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2023的正确毕业姿势:考公考研+留学,三项全能er上岸新加坡国立大学!
指南者留学 柳柳 2023年08月31日
阅读量:1371

学员背景

S同学

本科背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网络安全专业

GPA:81.7 雅思:6.5(5.5)

录取学校

南洋理工大学 区块链理学硕士

申请时间:2023-04-25

录取时间:2023-05-23

新加坡国立大学 计算机工程理学硕士

申请时间:2023-04-25

录取时间:2023-05-22

主要经历

荣誉及获奖

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校级大学生创新科研竞赛结题

科研经历

毕业论文、课程论文、大学生创新科研项目

学生活动

学院组织部干事

 

每一个大学生——无论是刚进入校园的大一萌新还是混迹四年的大四老油条——都要考虑一个问题:大学毕业了怎么办?

 

工作?考研?考公?进研究所?还是出国留学?什么时候做选择?什么时候开始准备?如何得到相关信息?又应该如何安排时间?

 

笔者将通过亲身经历来分享6个月从考研到留学的选择之路。

 

图1 从零开始的留学时间轴

 

01

毕业之后,选择多条腿走路

 

笔者参加了北京市202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很不幸的是考试期间恰逢新冠肆虐,而笔者在考试期间也不幸中招。因此,考试结束的那一刻,我就可以明确成绩一定不会理想。在与家长商量后,决定“多条腿走路,不在一棵树上吊死”。

 

选择有很多,那么孰轻孰重,又该如何安排时间以及如何准备呢?笔者是如此分析的:

 

首先,当下笔者所在的专业本科生就业优势不大,并且加上笔者还想在大学环境中多混几年(不想工作),因此春招被排除了;其次,自我感觉考研的结果大概率是不理想的,加之专业课也已复习一年之久,复试也算有所准备,因此考研复试的准备可以被放在较不重要的位置;第三种选择是考研调剂去研究所,其出路一般是研究所和相关大学对其招录的研究生进行联合培养,比如先在大学上课,然后去研究所工作。毕业之后往往也是需要在研究所工作几年的(按照培养合同)。

 

这就意味着,如果选择调剂去研究所,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在研究所中度过,工作性质也往往和科研相关。但笔者不太喜欢搞科研,因此调剂去研究所也被放到了不太重要的位置;关于考公以及部队文职,其硬性要求是专业代码与岗位必须符合,而笔者专业分类比较“坑”,导致可报考的没有什么理想岗位,国考又太卷,因此这个选择也失去了重要性。

 

最终,综合实际情况与个人意愿,留学成为了我的首选项。

 

因此在2023年1月,我同时开始了考研复试、调剂、考公和留学的准备工作。

 

考研复试的准备,就按部就班依照考研计划执行;研究院的调剂准备工作,需要时刻关注相关专业的研究所官网,在小红书、知乎等软件上寻找调剂群加入,关注调剂信息;考公要做的是关注相关信息,找符合专业代码的岗位;而留学的准备工作,我选择了找中介。

 

不找中介可不可以?

 

我认为如果较早开始准备是完全可以的。但是我准备的较晚,距离很多院校的截止日期几乎只有1-2个月甚至更短的时间。而关于留学事宜,我几乎一无所知。因此我选择找家中介。

 

当时我与一些海外留学的朋友交流,并让他们把他们当时联系的中介推荐给我。之后与一些中介沟通了个人情况过后,我发现他们给出的目标范围基本是相同的。因此,综合性价比和提供的服务种类,我选择了指南者留学中介。

图2 大学毕业后的选择清单

 

02

寒假里加班加点的语言备考

 

因为我申请的时间比较晚,因此在做申请方案时,确定的是申请23-24年两年的方案,23的秋季、24的春季以及秋季。目标地区上,由于本科学校的原因,去不了美国,而个人又不想去英国,还是希望去距离近一点的地方。

 

因此,目标地区就定在了新加坡和香港。新加坡的申请截止日期一般较晚,在3、4月份,而香港截止日期早,因此我想的是如果23年申请不上新加坡的话,就在24年申香港地区。

 

确定了基本方向后,首先要准备的就是语言,雅思托福是硬性指标。在考完研的寒假,我就开始了紧张的雅思学习。指南者留学中介会提供相应的雅思线上辅导课程,跟着老师,能够了解雅思考试的基本内容,听说读写四个模块会分成四部分分别进行。老师会在课上讲解经典例题以及答题技巧,口语方面也会提供当季的口语素材。通过课程学习,能够对雅思有系统性的了解,做到手中有数,心中不慌。

 

