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低GPA,低语言,跨申“无面”进港中文
指南者留学 小圆 2022年11月14日
阅读量:1599

学员背景

Z同学

本科背景
四川大学 法语
GPA:85.04 雅思:6.5
录取学校(2023年秋季入学)
香港中文大学 比较及公共历史学文学硕士
申请时间:2022.10.07
录取时间:2022.11.01

 


我的本科是小语种专业,在申请任何一个港校的项目都会存在“跨专业”的问题,在某瓣上“大学后悔学小语种”小组上最热门的话题就是和跨考、跨专业相关。因此,我很早就确立了我要留学的目标,我有充足的时间去丰富我的背景,弥补我本科专业的劣势。

 


01

跨申也不要忽视本专业的学习

 

 

虽然GPA 85.04的成绩在小语种专业来说不算太高,甚至在我的同班同学中我是垫底的存在,但是这是我在同时修读历史并且穿插实习、社会实践、寒暑校交换、大创比赛所取得的结果。我认为,即使研究生确立了跨专业的目标,也不能就此把本专业的学习落下。


首先,小语种的学习可以为日后实习提供一定的保障。有小语种专四和没有小语种专四在找实习的难度上是有天壤之别的。它虽然不能保证我一定能够找到实习,但却是我找实习的一个门槛。所以我在前两年有穿插历史修读的情况下一直将学习的重心放在小语种上,而非历史。得益于这一点,我顺利地拿到了法语专四的证书。


其次,小语种专业的给分是历史专业无法比拟的。小语种的班级小,老师少。这种小班教学的优势在于,老师和学生彼此熟悉,在各类课程的给分中都不至于给一个很难看的分数。而历史大部分是大班教学,在考试上多重学术流派的了解和基础知识的掌握,这样的背诵难度是海量的。比起小语种来说,想取得高分的难度是较为困难的。因此,坚持小语种的学习可以让我保持一个比较具有优势的GPA。


最后,小语种有很多的社会实践机会。得益于坚持小语种的学习,我有机会参加成都大运会的翻译志愿者项目以及成都某知名翻译公司的实践项目。这些经历都丰富了我学习外的校外生活。

 

 

02

在细微处提升自己的最大价值

 

 

学校的小语种专业会在大二有辅修计划,可以辅修法学、经济、金融等专业,同时在大一会有“外国语+世界史”的培养计划。两个计划都可以为日后的跨专业铺路,我在选择的时候会有我自己的考量。

 

我选择世界史培养计划的原因如下:


(1)辅修计划里提供的专业都是申请学校的热门专业,这意味着将来的申请竞争会十分激烈,所以需要保持住较高的GPA。并且辅修计划需要在周末进行修读。这意味着课程压力和GPA压力都是巨大的。


(2)我在入读历史专业的培养计划上有优势。我是港澳生身份,对于内地港澳生来说,“港澳台全国联考”和“两校考试”就相当于内地生的高考。两类考试的历史科目所设的分数为150分,我分别取得了132分和141分的高分成绩。我的初高中历史知识基础是扎实的。


(3)历史的培养计划大一就开始,可以像本专业一样自由选择课程修读,只要保证最后修满学分就可以,有很大的自由安排时间的空间。因此,我认为,比起“未来”这些热门专业所代表的好就业薪资,应该考虑“当下”什么是最优的选择。选择适合自己的和自己所擅长的更为重要。


上面提到我认为纯粹人文社科的背景能找到实习的机会是很少的。我在大二的时候就开始有意识地想去实习,但如果没有一些外语能力的“专四专八证”的加持,找实习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所以我在找实习之初就有自己的一些策略。


我瞄准了身边的学长学姐和指南者留学App上所提供的实习内推机会。我认为在这一块,指南者留学所带给我的帮助是巨大的。这里要非常感谢Rosie老师,在这个过程中一直帮我筛选实习公司,给我提供实习的面试经验等等。


再者,我觉得教培行业的实习机会对于我这样背景的学生是比较容易取得的,同时也有空间来润色与未来申请专业的匹配度。我最后取得了某教培行业头部的助教老师的实习和一个小公司的历史一对一老师的实习经历。我认为比起前者的名气,后者的实习经历对我申请的帮助更大。


