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大四上找实习,只申新二所,没想到能被NUS录取!
指南者留学 季筱奕 2022年08月15日
阅读量:2718

学员背景

X同学

本科背景
里海大学 市场营销
GPA:3.63
录取学校(2022年秋季入学)
新加坡国立大学 市场营销分析与见解
申请时间:2021.10.06
面试通知:2022.01.21
面试时间:2022.02.11
录取时间:2022.03.22

 

我第一次产生想要在新加坡学习的念头是在高中的时候,那时候看着新加坡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心生向往。

 

在美国进行了本科阶段的学习后,我萌发了读研的打算,因为希望给自己的履历再增加一些竞争力,也希望自己能拥有北美和亚洲的教育背景,增加diversity,适应不同的文化环境。

 

随之,我自然而然地开始了解新加坡的学校。新加坡离国内较近,也非常安全,还有“Garden City”的美称。再加上新加坡的两所Top大学在亚洲以及世界范围内的排名也非常高,这更加坚定了我的想法。

 


为什么选择市场营销?

 

通过本科四年的学习,我对于市场营销这个专业的认知是:研究市场定位、分析消费者心理,分析不同消费群的特征和定位并且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

 

营销这个词可以分为运营和销售,如果做一个campaign,其目的可以是扩大品牌影响力,增加新品曝光率以及吸引消费者购买;市场营销活动同时也是将竞争对手的消费群体吸引过来的一种方式。好的campaign让顾客眼前一亮,并且增加物品自身以外的能够被感知到的价值,从而让消费者想要更多地参与到这个品牌带来的好处中。

 

在当前的营销行业中,越来越多地开始使用数据分析和AI等工具来帮助公司做更加准确的信息采集与分析以及对产品performance的预测。这也是我申请NUS MAI 项目的原因。这个项目是偏数据导向的,课程设置也大多很硬核,包含big data和marketing analytics等需要学习入门编程知识的课程。我认为大数据在未来将会成为营销行业的趋势,它将会帮助这个行业的从业者设计更加贴合消费者要求的产品,同时也帮助品牌了解消费者的心理以及购买模式。

 

 

gap一学期参加快消实习

 

当开始有想要读研这个念头的时候,我整理了一下自己的实习经历,发现自己的实习确实不少,但是却非常杂,尤其是有关Mkt的实习经验为0。这是因为我在大二的时候才确定自己想要读的专业方向并且转了专业导致的。因此,我决定大四上gap一个学期,留在上海完成一段快消市场部的实习,希望以此给自己的简历和申请加一些分。

 

最近几年,疫情下很多海本的学生可能会对“gap”的话题很有共鸣。我的建议是,如果想好了要gap一学期或者一年,一定要把gap期间的规划做好,gap并不是一味地逃避,而是给自己一些时间去全身心投入到另一方面的工作或者生活中去。如果每天浑浑噩噩没有目标,那么无论多久的gap,或者休息时间,都是没有意义的。

 

关于我的快消实习,是通过我已经在那家公司实习的朋友内推,从而进入到面试阶段的。所以这里建议大家可以多做一些research或者关注一下内推渠道,给自己多争取一些机会。

 

选择快消行业进行实习也是因为我觉得市场部在快消公司中是非常核心的部门,我期望能在这样的环境中最大程度地运用理论来进行实践。在快消的实习中,我学习了很多有关市场营销决策流程的知识,切身参与了许多KOL的内容创作审核中,也会经常帮助我的line manager做竞品分析和数据采集以及头脑风暴。

 

在这个过程中,我开始明白一个市场campaign从最初的念头,到最后落地实行中间需要花费的精力,其中包括多次的沟通以及和乙方的对接。我们要保证自己的idea能够用最合适的方案被实行,因为一个差错很有可能就导致整个campaign无法达到最理想的曝光度以及喜爱程度,所以前期的大小准备活动和研讨会是必不可少的。我非常清晰地记得我的leader说到一点,在我们品牌和别的公司co-branding的时候,我们不仅要想到这次合作能给我们的品牌带来什么收益,更要想到对方能够如何受益于一次联名的合作,我们要创造的是“一加一大于二”的局面。

 

我也会经常做一些关于新品的问卷调查,其目的在于先在小范围内获得潜在顾客对于某个新产品或者包装的偏好,以此来作为参考并推断某一类人群对于产品的偏向性。从收集的一些看似不起眼的数据中,也让我发现了很多有关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或者“习惯性购买”行为。

 


NUS MAI面试分享

 

关于MAI的面试经验,我的建议是一定要放松心态,过于紧张的情绪是会被对方感知到的,而轻松应答、面带微笑能够让人感觉到你的自信,是很大的加分项。另外,一定要对自己的CV非常熟悉,如果面试官问到CV上的一些细节你却无法作答,很有可能会被怀疑。这里我很感谢指南者留学的帮助,因为每次面试前老师都会准备模拟面试,也希望大家可以把模拟面试当作真正的面试,珍惜这次机会来操练自己的口语。在面试的时候,尽量不要看笔记,这样会在想不起来的时候造成很长的停顿,我觉得都是会有些小扣分的。

 

因为MAI program有很多数据相关的课,所以在面试中我也被问到了在大学时做过的一个 R Language作业的问题,比如我在那个project里用了什么package,做了一个什么样的图,以及数据分析工具如何帮助我得出想要的结论等等问题。所以有关data analyzing 的经历,大家一定要多加练习并且熟悉表达话术。

 

当然我还被问到了为什么想要在快消行业实习,以及最喜欢的营销案例等专业性较强的问题。回答这些问题与日常的学习积累是分不开的。在我的本科学习中,有许多课程老师会经常运用最近发生的不同的营销案例来解释一些相关的术语,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比如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这两家行业巨头的营销案例就会被经常用来举例和对比。这些课上学习到的案例自然而然就可以被运用到面试中来,当然也要加上自己的理解和看法。

 

 

与指南者的合作

 

最后我想要在此推荐指南者留学的服务,我一开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了他们位于上海的线下办公室,结果接待的老师非常耐心,帮助我分析了优劣势并且筛选了申请方向。在签订合同后,对接老师也非常负责,督促我一步步完成了申请准备,后续流程更是让我省了不少心。

 

在文书方面,指南者的老师也是尽可能地帮助我挖掘出许多有用的素材,让我的文书不至于枯燥又无聊。有亮点和个性化的文书一定是帮助申请者进入梦校最好的敲门砖。

 

我是在一边实习的情况下同步准备所有申请材料,所以有指南者的外力帮助显得非常重要。NUS MAI是我从一开始就根本没想到能录取的专业,感谢所有老师们的帮助和教导,也希望自己能在这一年的读研阶段收获满满!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