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考研出分后再留学,我GAP一年,收获港大商业分析录取!
指南者留学 阿球 2022年01月10日
阅读量:2018

 

学员背景

W同学

本科背景
吉林大学 金融
GPA:86.16 雅思:6.5
录取学校(2022年秋季入学)
香港大学 商业分析
申请时间:2021.10.16
录取时间:2021.11.24

大家好,我是W同学,原先我一直将重心放在保研和考研上,遗憾未能收获满意结果。于是在考研出分后我将目光转移到留学这条路上,选择gap一年,抢占22fall申请先机!目前我收获了香港大学商业分析项目的录取。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申请经历~

保研、考研双碰壁,我转战留学


大二学年里,我参加了一汽金融的风控实习,这次的经历和见闻使我意识到:
1、很多岗位有面试门槛,如果本科学校不够突出,只能靠读研来提升背景、获得敲门砖
2、现在的企业偏好复合型人才,懂得计算机技术的金融er更容易在简历关脱颖而出;
3、我们本科学习的知识和实际应用差异较大,培养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关键。

 

因此我基本确立了大学期间的学习方向:1、努力获得保研资格;2、丰富计算机知识;3、积极参与研究(大创、商赛、美赛)。

到了大三上学期,因为前两年成绩不算突出,所以我做了创新保研(大创国家级组长会有校内保研资格)、常规保研与考研三手准备。这一学期我的主要安排是:1、利用假期做调研写论文,避开考试和复习;2、认真学习专业课程,留存笔记与讲义(提升绩点,为考研做准备);3、报了博弈论的选修课程,课余时间复习高数内容(有助于理解大三的专业课,也是为考研做准备)。

大三寒假,我综合了前五个学期的绩点排名,发现常规保研道路不通,因此只有创新保研与考研两个方向。大三下学期初,我和小伙伴们通过了大创结项答辩并被评为了国家级优秀项目,也就获得了校内保研资格;同时那一学期因为疫情在家上网课,每天都能够用整块的时间来复习备考,反复权衡后我决定继续考研,冲刺排名更高的院校。

大四上回到学校,每天在图书馆和寝室间两点一线,也是在这一学期里,我的英语读写能力有了较大提升。然而大四的寒假里考研出分:政治71、英语一78、数学三124、专业课95。虽然不算太差,但是上岸没戏了。于是我决定转战留学。

我的留学申请过程


决定留学后,我立刻开始查询相关信息,了解到大多数顶级院校的商科项目已经截止投递;为了避免毕业即失业,我同步开始申请实习。今年三月,我收到了上海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中台部门的offer,大四下在实习中度过,这份实习也使我更加坚定了留学深造的决心。七月份毕业后在实习公司正式入职,同时开始准备雅思。因为之前准备考研英语底子不错,八月雅思首考就过线了。

因为我希望毕业后回内地工作发展,且留学总预算在50w,综合院校影响力和QS排名等因素后,我将留学地区确定为香港,目标院校定为港大商院。雅思出分后,我在同学们的推荐下联系了几家中介,对比了各家的口碑和性价比,最终签订了指南者留学

和指南者的老师协商后,我在一轮主申了港大的三个专业,二轮再申请港科和港中文。九月份,我的简历和GMAT考试同步推进,但是港大是不要求G的,所以完善了简历与相关材料后就尽早投递了港大的一轮。十月份,我的GMAT首考分数并不理想,于是继续复习,预约了十一月底的考位,计划在港科和港中文二轮截止前出分。没想到11月24日,收到港大商院第一轮offer,成功上岸,提前结束申请季。

 

我的大创项目经验


大创在留学申请中可以作为项目经历,体现我们对所学知识的运用能力,如果能评上省级或国家级项目更是加分!这里也分享一下我的大创项目经验~

 

大二上学期,我和小伙伴决定要做大创项目,主要目的是学习研究方法和学术规范。抱着这样的目的,我们开始寻找指导老师。我们理想中的老师应该具有以下特征:1、没有太多行政工作;2、研究领域难度适中;3、愿意和学生沟通。

 

在联系好指导老师后,我们召开了第一次见面会,会上我们表达了这个项目想要实现的目标,向老师请教学术研究如何入门。老师比较擅长质性研究,给我们留了几本质性研究的理论书籍;并让我们广泛阅读最新的文献资料,挑选几个感兴趣的研究方向。

 

第一次会议后的两三个月内,我们小组的同学都认真阅读了老师留的书目,并整理出三四个比较热门的研究方向。第二次研讨会上,根据我们选出的方向和当下的研究热点,老师和我们最终确定了“精准扶贫”这一方向。第二次会后我们进一步阅读梳理文献,反复讨论修改后在大二下提交立项书前确定了最终课题。

 

定完题后时间路线就明晰了很多:首先是在大二的暑假去贫困村做一次调研并收集一手数据;然后大三上开学前整理完收集到的数据材料并完成调研报告;大三开学后完成论文主体部分;最后在大三寒假里进一步完善论文、完成结题报告。

 

项目最终能够获得不错的成绩,关键有以下几点:

 

1、明确项目目标。
有些同学做项目可能是为了发论文、有些同学是为了丰富简历,目标不一样中间步骤的侧重点也会不同。

 

2、选好“队友”。
队友不一定都要有很强的研究能力,但一定要优势互补。例如我们组中,有的同学很善于梳理政策资料、整理访谈录音;有的同学擅长梳理文献,发现问题;有的同学想法很多、善于规划,总能够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在这样的一个链条中,每一个人都无可替代,组合起来就是项目顺利完成的有力保障。

 

3、确定好时间线后一步步脚踏实地。
从基础理论开始学习看起来会慢很多,但是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些理论知识能帮助我们更好的梳理文献、确定方向;每次研讨会前确定讨论内容和目标,能避免很多无效交流;定期整理遇到的问题与下一步的计划,和老师沟通,能少走不少弯路。

 

虽然我在大四下之前一直没有考虑过留学,但是大学里付出的努力,最后在留学申请中都没有白费,比如为了保研努力提高绩点、为了考研提高英语水平、进行大创项目等等。并且,选择留学并不是一个保底选项,最后是能让我去到排名更高的学校的。

 

衷心祝愿大家都可以及时调整策略,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收获心仪的录取!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