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GPA 88,UCL被拒后接连迎来IC、NTU、曼大五项录取
指南者留学 小圆 2022年08月15日
阅读量:1794

学员背景

C同学

本科背景
北京科技大学 通信工程
GPA:88 雅思:7
录取学校(2022年秋季入学)
帝国理工学院 模拟与数字集成电路设计

申请时间:2021.10.28

录取时间:2022.04.11

南洋理工大学 通信与信号处理

申请时间:2021.10.28
录取时间:2021.12.13
南洋理工大学 电子学

申请时间:2021.11.12
录取时间:2022.04.19
南洋理工大学 通信工程

申请时间:2021.11.12
录取时间:2022.04.06
曼彻斯特大学 集成电路设计
申请时间:2021.10.28
录取时间:2022.06.03

 

留学初衷

 

刚上大学时,我并没有考虑过出国,而是和大部分同学一样,以保研为目标,在各种课程中卷加权成绩一直卷到了大三下学期,我成为了一名“保研边缘人”。保研线附近的同学都在疯狂努力,绩点压力很大。即便能够顺利保研,大概率留在本校,如果不想留在本校,就要付出很多精力去参加夏令营,和老师套磁发邮件。

 

期间的巨大压力,以及要在一个学校待七年的可能,促使我开始考虑出国深造这条路。(没错,直到大三下学期我才开始考虑出国!)

 

由于前三年一直以保研为目标,这时突然开始思考出国的可能,感觉选择一下子变多了,路也更开阔了,世界上那么多一流院校,为什么困囿于保研的那几所学校,为什么不出去看看呢?

 

有了这一想法后,我找了多位老师进行交流。老师们均十分鼓励我出去读研的想法。如果想走科研这条路,出国可以很好的提升学术背景,老师们都有着出国读书、交流的经历;如果想工作,一两年的硕士能省下一些时间,并且目前的就业环境而言,尽早就业相对压力会小一些。

 

此外,那段时间新闻上有各种导师PUA学生的新闻,虽然目前我遇到的老师都很好,但是三年的时间面对未知导师的焦虑,进一步坚定了我的出国想法。

 

留学准备

 

一开始我的目标国家是新加坡,因为感觉新加坡国家治安好,文化差异小,NTU和NUS也是很好的学校。

 

因为身边没有人出国,所以对于院校选择定位,cv、ps等材料的书写,申请时间、流程都是一头雾水,于是想要选择一家机构。

 

我找了多家机构面谈,其中指南者的刘尧老师对我的申请院校定位合理,沟通真诚、价格合理。其他有的机构老师沟通的时候会有意营造一种能申到学上就很好了的氛围。而且指南者的App内容全面,好用可靠。经过短暂的纠结后,5月初签约了指南者。

 

由于我5月才开始准备出国的相关事宜,而通常10月底左右就有学校陆续开放申请,所以除了GPA继续保持之外,尽快备齐材料、考出语言十分重要,特别是新加坡那边的申请都是需要先提交合格的语言成绩。

 

在签约指南者之后,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定选校、写简历与个人陈述等。并且指南者赠送了雅思听说读写的全套课程,我几乎不用操心材料、流程、ddl等方面的问题,只需要专心学习就可以了。

 

  • 科研竞赛背景

 

由于之前我一直以保研为目标,而我们学校对于大部分竞赛都有保研加分,所以大学前三年我参加了很多竞赛,主持市级SRTP项目2项,获国家级竞赛奖项1项,省市级奖项5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看似奖项很多,但事实上很多比赛项目都是相互转化的——同一个项目既能参加互联网+,包装后也能参加挑战杯等其他比赛,从而以尽可能少的精力取得最多的成果。

 

相比于各种竞赛,申请国外院校更看重科研经历一些。由于我决定出国较晚,所以那时再找老师想进组做科研、提升科研背景几乎来不及。于是在大三下学期,我尽快联系了我的毕业设计老师,说想要提前开始毕设,并表示想要通过论文提升科研背景,老师很快就答应了,并安排了学姐指导我。

 

之所以这样做,一是因为本科毕设总归要做,早一些去找毕设老师,熟悉课题,帮老师多做一些事情,老师通常是愿意的;二是因为,如果找其他的老师,与老师不是那么熟悉,而且即将大四,时间短,到时候有着毕设的压力,做不出什么完整的成果,不如以毕设为一个契机。最后在毕设老师的帮助下,我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毕设也评为了校级优秀。

 

  • 文书材料

 

由于我的本专业是通信,申的是集成电路和通信两个方向的项目,所以ps也是两份。个人陈述不仅要阐述自己的申请动机,也要阐述与专业相关的学术背景、实践能力、未来规划等。

