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普通211,去新国立和港大读”最不可能留学的专业“
指南者留学 平安 2022年03月18日
阅读量:2114

本科背景

X同学

苏州大学 中国语言文学

GPA:88 雅思:7

录取(2022秋季入学)

香港大学 文学与文化研究

申请时间:2021.11.02

面试通知:2021.11.24

面试时间:2021.12.02

录取时间:2021.12.23

新加坡国立大学 中国文化与语言

申请时间:2021.11.02

录取时间:2022.01.21

 

 

大家好,我是Rachel,本科来自苏州大学文学院。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分别取得了香港大学中国文学与文化专业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文化与语言专业硕士项目的录取。在这里,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路历程。

 

 

 

一、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我的留学规划开始相当早,大概可以荣获所有人中的“最长前期准备”,从高三升大一的暑假,我就产生了想要出国读研的念头,一方面是家人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世界这么大,我想出去看看”的憧憬。对于一个小县城长大的女孩,外面五光十色的风景总是充满着无穷无尽的吸引力,想要有不一样的视野,想要更宽广的平台,想要结识不同国家,不同背景的人,抱着这样的想法,我开始为留学做起了准备。

 

通过别人的申请分享,我了解到对于申请研究生来说,语言,绩点,奖项,科研,实习经历都是不可或缺的,大一时的我只懵懵懂懂地意识到自己该积极参加活动,努力提高成绩,练习英语,于是我参加了几个学校组织,报了英语口语课,努力刷绩点,考雅思试水,那段时间,虽然有点像无头苍蝇,但却是无比充实且收获颇丰的一段日子。

 

不过靠自己摸索还是有时会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也因此萌生了要找专业留学机构的念头,随后在学校里的一场宣传中,我了解到了指南者留学,并最终签约。

 

在和指导老师的交流中定下了接下来的规划,与原先走一步算一步的努力不同,在指南者的规划下,留学准备的时间线变得清晰了许多,节约了很多时间,也让我自己少花了很多精力,能更多的将注意力集中于提升成绩和背景上。

 

同时,指南者的老师们所掌握的信息也远多于我凭自己能够找到的,每隔一段时间邮箱就会给我推送他们筛选出的竞赛,实习机会,通过他们的推送,我参加了一些力所能及的竞赛,意图为自己的申请增加一些筹码。与此同时,我也利用假期时间根据所选择的方向有意识选择贴合的实习,在学校里尝试做教学助理,担任学生干部,参加挑战杯,这些前期准备看似琐碎,但当我在大三正式开始与老师商议申请文书,填写简历时,正是这些过去的点点滴滴让我免于无话可写的窘境,大大丰富了我的个人经历。

 

 

 

 

二、最不可能出国读研的专业?

 

从有计划出国时,我就开始搜索一些国内本科出国读研的例子,出去的人有很多,金融,政法,计算机...但是中国语言文学这个专业,大多数人在得知我的出国留学意愿时,都会下意识问我,出去打算换什么专业?毕竟,出国读中文,听起来似乎有些好笑。而我一开始也对此怀有一丝疑虑,是否有非得去国外读研的必要,中国语言文学,在我看来,没有比国内研究得更充分的国家了。

 

但是,我很快打消了自己的疑惑,一方面,我在学校选修了海外汉学这一门课,从这门课程的学习中,我意识到,除了我们之外,全世界还有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从不同角度分析中国文化,中国文学,不同的角度实际上是可以开阔一个人的眼界,影响人的思维方式的。出去学中文,学的是不同的方法,不同的视角,只有博采众长,才能真正掌握一门学问。

 

在另一方面,指南者的顾问老师也提供了我所申请的几个项目的课程安排,和部分毕业生的就业前景,这些项目虽然都冠以中文的名头,但实际上更像是对文化,社会,历史的综合研究,并非仅仅局限于文学,语言学的学习。在这之后,我不再对自己的选择有所纠结,一心一意开始准备申请。

 

 

 

三、一波三折的等offer过程

 

在大三结束的暑假,我完成了又一段实习,填补上了简历的最后一个空缺,自此,申请材料准备完毕,大大松了一口气,觉得这为期三年的长跑终于要到头了,拿到了还不错的绩点,几张奖状,几段实习,合格的语言,文书也全部润色完毕,接下来只要等投递通道一开,就可以开始按部就班申请,再也没什么问题,可谁知这才是我焦虑的开始。

 

十一月初,我英国,香港,新加坡的申请全部递出,一开始,我的心态还很好,只是偶尔上各个平台看看过往发offer的时间,被录取人的背景,再和同样在等offer的朋友唠叨几句。

 

但随后,在11月初,我等来了第一个申请季消息,来自UCL的拒信,拒得非常之快,十月底递交齐材料,十几天后就等来了拒信,来得有些猝不及防,过了几天,我又在社交软件上看到了港中文我所申请的专业开始发offer的消息,都在说下了offer雨,可能我就是唯一打伞的那个人。

 

接连两个申请失利让我陷入前所未有的焦虑之中,反复在各个社交平台查看被录取人的背景,“我是差在哪里了”这个疑问始终萦绕在我脑海中。我焦虑到反复询问我的顾问老师有没有希望,甚至还开始加申别的专业,好像只要我申请的够多,拒信就追不上我,但好在有家人,朋友和顾问老师的开导和安慰,我最终还是稳下来,安心于手头的工作,不再做无谓的焦虑。

 

心态放平后,果然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先是在年底收到了港大MALCS的笔面试邀请和offer,又在春节前收到了新国立CCL的offer,接二连三的好消息让我觉得之前那个焦虑到寝食难安的自己简直是在杞人忧天。

 

 

四、一些建议

 

从我个人经历出发,对接下来想要申请国外学校的学弟学妹的建议是,在保证绩点的同时,尽量多的参加学生活动,参加与申请方向相关的竞赛,不要错过学校的“挑战杯”等科研项目,多多利用假期进行实习,越早开始,准备的就越充分,申请的底气也就越足。

 

在语言上,不要想着雅思只有两年有效期,大三再准备也来得及,越早接触锻炼,成绩会给你回报,对于我个人而言,在大一初考雅思后,我发现口语和写作是老大难,因此我针对自己的缺陷,报了外教的口语课来维持自己的语言水平,并购置了一些雅思写作提高的教参,在充分准备后,一举拿下了较为满意的雅思成绩。

 

留学申请是漫长的过程,在这条路上,我有幸遇到了指南者负责的顾问老师,他们不仅帮我规划了踏实的提升背景路线,润色各类文书,大大节约了我的精力和时间成本,更在我需要精神支持时给了我极大的安慰。对于规划不那么清晰,没有那么多时间留意各类资讯的同学来说,找一个好中介无疑是很重要的。

 

 

五、我的申请时间线

 

  • 2021/3/2 雅思出分7
  • 2021/9/9 全材料齐全,文书最终润色完毕
  • 2021/11/11 港大MALCS笔试通知
  • 2021/11/24 港大MALCS面试通知
  • 2021/12/23 港大MALCS下conditional offer
  • 2022/1/21 新国立CCL下conditional offer

 

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已是深夜。望向窗外,感慨万千。

 

我觉山高,潭空水冷,月明星淡。

 

祝愿大家都能拿到心仪的offer!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