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GPA 62分,“地狱”开局如何逆袭到南洋理工大学?
GPA 62分,“地狱”开局如何逆袭到南洋理工大学?
时国庆
资深咨询顾问老师
2023年04月27日 阅读量:3228

学员背景—G同学

本科背景

山东大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
GPA 81.18 雅思 6​

offer

南洋理工大学 科技创业与创新理学硕士

悉尼大学 国际商务硕士

利兹大学 管理咨询理学硕士

 

 

让我们先看看录取结果:

 

一、写在前面

 


呼~~~小G的申请过程实在太具有故事性,除了过程的戏剧化,她的学习能力和积极主动的心态也让我印象深刻。因此,在这篇文章里,我不太想按“流水账”的方式去介绍小G具体做了什么,更多地是想从选校定位老师角度来谈谈我的体会和感受。

 

 

二、少见的均分

 


2021年8月3日,正是小G同学的大二暑期时间,也是我和小G同学第一次沟通的时间,第一次自我介绍分数时还是70+的分数,而拿到成绩单时,显示的竟然是62分(挂科按0分计算)!这个成绩让小G同学整个人陷入了一种茫然的状态。不过小G并没有隐瞒自己的分数情况,而是非常直爽的告知我,非常真诚地与我进行沟通,同时也很积极主动地直面自己的劣势、积极想办法提升。


作为选校定位老师,最核心的能力就是平衡成功率与学生对选校的需求。如此“歹毒”的分数,实在是非常考验老师的定位能力。随之而来的则是压力,我们在服务上是承诺:申请失败,费用全退。所以,我是在和服务老师团队与学生一起承担申请结果的风险。但是对我来说,这些其实还不是最纠结的。我最怕的是辜负学生,这也是我做选校时,坚持的第一个原则:成功率是留学首要的前提。对学生来说,录取结果就是关系到学生一辈子的事情。每次想到这里,真的是亚历山大。

 

书归正传,让我们回到与小G的沟通。学生如此实在、真诚,我们的讨论也在这样的氛围下进展飞速,先是计算均分提升的可能性,讨论了对应的几种选校方案——事实上,我们的沟通的确非常充分和广泛,就连中途解约的情况都讨论到了。


这些讨论完全符合我们公司价值观的第一条:客户第一。我自己也认为,因情况特殊,有必要考虑到种种情况,并明确告知学生,未来会遇到怎样的困难和挑战。让学生明确了解未来可能遇到的情况,之后再去考虑是否继续委托我们做申请。


前期沟通结束后,我和小G也明确了目标。之后,当我把学生背景提交给公司团队做评估的时候,正如我预料的一样,他们也极少遇到这种情况,可以说是“一脸蒙圈”。不过大家的心态都很开放,我们深入沟通、交换想法,最终依托对服务老师的自信达成一致:可以帮助小G同学做背景提升和留学申请。


按我的理解,这对我们彼此来说都是一次机会。学生需要一次“逆天改命”、录取名校的机会,而对我们来说,无论是规划服务还是申请服务,也需要一次放大服务价值的机会。

 

 

三、提升过程

 


当一切敲定下来,时间已经到了2021年的9月底(大三开学),我们完成了签约,提升服务也正式开始。


服务正式开始后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还是挺多的,有些提前想到过,有些未曾料到过,有好事,也有坏事。首先,重修课程出分时间偏晚,有些要等到大四上的后半段,这对申请来说有点滞后,直接影响到了录取结果。其次,留学越来越卷,这让小G同学本人很焦虑,甚至做好GAP一年的打算。其次,好的变化也是有的,比如学校成绩等级标准降低,原来B等级对应的是85分,从2018级及以后开始改为B等级对应78分,带来的影响就是香港中文大学有了更多的申请选择。


好在,我们能够做到相互信任,一起克服众多困难,慢慢负重前行。大三上,小G同学展现出一位985学生该有的学习能力,成绩直接提高10分,但距离预期还有不少差距。直到2022年7月初的时候,同学的成绩单更新为78分,并且有几门还没有出分的课程,经过计算预测有达到80+的可能。


这个时候,我们才真正看到了希望。

 

