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拯救80的GPA、雅思首战8,我拿到港中文、港科大offer
指南者留学 季筱奕 2022年06月15日
阅读量:1694

学员背景

C同学

本科背景
中央财经大学 应用心理学(经济心理学)
GPA:85.39 雅思:8
录取学校(2022年秋季入学)
香港中文大学 全球政治经济学
申请时间:2022.01.13
录取时间:2022.03.04
香港科技大学 全球中国研究
申请时间:2022.01.25
录取时间:2022.03.18

 

时光荏苒,转眼间,毕业季已经到了尾声,我的申请季也终于落下了帷幕。毕业论文答辩落定以后,我总算能够静下心来回顾过去的9个月,给这段忙碌而紧张,但又不乏收获和欣喜的申请历程做一个梳理和总结。

 

 

申请契机

 

一直以来,我对自己的自我画像都是一个喜欢未知、热爱新鲜事物又适应能力强的人,加之从小的外语基础比较扎实,不少同学和师长都认为我比较适合出国留学,“去国外见见世面”。然而,彼时的我并未将这些建议当真。


直到大二结束,发觉保研无望的当口,我才真正开始正视留学这一选择。所幸,在我因留学的高额成本而摇摆不定的时候,父母对我表达了坚定的支持态度。最终,在大三的寒假,我和此前咨询并联系了多次的指南者留学签约,正式踏上了申请之路。

 

 

准备过程

 

确定留学之后,首要的目标就是院校选择,然而在这一步上,我却犹豫了相当长的时间:我的本科专业在想要申请的香港、新加坡地区并没有对口或者相关度高的硕士项目,而且本科成绩的一些偏科也很难让我申请大热的金融或者经济学等专业。


我的顾问老师刘尧老师在仔细了解了我的成绩特点和课程选择之后,为我选定了管理学,经济学和国际政治/国际关系三个大方向,并根据这些方向进行院校的选择。而在选校的策略上,我认为既要稳中求进,但也不能委曲求全。顾问老师在听取了我的风险偏好以及申请导向之后,最终为我制定了稳妥与冲刺相均衡的申请方案。在申请季后来出乎意料的激烈竞争下,这一计划也证明了老师择校的明智,让全面跨申的我得以收获自己心仪的offer。


选定项目以后,背景提升就必须提上日程了。早在我开始纠结择校之时,指南者的规划老师就已经为我列出了清单和相应的时间线。GPA作为申请的核心要素,自然是重中之重,标化成绩也是必不可少的,实习与科研项目反而是锦上添花,正好我们学校要求本科生必须进组完成科研实践,我就将重点放在了提升GPA和标化成绩上。

 

 

GPA提升

 

在GPA提升方面,有一句名言不可不提——“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大学的考试不同于高中的月考周考期末考,每一门课程所得的成绩都是一锤定音。因此,对待每一次考试,认真的备考与复习都是不可或缺的。


大一时的我尚不懂这一道理,平衡不了学生工作,社团活动与正课学习之间的关系,最后在学分权重最高的大一阶段只拿到了80分左右的加权平均分,这也给我之后漫漫的提升GPA之路定下了基调。


在这一过程中,提纲式梳理学习算是我采用的主要学习方式。在期末复习的时候,一份前辈或者同学发过来的提纲总能成为拯救通宵自习室刷夜人的救命稻草,但是很多时候,我发现按着老师的ppt以及课本上的知识点制作提纲的时候,掌握知识的速度是比单纯抱着别人总结的提纲死记硬背高效得多的。我总结提纲时运用的软件是onenote,感觉它还是很适合我这种用不惯平板电脑的人的。


除了复习考试,在选课方面,想要提升GPA也需要做一些功课。虽然完全功利性地选课不可取,但是预先了解各门课程的难易程度,考核方式和老师的给分/授课情况,是相当有必要的。避开一些“天坑课”,不仅能减轻自己在期末复习时的负担,也能免去全力以赴努力学习后没有收获自己想要的成绩的遗憾。作为留学党,GPA可是我们的生命线,大家一定要把握好每一次考试,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毕竟,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雅思备考

 

在申请过程中,标化成绩反而是我花费精力相对最少的一部分。作为雅思首战上岸的幸运儿(8.0,小分8.5/9.0/6.5/7.0),我想和大家分享的主要是一些备考思路和努力的方向。


