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我如何从“天坑”土木,成功跨申港大金融科技?
指南者留学 阿球 2022年01月10日
阅读量:2619

学员背景

C同学

本科背景
武汉大学 土木工程
GPA:3.59 语言:6.5
录取学校(2022年秋季入学)
香港大学 金融科技
申请时间:2021.10.03
录取时间:2021.11.24
香港科技大学 工程企业管理
申请时间:2021.10.02
录取时间:2021.11.12
香港中文大学 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
申请时间:2021.11.06
录取时间:2021.12.20

 

工科跨申首选港新!

 

出于对职业规划的考虑,加上我的本科专业是“天坑”土木,也就是大猛子(某站up主)口中的风雨工程。

(来源:网络,户外工地、早六晚十、无双休,

这是包括大猛子在内的许多土木工程毕业生的日常。)

 

大二的时候,我开始焦虑未来要去做什么。一开始想转计算机专业,因此大一、大二都在自学编程知识,也有在互联网公司实习。后来我了解到,我们这一届不允许跨专业保研,考虑到考研失败的可能性,我开始关注留学。

 

经过在网上收集信息,我把目标锁定在香港和新加坡,主要原因有下面三点:

1、跨申友好。相比英美,港新地区对申请人的本科专业要求没有那么严格,工科跨申商科的成功率更高。

2、学校排名高,在内地的知名度也更高。考虑到毕业后找工作,不少大公司公司会卡QS排名 30/50/100。而港新的学校大多都满足要求,港三都在qs50以内,新二更是qs20以内。

3、实习方便。相比英美,港新回内地超级方便,弥补了留学生的最大劣势:缺实习。秋招的时候,留学生大多不会被卡毕业学校,找不到满意工作的原因多半是实习不够。因此能否学业兼顾实习是我非常看重的点,香港也成了我留学的首选目的地。

 

留学背景准备过程

 

我觉得留学最重要的是定好适合自己的方向。

 

初识指南者留学的时候,我正值大三上学期。了解到我有一定的编程背景和跨申的想法后,指南者的顾问老师给我推荐了金融科技和工程管理两个方向。这两个都是工科和商科的复合型专业,最适合工科的跨申选手

 

这对我的帮助非常大,因为按照我原本的想法,直接申请计算机/统计学,很难“卷”的过科班出身的同学。但金融科技是新兴专业,这两年还没有特别对口的本科专业的同学,以我的数理和编程背景,再补充一些商科知识,相比纯金融/纯计算机的同学更有优势。

 

工程管理也是同样的道理,这里尤其推荐传统工科想转商科的同学考虑港科大的EEM专业和港中文的SEEM专业,这两个专业非常喜欢工科和商科的复合型人才,就业方向很广,未来前往券商/咨询/互联网公司都可以,属于非常对于工科非常友好的泛商科专业。

 

决定好了申请方向后,我开始从相关课程、实习、科研、竞赛、交流五个方面入手,提升自己的简历,重要性排名依次降低

 

大三下学期,我选修了几门计算机相关的课程,巩固编程背景并取得高分(Matlab、Python、离散数学、数据库等)。我还补充了一段保险公司投资理财的实习与一段券商研究所的实习,跟随学校教授参加了绿色金融的研究,参加了数模美赛与金融科技大赛,并参加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寒校,期间学习了数理统计与R语言。(指南君os:虽然只有短短几行一笔带过,但是可以看出学长为了跨申真的付出了很多努力!)

至此,留学前期的准备工作就完备了,抱着满满当当的三页简历,我进入了申请季。

 

投递申请的顺序很重要!

 

在申请过程中,我觉得投递申请的时间安排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一种博弈。

 

因为港校在下offer的同时,交留位费的时间一般只有两周。过早投递备选项目,会导致眼看着保底offer交留位费的时间要截止了,dream school的offer却还没来,确实是很为难。所以我们需要根据项目的激烈程度和目标专业往年出offer的时间来安排投递顺序

 

我当时的计划是:10月初,第一批申请港大、港科的Fintech,以及港科的EEM。第二批申请港中文的SEEM和Fintech,再看录取情况投递第三批。

 

其中港大、港科的Fintech是我最想去的专业,选择优先投递。另外投递一个项目质量好、留位费低的港科大EEM,保证在第一批投递拿到的offer都是自己满意的/留位费可接受的

 

11月中旬,我投递了港中文的Fintech和SEEM,因为港中文下offer的速度比较快,最好比港大/港科晚一些投递。最后我在11月12日拿到了港科EEM的offer,11月24日拿到了港大Fintech的offer,12月份拿到了港中文SEEM的录取。现在来看当初的投递选择还是很不错的,最想去的Fintech和EEM都先于SEEM拿到了offer。

 

这里也建议大家早申请,第一批申请港大、港科Fintech,在港大下首轮offer和港科下面试左右的时间,投递港中文的Fintech。还有一点就是,语言成绩达标了就赶紧递交申请!最后祝大家都可以收获自己理想的offer~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预约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