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一申失败到收获NUS录取,我几乎踩遍了所有“留学坑”
指南者留学 阿球 2022年02月08日
阅读量:4587

学员背景

N同学

本科背景
上海财经大学 管理类专业
GPA:81 雅思:7 G:326
录取学校(2022年春季入学)
新加坡国立大学 管理学
申请时间:2021年03月25日
录取时间:2021年09月28日

 

经历了半年的gap,我终于收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 管理学22spring的offer。从决定留学到获得梦校offer可谓非常曲折,几乎把坑都踩遍了。

 

我本科在上海财经大学学习管理类专业,均分大概81分,专业里属于非常中等的水平。雅思和GRE分别为7和326分。另外,金融和商业分析相关实习经历一共有5段。

 

由于在大二下学期参加了Aiesec国际志愿者的活动,在国外生活了3个月,和全球其他国家的大学生有了深入的交流,逐渐产生了对硕士留学的期待。加上国内就业环境愈发“内卷”,95后想要在职业生涯后期走得更远,有一个硕士学位比较有保障。而疫情当下国内考研、保研的压力和不确定性很大,失败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太大,这条大多数求学人走的路很快就被我放弃了,我便开始留学申请的准备。

 

遇黑心中介,一申失败

 

我是一个比较容易提前焦虑的人,早早地在2020年4月就签约了某大牌留学中介,以为能给对留学一头雾水的我专业的指导,减少我的心理和操作负担,殊不知这家中介是我在留学申请的路上埋下的最大“地雷”。首先,该机构的择校对接人非常不靠谱。新加坡留学的竞争极度激烈的形势下,给我安排了一份没有风险分级的择校计划,申请的全都是录取可能性极低的专业,比如非常看重工作经历或者本科专业对口程度的专业等。

 

在择校方案制定的过程中,仿佛是在进行无售后服务的推销——先是花式吹捧你的背景,给你安排一份看上去非常符合你理想预期的择校方案,实则故意隐瞒真实的评估结果,然后让学生缴纳极其高昂的中介费。

 

最后申请季毫无收获时,他们要么给你推荐野鸡专业,要么就踢皮球让你去申请别的地区。比如让我去该公司的香港部、欧洲部,看看还能亡羊补牢申请到什么学校。最离谱的是还要重新缴纳别的地区申请费用,丝毫没有意识到是自己的过失导致学生需要补救,给出的理由是各个地区的申请是独立的

 

其次,文书负责人非常差劲,在我提供了自身经历描述的基础上,仅仅做到翻译和更改少量英语词汇,最后给出的PS更像是没有经验的大学生独立完成的。更不用提后来文书老师经常请假,最后直接离职交接给了另一个人,完全失去了留学中介存在的意义。

 

最后,不像指南者留学提供的背景提升项目——都是实实在在的提升自身背景和能力的训练营,我之前的大牌留学中介会给学生推荐动辄花费3、4w“走后门”的实习通道,这种没有面试培训且短则一个月的实习机会对于我来说几乎不会考虑。

 

不出意料,21fall的申请我全军覆没了。2020年末,我周围的同学不是获得了心仪的工作,就是早已手握硕士offer,开启了他们的毕业旅行。而我,好像每条道路都被堵死了——错过了入学和秋招。回想起来,那段时间应该是我人生中最迷茫和黑暗的时光。一方面不断地进行自我怀疑,明明已经按照“黑中介”的要求,在2020年两个月内把雅思和GRE都考出分了,还是差到无人问津的地步吗?“失学”都能发生在自己的身上?另一方面,对于下一步应该怎么办感到很迷茫,包括赶末班车找工作、gap期间要做什么、二申怎么防止再次“失学”……

 

二申更严谨,终遇指南者

 

所幸,我不是坐以待毙的人。我开始和“黑中介”力争最大额度的退款,通过记录和总结申请阶段对话的历史记录和申请材料粗制滥造的证据,最终,心虚的他们给我退了大部分的申请费。我也完全认清了他们把留学申请当成“圈钱”的真实面目,决定要重新找一家靠谱中介。

 

当时已经是2021年3月,大部分专业已经关停申请,妈妈突然给我转了一篇指南者的推文,是关于“留学末班车”的,针对那些考研失败同学的申请活动。加上之前班上也有要留学的同学是通过指南者留学的App查看往年的录取案例,于是我打算到指南者看看。

 