在一对一历史家教的经历中,我有意地在选择与正常补课需求不一样的学生来激发自己多元的思考。恰好,我当时遇到一个“不普通”的学生。家长希望她能够了解更广阔的历史知识,最好由一个个小故事组成,重点要求是生动有趣。这样的备课难度比起正常的初高中历史教材的教学是巨大的,在备课上也倾注了很多的精力。思考过后觉得可以给孩子扩展初中历史教材中涉及较少的世界史的知识,以教材中的古希腊和古罗马作为我备课的切入点进行了备课,且刚好古希腊和古罗马的神话故事兼备了有趣与易读。


我将其中主要的故事进行了简化和一定的删改,使其更符合孩子的阅读习惯和能力。同时,在讲授古希腊古罗马的政治经济文化中穿插对现实问题的思考,比如修昔底德陷阱和军备竞赛,古希腊古罗马同性文化和同性恋婚姻问题等。我希望在这些问题中引导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同时我自己也在和孩子的交流中收获良多。


这段经历为我在文书中写工作能力部分提供了十分巨大的发挥空间。平凡和出众没有万里之遥,也许只是思考的须臾之间,要相信平凡处亦能开花。我觉得,比起盲目追求大厂实习,为大厂实习的面试感到焦虑,不如在一些不起眼的小经历中发挥自己的最大价值。


在科研学术方面,我在三年内参加了两次“大创”比赛,取得了院级的成绩。在大三的暑假,我参加了浙江大学的暑校交换项目。我觉得,如果追求省级,国家级大创和发刊之类来凸显自己的“学术能力”太过困难的话,可以绕一些弯,比如参加有名高校的寒暑校交流项目,这是相对简单的。


这些项目往往都是全英教学的模式,一方面可以锻炼自己的英文交流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项目的学习去了解学术前沿,在文书写作中“有话可说”。比如在浙大的经历中,我就对城市发展研究史,国际关系和包容性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这为我提供了跨学科的视野,有效地锻炼了我跨专业撰写报告,进行课题研究的能力。


在“大创”比赛上,正如我上文所说,即使“院级”的经历十分不起眼,但也可以从中提取一些与项目匹配度相关的有价值的部分。比如我以负责人的身份写的《法国饮食的跨文化传播研究——以成都地区为例》,我在文献资料收集的过程中发现专门对餐饮进行论著的文献十分稀少,我就决定跳出传统的文献研究方法,在研究策略上将重点放在了对成都地区法式餐饮的调研上。在调研的过程中,需要对餐厅负责人进行采访,还需要对某一社区的受众做问卷调查,这种社会类的调研经历是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它有效地锻炼了我的沟通交流能力。我认为,这种不拘泥于某种研究范式的做法是港中文这种以“反传统”为标榜的高校所喜欢的。

 

 

03

申请经验感悟

 

 

关于雅思,我是在大三暑假才将雅思考出来的。我觉得雅思成绩应该在最开始决定申请的时候就尽快将它考出来。我的大三暑假是在边考雅思边完成暑校边写文书中度过的,这个过程十分痛苦。

 

在文书写作上,如上文我所阐述的一些经历,我在这一块是“不缺乏想法”的,但是我的想法在最初写文书的时候都比较零碎化。得益于指南者留学老师的梳理和为我提供的文书写作的范例,让我能在相对少,相对急的时间内完成了文书的写作,顺利在港中文的第一轮申请中就递交了材料。我认为对于跨专业的同学来说,在港三竞争这么激烈的背景下,一定要尽早递交申请,取得一定的位置优势。


我在11曰1日港中文比较及公众史学项目发放offer的第一天就取得了无需面试的offer,其实这个项目是保留了面试程序的,也就是“选面”。我认为我可以低GPA,低雅思“无面”拿offer有早递交申请的运气成分在,但也得益于我很早就确立了目标,一步一步进行规划并且一直保持较强的执行力的结果。


我希望我个人的经历能为后续跨专业申请的同学,尤其是小语种的同学提供一定的参考。我觉得,既然选择了小语种所代表的“小众”,那就将小众路线贯彻始终。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预约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