我的雅思备考历程实际上是比较短的,在大三寒假签约之后,我才开始真正去了解雅思。由于我本身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四六级的成绩也都在600分以上,我最后决定,口语和写作通过报在线的网课来学习,而听力和阅读则是通过自学刷题来学习。


在寒假期间,我就上了某东方的两门在线大班网课。上课的感想自然是觉得课后服务都要比课程本身更有收获,因为这种网课的老师多多少少都喜欢吹牛,而且大班的节奏实在是太慢了。不过,我认为让我收获良多的是课后服务之一的外教口语模考,外教听完以后会给你分数、评价和提高方向,而且8次口语模考下来,不说口语水平,与外国人交流时的那种紧张感甚至是恐惧感也会得到改善。


而在写作方面,我感觉老师传授的更多的是一种方法论,而掌握方法论最重要的途径就是反复练习。某东方的网课也提供写作的模考,但是我感觉大家备考写作的时候可以直接在电商平台或者其他途径搜寻一些写作批改的服务即可,没有必要为了模考而直接报一个网课班。


至于听力和阅读,我就直接选择了自学。一开始练习听力的时候,我还搜寻了好多练习听力的广播节目以及科普视频,但是这样“慢悠悠”地磨耳朵,对于应试学习难免有些低效,于是我干脆采取在B站上拟真考试的方式,对着B站上的拟真听力视频做听力题,最后对答案。这样刷了四五十个拟真视频后,我的听力模拟成绩也从一开始的平均7分左右,进步到了7.5到8分的水平。阅读方面,我直接选择了精做雅思的官方练习册,在锻炼阅读速度的同时,注意自己对于各类题型的把握程度。


在我看来,报名参加一门考试前,了解该考试考察的实际内容是十分重要的,不管是题型,作答方式,考试流程,还是考场特点,对这些细节的熟悉,是胜利的方程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整个备考过程中,我做得最多的笔记不是错题和生词记录,而是各个题型的特点,应对方式以及时间分配策略。当你对自己在考试的每一部分该干什么心中有数时,基本上离考出自己满意的成绩就已经八九不离十了。


另外,大家对于考试的时间点也要多加注意,众所周知雅思是有换题季的,1月、5月、9月之前的月份考位都会变得很抢手,大家也要尽量避开换题季,毕竟对于口语试题的准备还是有影响的。我本来是打算在阅读和听力准备万全之后再报名,但是刚到4月,就已经有烤鸭在网上抱怨考位已经几乎约满了,我也是被吓了一跳,赶忙预约了4月23号的雅思考试,那时除了一两个考点,其他的都已经满了。考虑到疫情期间雅思反复取消,考位必然是更加紧俏,计划考雅思的朋友们一定要早计划,早约考!


最后值得一提的点,就是大家的语言备考一定要连贯,从下定决心开始备考,一直到考试的前一天,中间尽量不要出现长时间的中断,形成一个daily routine。比如我就是在寒假期间学了口语和写作,然后直到四月报了雅思考试后才开始每天练习听力和阅读,这时我对于口语和写作的一些方法论以及要领都有点淡忘了,重新学习也是花了相当多的精力和时间,而且最后也确实没有达到预想中的成效,大家可一定不要学我。

 

 

总结

 

今年申请季竞争之激烈让我实在是始料未及,而申请过程中的许多困难也曾让我困恼不已,比如实习反复被拒,比如ps写作时的抓耳挠腮,比如看到自己空空如也的荣誉一栏时的自卑和失落,也多亏指南者的老师和身边老师朋友的鼓励与支持,才让我一步步走过了这段有些艰难但又收获满满的申请之路。


当然,和大家一样,我在等待offer的过程中也是焦虑拉满,惴惴不安,每天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点开手机邮箱。但就在这种焦虑渐渐转化为疲惫,开始淡出我的生活时,在一个平平无奇的星期六早上,我打开手机习惯性地查看邮箱,发现一封英文抬头的邮件赫然在未读邮件之列,我拿到了港中文的offer!之后过了两周,正在我烦恼高额的留位费之际,港科的offer也到了。


人生可能也是这样,在焦虑和急切之时求而不得的,在意料之外又会悄然而至。也祝愿看到文章的大家在申请之路上高歌猛进,斩获自己心仪的offer!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