按照时间线排列好;其中申请材料和申请开放时间的要求还是很繁琐的,建议找个中介帮忙。

至此,我的申请季就已经圆满结束了,这场梦也醒了。对于还在申请的路上的学弟学妹,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冲就完事儿了!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预约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