 

四、曲折的录取

 


经过几番讨论与大致的时间计算,我们发现只要12月份完成提交就赶得赢。于是,我们达成一致:不gap了,等出分就立刻提交。


我们做好了万全准备,现实却又打来重重一击。计划赶不上变化,12月份疫情政策松绑,全国人民都阳了,我们公司也不例外。最夸张的时候,部门50多个人中每天坚持在岗的只有5人。好多同事,尤其是后期服务老师,每天都是哑着嗓子、忍着疼痛在帮助同学做申请。疫情也导致小G同学的雅思迟迟不出分,原本计划的是申TIP中文+英文两个项目,现在也变为只能申中文班。


黑天鹅事件干扰了之前的计划,小G同学对结果充满迷茫,也私信问过我:老师,新加坡我还有机会吗?我已经忘记当时是怎么回复她的了,只是,时间的车轮还在轰隆隆地转动,我们必须向前看,积极为一切做好准备。


等NTU的TIP(中文授课)完成提交的时候,时间已经来到了1月底。我参考了往年的录取案例,大部分offer是在截止之后陆续发放。结合小G的背景,我认为还是有较高的概率拿到录取结果。


2023年2月28日,来了面试,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和模拟。


2023年3月7日,面试结束。据小G同学反馈,面试感觉还行、发挥不错。


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


2023年3月22日,下午2点多,系统提醒:小G同学有录取新通知。那一刻,我的肾上腺激素瞬间飙升三丈远,颤抖着手点开了系统查看:是录取,南洋理工大学的录取。


我担心自己看错,又在群里确认了一下:是真的。立刻发了朋友圈,吹了一波~

当做完这些以后,如释重负的我在椅子上静静坐了5分钟,心情才慢慢平复。小G也很开心,当天晚上就把微信换成了一个更阳光的头像。

第二天,我问小G同学要不要对这段经历做一个回顾和总结,从中寻找一些可以提升的地方。毕竟俗话说得好,学无止境嘛。小G也认为,这段经历确实值得复盘一下。

 

 

五、进一步的思考

 


写这篇文章的初衷,并不是为了“神话”我们的服务,更多的是回顾双方的合作。若没有学生强大的提分能力和执行力,一切都是空谈。若学生是选手,我们就是“材料还不错的跳板”,为了更好的录取一起努力。


这几天,我也思考过一个问题:以小G的学习能力,为什么最开始的成绩会是62分?


以我的咨询经验,大致原因是这样的。


小G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没有理解“为什么上大学”,而是在遵循“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升学路径往上爬,并没做过深入的思考。没有了目标,成绩是60分还是80分似乎也不会有什么本质区别,更别说主动去考雅思、托福、GRE或GMAT了,整个学习过程可能都是处于浑浑噩噩的状态。现在大学老师上完课就走人,不会监督学生作业是否完成、质量如何,最多也只是看看分数结果。在这样的环境中,很多同学应该都是无助的状态。当然,不排除其中有自律的学生,不过毕竟是少数。


小G同学首先是产生了升学、留学的想法,接着,作为选校定位老师,我帮她梳理了目标院校及专业,规划老师结合目标拆解出具体方法和策略,细化到按1、2、3、4等步骤划分的任务,于任务执行中再结合情况,查漏补缺。这给了小G同学一个明确的目标,也就有了努力提升的方向和动力。


在留学形式多变的现在,唯有走好今天,未来才会得到更多的惊喜。

 

 

六、写在最后

 


前文中,小G同学已经在群里向老师们表示了感谢,而在这篇文章的最后,我想代表学生再一次感谢后期团队老师、规划老师、申请主导师、文书老师和面试辅导老师。多谢你们一路的陪伴和鼓励,这一路我们共同走过来,着实太不容易;拿到这样的录取结果,也是小G同学付出努力后应得的惊喜。


从“地狱”开局成功逆袭到南洋理工的这段路,就让我们用曼德拉的一句名言来结束吧。这也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名言——
人性中最伟大的光辉不在于永不坠落,而是坠落后总能再度升起。


我是指南者留学的时国庆,欢迎预约咨询。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预约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