比如听力方面,由于题型种类很多(单选、7选5、地图题、填空题等),要掌握不同题型的解答方法;口语则要勤加练习,背诵当个季度的口语材料;阅读的答题时间比较紧张,一字一句的读大概率是做不完的,因此要学会依照问题读重点;写作分为大、小作文,要掌握基本的论述格式并背一些高级表达。

 

此外,多刷题肯定不会出错,把雅思官方认证素材刷起来(老师会提供电子版)。

 

不同项目对雅思的要求是不同的,有的仅仅要求雅思总分,而有些要求各项的小分不能低于多少多少。因此,听说读写最好能均衡训练,不要偏科。在1月末的时候,经过一个月的备考,我考出了6分的成绩,正好能够申请两个项目。

 

关于雅思备考的经验之谈还有两点:

 

一是雅思考试分为笔试和机试,选择哪种都可以,各有优缺点。如果打字熟练,可以跟上听力的速度,那么可以选机试。不用担心作文上由于字体扣分,出分也快,不会耽误时间安排。笔试方面,听力另外多给出了10分钟写答案的时间,在试卷上做起笔记也方便。缺点则是书写会对分数有影响,且出分慢。

 

二是雅思报名一定要趁早,晚了可能报不上……

 

03

材料准备的方向

 

雅思考完后就是准备申请材料了。不同项目的要求是不同的。在一般情况下我们是多个项目同时申请的,因此可以准备一个大概的模板,然后根据不同的项目要求进行精细化的修改,比如说推荐信,个人简历和申请自述。

 

材料的准备主要分为两个方向:科研经历和实习经历。二者都是用来说明为什么自己适合申请这个项目,所以需要从经历中突出自己与科研相关的优点和能力。而在科研这方面,并非只有获奖的经历可以提及(很遗憾,笔者没有任何拿得出手的获奖经历,但依然申请成功了),当然获奖的经历更好。如果像笔者一样没有的话,那么之前参加过的大型赛事、本科课程中的项目和大作业以及本科毕业设计等,都能加以说明。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要从这些科研经历中体现出自身的自学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创新思维。比如,在某次大作业中,通过自学老师没有讲过的内容从而实现了架构的搭建。再比如,在项目中担任队长,并合理、高效地分配任务,主动与导师沟通等。由于疫情,笔者没有实习经历,因此在简历中只提及了科研经历。但这也侧面说明了,这些经历和录取率并不是线性相关的。经历体现出的能力和品质是关键。

 

提交材料后,有的项目可能还会有笔试、面试。指南者留学中介提供的相关资料可以用来准备和复习,这对拿到offer有很大的帮助。笔试一般与所申请的项目有关,可以结合手中的材料,并按照项目的授课课程进行相应的复习。面试一般都会要求着装正式,因此可以提前准备一套西服或者找好借西服的渠道。

 

拿到offer之前,一些出国相关的准备工作也可以着手进行了,比如说护照、相关国家签证的办理以及卫生疫苗相关政策的了解(可能需要进行的健康体检和疫苗接种)。

 

04

收到offer之后的故事

 

拿到offer并不是万事大吉,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准备。学校的注册、住所的确定、材料和物资的准备,到达后银行卡与电话卡的筹办等,这些也都需要提前考虑好。

 

这里要提下指南者留学的优点之一:服务十分周全!除了一般中介都会提供的院校申请、材料准备,申请时面试、笔试资料的服务外,拿到offer之后的材料准备,联络租房、签证办理,甚至是到达后的接机服务等,指南者也会继续提供帮助。突出一个从接手到异国他乡落地全过程陪伴。

 

最后用一张图总结下需要准备的事项吧。

图3 准备事项

 

指南君小TIPS

 

本次,同学选择的是南洋理工大学的区块链理学项目。


这个项目是由南洋理工工学院和商学院联合举办、计算金融研究中心承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协办的南洋理工大学区块链技术硕士。专业申请要求大致如下:一,要有计算机背景。要么有计算机相关学士学位,要么具备两年以上的计算机编程工作经验。二,需要语言成绩,要求雅思6.5或者托福100。


不过,区块链项目并不需要提交GRE成绩(暗暗cue一下新国立ISS院),没有G的同学可以放一万个心啦。


该项目亮点在于两处:首先,它包含非必修的创新项目,也可以叫实习项目。会有行业专家指导来完成区块链相关项目。所以除了修读区块链相关课程,选择该项目的同学有机会直接接触到区块链相关的实践,对于未来找全职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其次!划重点!这个项目时长非常自由,即使是规划不同的同学,申请也都会合适。想快速毕业找工作的同学只需一年就可以毕业,而对想多积累一点经验的同学来说,全日制修读可以延长到两年半,时长自由选择。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