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均分83,雅思6.5,无科研无G,我如何包揽NTU、港大、TUM梦校offer
指南者留学 柳柳 2023年04月27日
阅读量:1524

学员背景

L同学

本科背景
同济大学 机械电子工程

GPA:83.46 雅思:6.5

录取学校(2023年秋季入学)
南洋理工大学 供应链工程理学硕士

申请时间:2022.11.10

录取时间:2023.01.31

香港大学 工程学(工业工程与物流管理)理学硕士

申请时间:2022.11.03

录取时间:2023.01.09

慕尼黑工业大学 机器人学、感知系统、智能硕士

申请时间:2022.11.16

录取时间:2022.12.21

香港城市大学 工程管理学理学硕士

申请时间:2022.11.03

录取时间:2022.11.16

香港城市大学 营运与供应链管理理学硕士

申请时间:2022.10.26

录取时间:2022.12.03

 

 

我本科就读于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由于是双学位项目,所以本科期间的学业压力很大。大四期间去德国交换了一年,出国交换让我接触到更多留学的消息,并且在这一年的交换中,我也判断出了自己能否适应留学,自己的target具体是什么。

 

我的均分不高,只有83,同时本科期间也没有做什么强有力的科研项目,几乎唯一的申请优势就是BMW实习的经历以及出国交换的这一段经历。下面,我将把这段实习经历分享给大家。

 

 

01

6+6个月的实习

 

 

交换期间,我去了宝马公司供应链部门实习。在申请留学时,第二学位实际上并不会起到想象中那么大的助力,但交换所附带的东西是很有帮助的。比如在德期间的实习,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在做完6个月的实习后,找家大公司再继续做6个月带论文的实习岗位,这样就有了为期一年的“实习性质”的工作经验,对于研究生申请有很大的帮助。我的一些同学就为了能够实习更长时间、积攒更多经验而选择了这种实习的方式。而且,实习期间的工资不仅能cover掉全部的生活成本,还可以自己攒一小部分下来。


对于在德国学习的学生来讲,必须要经历企业实习才能完成毕业。21年10月我去德国进行交换,交换后的第一学期于学校进行学习,第二学期开始就要进行企业实习和论文的撰写。在海投了六七十封岗位之后,我拿到了BMW的面试邀请,并顺利签下合同。


我在BMW的岗位是处于供应链部门下的优化岗,其具体工作内容是通过IT的方法对物流和供应链过程进行优化,并协助同事的工作,算是一半供应链一半IT的实习。在我实习第一天,同事就带我参观了宝马工厂并对整个供应链过程进行了介绍和讲解,并对需要进行优化的部分进行了说明。


交给我的第一个任务是制作物料拿取记录的App,使物流过程得以实现数字化。制作软件的平台是基于powerapps,由于我本科的学习过程中没有太多关于编程的经历,所以只能在工作的时候独立去网上搜集资料自学并尝试制作,对我来讲是一项比较大的挑战。不过还好powerapps是一个轻代码的软件,用户能够很容易地上手,所以在无数次尝试、沟通以及测试之后,我搭建出了一个可行的App,用户可以在电脑端、ipad端以及手机端通过powerapps平台来进行该App的使用。


第二个任务是使用数据库或者类似的软件,对整个物流过程的成本进行核算,通过熟悉的编程语言制作成本核算的工具。对于一辆车的某个零配件来讲,每一个物流过程都会产生相对应的成本,比如运输方式、储放位置、储放楼层、拿取方式、企业内部物流等等。在进行生产一辆汽车的时候,需要对它的每个零部件都进行物流过程的成本核算,这是一个非常复杂而且非常精细的过程。在拿到这个任务之后,我立刻想到了最常用的数据处理软件Excel,它有内置的VBA编程软件。虽然我没有基础,但是这个平台对于零基础的人是非常友好的。自学一段时间后,我成功做出了物流成本核算的小工具,使用者只需要将零部件和每个零部件的物流过程导入进去,Excel就会自动根据企业的成本标准对每个零部件以及每辆车的物流过程进行成本核算。


实习期间,我也做了很多其他的工作,比如熟悉企业的供应链软件,对厂商的信息进行更新和迭代,对仓库进行场地优化,分割出更多的地方进行货物的储存、减少成本等等。这段经历所带给我的提升是其他经历都不能比拟的。

 

 

02

留学target的扩展

 

 

按理来说,本科生在交换后就可以开始选择自己的升学的目标和方向,可以继续在德国读研,也可以用自己的本科背景去申请其他国家和地区自己感兴趣的研究生项目,绩点足够的话也可以拿到推免名额进行保研。所以实习结束后,我一边开始着手写毕业论文,一边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


本科期间,我其实没有去其他国家留学的打算。我自己的target目标是德国,因为自己本身学习了德语,同时拿了德本,所以申请德国的学校对我来讲有着很大的优势。但我本身是很容易焦虑的人,特别是在没有任何offer的情况下,我更加担心仅申请德国是否能够成功。所以为了稳妥起见,我决定同时申请德国以及其他地区的学校,把覆盖面变得更广,也能更容易地拿到喜欢的offer。所以,我希望能通过指南者留学申请其他地方的学校给自己多一重保障,同时也多一个选择。


在企业实习的这段时间,我学习到了许多非常有用的知识,也能利用学习到的东西去解决现实问题。对我来说,这些应用的经历正是这段实习的精华所在。通过这种方式获得的知识是实用、可操作并且记忆十分深刻的,也让我对供应链和IT都产生了比较浓厚的兴趣。因此,经过思考之后,我决定两个方向都尝试一下。在指南者留学的帮助下,我申请了供应链方向的Master,主要向香港、新加坡和英国这几个地方申请,因为我有过类似的实习经验,所以在专业方面也继续选择了该方向作为指南者这边的主要申请方向,自己则去DIY申请德国人工智能方向的Master。


在进行背景剖析的时候,我意识到自己的短板和长处,短板是绩点不够高,语言成绩不够高,没有GMAT或者GRE,同时没有强有力的科研和竞赛项目;优点则是有一段交换经历,有双学位经历以及相关的实习经验。所以在进行申请的时候就选择了对均分要求不高的比较保底的项目,同时也选择了几个冲刺项目。最终两条赛道都拿到比较满意的结果。港新部分,我获得了香港大学工业过程与物流管理IELM以及南洋理工大学供应链工程的offer,德国方面则是拿到了慕尼黑工业大学人工智能方向的offer。


每个人的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也是不可复制的。于我自己而言,我没有很高的GPA,没有强有力的科研,没有项目经历,甚至没有GMAT和GRE这些标化成绩,但是我依旧可以沉下心来去思考自己的优势,思考能够带给我成长的方法,最终拿到满意的录取。


我想,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清楚自己留学的目的,才是最重要的事。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