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GPA 86,从中外合办学院出发,我去港大读金融学!
指南者留学 季筱奕 2022年09月21日
阅读量:1513

学员背景

W同学

本科背景
中国人民大学(苏州) 金融
GPA:86 雅思:7
录取学校(2022年秋季入学)
★香港大学 金融学
申请时间:2021.10.18
录取时间:2021.12.03
新加坡国立大学 经济学
申请时间:2021.10.20
录取时间:2022.01.13


01

本科背景:
热爱中法,理念先进


我本科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金融专业,也许很多人不曾听说过中法学院,它是由中国人民大学与法国索邦大学、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KEDGE商学院合作创办的第一家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隶属于中国人民大学的非独立法人办学单位。

 

我们学院位于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苏州校区是人民大学国际化的窗口,是面向国际、探索中外合作办学和培养高端人才的实验基地,致力于培养能自由来往于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的国际化高端人才。

 

实际上四年时间下来我也确实非常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了中法,给了自己一个更高更好的平台,无论是申请还是求职,人大本科的title都能让我们顺利获得敲门砖。并且能接触到不一样的文化,掌握一种新的语言,打开更大的格局。同时,这里教学氛围浓厚且自由,同学之间关系融洽和睦,当然也很“卷”,但正是这样不断促使着我前进。

 

02

亡羊补牢进入“卷”圈

由此萌发留学梦

 

其实直至大二上学期我都还一直处于杜绝“卷”的状态,当然这段时间活得非常开心,除了没好好学习,其他一系列的活动,包括学生会组织活动到大创、小创我都没落下,这些并不能称为无用,事实证明,它们在最后申请中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当时,过于放松自己导致绩点不高,而身边各个都是隐藏的大佬,3.7-3.8绩点的数不胜数。因此大一大二有多潇洒,之后就有多焦虑…...在这里也劝诫各位本科阶段的小伙伴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高绩点在保研和申请上都很有用!

 

我真正开始思考自己本科毕业应该去哪里是在大二上学期结束的暑假,当时觉得自己不能再这么平庸下去了,毕竟本科学费也挺贵的,而且自己初高中一直以来都还算成绩优秀,所以当时对自己的不满和对未来的焦虑涌上心头。不过,好在我是一个比较急性子的人,想到就会立刻开始着手去做。当时没有想过直接就业,因为对于我们学金融的来说,硕士学位几乎是必须的,大部分的券商或者PE/VC还是会偏好硕士。那么接下来就只剩考研还是留学两条路。

 

考虑到备考将会给身体和精神带来的折磨,并且说实话也没有十足的信心能一次上岸,所以我很快就放弃了考研这一条路。当时也是算了一笔比较现实的账,如果我一次就考上了和人大title差不多的研究生,读2年的学费也差不多在20w;但如果我申请上了好学校,一年制学费在20-35w(这里我没有考虑去美国读研,一是自己不想读和量化相关的金融,感觉没有什么必要去美国,二是学费真的贵,当然港大金融学项目也不在这个范围内,学费高达462000港币)。

 

所以,这笔账算下来我觉得留学的性价比很高,并且我能申请上的学校基本都能过找工作的门槛。这里真的非常感谢我的父母和家人,他们在这件事情上给予了我极大的自由和支持,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后,我最终果断选择了以英港新为方向的纯金融经济项目的申请。

 

03
签约指南者

绩点实习两手抓

 

因为本科就是类似中外合作教学的模式,所以整个学院的升学氛围也主要以留学为主,学长学姐们的申请结果也是相当耀眼。有经验可循的话,往往事情就成功了一半,我当初是在一位学长的推荐下了解到了指南者留学,并且他们有一款风靡的App,当时在匹配院校上给了我很多帮助。在经历了对前期老师的反复“试探”之后,我早早地签约了指南者,签约时间当初在同批次中算比较早的鉴于申请越来越激烈,还是建议大家一旦下定决心出国深造,有需要的话还是尽快找中介。

 

签完了中介之后,我们初步制定了选校,列举了还可以努力的方向,我当时距离港大和NUS的金融项目还有一些距离,所以一鼓作气打算绩点和实习两手抓。大二下学期正式开始一边好好学习,一遍抓紧实习。到申请前均分从84提升到了86,也拥有了4段实习。在学习上我可能没有那么多建议,实习方面倒是可以分享一些经验。

 

首先我认为,无论对于申请还是就业,实习不是越多越好,如果每一份都做1-2个月,不同方向加起来有7-8段,其实也没有太大的意义。我始终坚持选校选专业都是基于未来你想找什么样的工作,当然这个过程需要你不断实习试错,所以我建议学弟学妹在兼顾好学习的同时可以在大二尝试找一些实习,这里可以自己:

 

1)自己海投简历,但因为年级低且无相关经验会很难有回音,我当时投了小一百封最后才有1-2个收获;

 

2)找学长学姐内推,这其实是最高效的方式,学长学姐作为前辈有很多资源以及过来人的经验,多和学长学姐沟通,毛遂自荐,在这段成长期即使是做小黑工也是值得的,因为入门和经验是宝贵的;

 

3)找父母帮忙推荐,可能大多是一些银行实习,如果实在找不到更好的可以先积累一段,从0到1难,但有1就会有2。

 

实习的过程中,也要保持不断了解的状态,要以最快的速度去感受工作内容、氛围、薪酬、成长路径等等,去判断自己是否喜欢这样的工作,如果喜欢那恭喜你可以继续深耕这一行业,如果答案是“否”那就pass并开启寻觅下一段实习,一般尝试2-3次基本就能固定下来(纯金融方向主流就业方向:二级研究、投行、咨询、PE/VC、银行),平均每段能有2-3个月左右,那么应对申请就基本够了,如果有深度的长达半年那更是锦上添花,在后面写个人陈述的时候也很有帮助。

 

最后探讨一下实习在申请中到底占多大比例,这个问题其实我也很好奇,根据收集的数据显示,仅从数量上而言,一般申请者人手2-3段实习,上岸的人基本也都在这个水平或者更高。并且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即使三维(绩点、雅思/托福、GRE/GMAT)再好,一点实习或者背景提升的经历(大小创、商赛、建模等等)没有也是不行的。可以说,申请越来越在乎全方位的衡量,所以建议学弟学妹在这一块也尽早安排起来,并且对于未来就业也有帮助。

 

04

申请结果复盘

 

在指南者的帮助下,我申请上了港大金融学以及NUS AE项目,并且现在就读于港大金融学。有很多人来问我这俩学校该怎么选,对于就业而言这两所学校都是一流的好学校,在国内HR眼里属于同一档,title也都够了。接下来就是选择专业内容、学习氛围、生活环境这些,这些因人而异。

 

最后,很感谢在申请之路上帮助过我的人,包括但不限于我亲爱的家长、中法的老师、学长学姐、挚友、指南者的老师等等,也希望学弟学妹以及屏幕前的你能够申请顺利,前程似锦。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