有了之前被狠狠地坑了的经历,我考察一家留学中介会更为谨慎,决定实地到指南者留学上海分部进行线下交流。值得一夸的是,指南者的择校老师很专业,客观地评估了我自身的背景,没有刻意地吹捧或者贬低。印象很深刻的是,和我对接的刘老师非常真诚和直白,当我故意说想申请前一个中介推荐的申请方向-商业分析时,他直接告诉我,我的本科成绩单没有涉及相关课程,并且该专业更喜欢有工作经验的人,申请成功率并不高。我更倾向一家中介用客观理性制定择校方案,让学生有学上;而不是花言巧语地骗到钱后,用廉价的“共情”语言安抚学生情绪。于是,我当即决定和指南者签约。

 

首先是择校部分。虽然我不是金融财会类专业,但在财经大学的氛围下还是学习了很多经济学、财会和金融的知识,所以申请的专业都是商学院下的,涵盖经管类和市场类。疫情当下,选择了离大陆较近的香港和新加坡地区,也方便后续的实习和秋招。

 

正式申请时,班主任Zoey老师非常专业,能感受到她对学生前途真切的关心。在9月初NUS管理学的真人面试前,Zoey给我收集了几十页的面试问题,在实际面试中都命中了,只是换一种问法。面试结束3天,Zoey让我赶紧发邮件问问面试结果,最终学校的回复给了我一颗定心丸,说我已经被shortlisted。

 

在那一刻,我感觉之前经历的黑暗日子都值得了,只要坚定目标并且进行有效的努力,过程中的痛苦都会在获得成果的时候一下子云淡风轻起来。11月开始,之前申请的香港学校也纷纷给了面试邀请,Zoey建议我如果不忙的话,可以多锻炼一下面试能力,但当时我在做商业分析的实习比较忙,并且9月底梦校NUS的offer就下来了,也就没有参加后续的面试了。

 

自身努力更关键:两个月考出GRE和雅思

 

虽然中介是留学中很重要的环节,但自身的努力更是决定录取与否的关键。

 

首先,大学里绩点真的很重要,这也是我的“硬伤”。因为财大的整体氛围都是拼命找实习+考证,所以我大学期间的精力主要放在了实习上,没有平衡好学业。其次,就是GRE和雅思的学习。我9月初裸考了一次GRE,想试试水感受一下难度,发现GRE入门比较简单,但考高分比较困难,数学部分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是初高中数学的水平,语言部分的词汇比较生僻且量很多。所以,接下来的一个月,我开始疯狂背单词,每天刷两套GRE的数学试题。

 

当时,考研考公的同学也在复习,大家每天早早地在图书馆门口排队,超过9点图书馆就没有位置,晚上要学到9点才收拾东西回宿舍,基本上就是宿舍、图书馆、食堂三点一线。终于到了我的考试日10月中旬,因为疫情上海考试场次太少,我辗转到苏州大学考点。我依然记得自己做了3个语言运用,越做到后面越紧张,当我做完最后一个verbal时,心里一直闪着一句话“尽人事,听天命”,最后屏幕上跳出的数字326把我整个人都惊喜傻了,几乎是跳着走出考场的,迫不及待地要和朋友分享喜悦。

 

在结束GRE之后,不到一个月我就要赶紧把雅思成绩考出来。但在接受了GRE的洗礼后,雅思显得尤为可爱,阅读和写作部分学习起来比较轻松,但口语和听力则要再花一些力气。在考试时间紧的情况下,我的安排是每天早上和傍晚都要上一篇听力材料,不精听而是用王陆老师的方法做应试型训练。口语就是用雅思王多听优质答案,再复述出来。口语考试不必紧张,当作是一次普通的闲聊就可以了。学习的事情没有什么捷径,很多人纠结用什么资料,但其实最重要的是行动起来和自律。

 

软实力方面,我本科阶段做了5份实习。一开始和周围大部分同学一样,找了一份金融行业的实习,但我很快在实习中意识到看财务报表不是我喜欢的工作。从第二份实习开始,我就把目光放到了互联网的商业分析,终于找到了自己喜欢的方向。对于找实习的感悟,我觉得就是要大胆尝试,找到自己喜欢的行业,然后再不断学习进步。找实习机会的渠道有很多,比如校友圈、招聘网站等等,在实习面试的过程中充分展示自己的想法和过往经历即可。

 

最后,祝大家都能斩获自己梦校的offer!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预约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