 

其中我认为最能够成为亮点的就是申请动机部分,该部分可以有一定的故事性,突出对于专业的热爱,更容易打动院校老师。虽然在准备ps的过程中文书老师会提供很多思路与建议,并在最后帮你完成润色,完成英文稿,但核心内容和亮点还是要自己去思考。

 

我的两份ps的申请动机部分就是完全不同的,但是在学术背景、实践能力等方面的阐述有一定的交叉。比如两份ps中都提到了同一个比赛项目,但是在陈述的细节上,会分别更加侧重于项目中的通信和集成电路部分,从而突出自己的相关学术背景与实践能力。

 

总之文书材料可以尽早开始构思,反复打磨,越早完成越好,最后能够尽快提交网申材料。

 

  • 语言

 

事实上,由于我的雅思口语、写作短板较为严重,第一次雅思考试虽然总分达到了7,但是口语和写作并没有满足英国院校的要求,所以最后拿到offer后还需要继续考语言或者上语言班。所以语言这一项可以尽早准备,避免之后耽误时间。

 

由于帝国理工专业要求雅思7.5(6.5),而我的写作小分6,口语小分仅有5.5,均达不到要求。对于“社恐”的我来说,雅思面对面的英语交流非常影响发挥,并且雅思写作的题型较为多变,提分困难。之后我了解到IC接受PTE考试,雅思7.5(6.5)对应的PTE成绩是69(62),在深入了解PTE后,果断选择了转考PTE。

 

相比于雅思,PTE对我而言,优势在于:

 

① 口语部分没有一对一的真人交流,通过朗读句子(Read Aloud)、重复句子(Repeat Sentence)、描述图片(Describe Image)等多个题型,自动评分。

 

② 考试全部为机器判分,分数稳定,模考练习网站与实际考试分数较为接近,常用的练习软件有羊驼、萤火虫、猩际等。

 

③ 网上题库全面,可以在备考期间多次练习,甚至背诵。在WFD(Write From Dictation)、WE(Write Essay)、SWT(Summarize Written Text)、SST (Summarize Spoken Text)题型题库可以做到100%的命中。

 

④ 技巧性强,大部分题型有模板可以直接套用,如DI(Describe Image)、WE(Write Essay)、RL(Retell Lecture)等,可以很好的保证写作口语分数。

 

⑤ 出成绩快,1-5个工作日内即可出分。

 

具体题型与占分(下图来自羊驼PTE)

 

 

我个人认为,PTE整体备考难度低于雅思,努力刷机经就会有收获。特别适合发音基础较好,卡雅思口语、写作小分的同学,如果学校承认PTE,备战PTE会更加轻松!但是确实雅思“含金量”相对较高,所以还是建议先考一次雅思,如果确实卡小分再转考PTE。


PTE题型多且杂,我认为个人备考过程中,一定要根据题型的占分比,技巧性地备考。

 

其中,我认为重要程度最高的是WFD(Write From Dictation),它占了36%+30%的分数,并且是100%的题库原题,所以是必得的送分题!

 

其次就是RA(Read Aloud)和RS(Repeat Sentence),我会每天练习1-2h,保持熟练度。之后是可以套模板的题型,如DI(Describe Image)、WE(Write Essay)、RL(Retell Lecture)等,每天简单练习,保持对模板的熟悉。

 

最后就是阅读题型,阅读题整体性价比较低,难度高,提分困难,原题少,最终的阅读成绩中,一多半是由非阅读题型交叉供分,所以我认为如果目标分数在65以下,可以对阅读题仅做简单练习,熟悉题型与大概做题思路即可。

 

申请时间线

 

10月底左右,在各个学校刚开放网申的时候我就立即提交了材料。递交材料之后,就剩下了无比漫长的等待。

 

然而才递交两个星期,也就是11月中旬,我就收到了UCL的拒信。当时一度无比焦虑,这么快拒绝我是不是我背景太差了?要不要加申?会不会没学上?而这种焦虑跟父母说,他们不了解各个学校,只会更加为我焦虑,而朋友出国的也很少,没有可以交流的对象。

 

这段时间,指南者zoe老师很坚定的跟我说NTU、曼大还是没问题的,缓解了我的焦虑情绪。

 

之后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直到1月中旬,我才收到了来自曼大的第二个offer,总算是有学上了!再之后,就一直等到了4月,英新的大批offer才开始下来,我也就陆续收到了NTU、IC的offer~

 

总之,感谢指南者的老师在我申请过程中的帮助与陪伴!我的申请季终于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