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熬着夜看着世界杯,香港大学offer就来了;交完留位费,南洋理工大学offer又来了……
指南者留学 柳柳 2023年09月09日
阅读量:1366

学员背景

M同学

本科背景

华南理工大学 机械工程

GPA:84.07 雅思:6.5

录取学校

香港大学 机械工程理学硕士

申请时间:2022-10-20

录取时间:2022-12-07

香港科技大学 机械工程理学硕士

申请时间:2022-10-08

录取时间:2022-12-22

南洋理工大学 计算机控制及自动化理学硕士

申请时间:2022-11-05

录取时间:2023-01-05

南洋理工大学 智能制造理学硕士

申请时间:2022-11-05

录取时间:2023-02-24

主要经历

荣誉及获奖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省赛二等奖

第十六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初赛,华北-赛区三等奖

科研经历

SRP项目(利用TRIZE理论创新设计婴儿车) 机械结构设计大赛 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智能制造挑战赛

实习经历

东风商用车股份有限公司动力总成部

 

申请流程

 

第一步:整理好自己大学三年的成绩、项目/比赛经历、实习等资料。第二步:准备文书、CV、老师推荐信、雅思/托福成绩单、GPA成绩单等申请资料。第三步:等待网申开始,投递资料。第四步:耐心等待offer,关注申请学校官网的信息。

 

01

时间规划

 

尽早明确自己的未来规划,最好在大二甚至更早就要明确自己的读研意向。如果是选择出国留学的话,在大学期间就要努力提高自己的GPA,因为GPA直接和你能申请到的院校层次挂钩。如果是理工科的话,还要积极参与一些科研活动、项目比赛等来提升自己的软实力,以提高在留学申请中的竞争力。在语言方面,最好在大二的暑假或者大三的寒假就把雅思成绩考出来,这样一来在申请时,更能达到时间充沛,游刃有余。

 

02

如何提高申请成功率

 

留学申请中,除了硬实力(自己本科学校的排名,本人的GPA)格外重要以外,软实力也不容忽视,即实习经历和科研经历。尤其是对于跨专业申请的同学来说,与申请专业相关的实习和科研经历是你能申请成功的重要砝码


实习经历:

 

因为疫情的缘故,我也没有什么好的实习经历可以分享,可以参考别人的实习经验。

 

科研经历:

 

科研经历的话,如果能进实验室应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现在本科生也是有机会进入实验室的,所以一定要积极主动去寻找机会,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加入实验室。在那里你可以学到很多,同时对申请也会很有帮助。例如:机器人实验室、智能车实验室等等。

 

除了进入实验室之外,还有一种丰富科研经历的方式就是参加比赛。大家可以利用在校的机会,多关注与申请专业相关的比赛信息。很多比赛是支持跨专业组队的,所以说通过比赛来学习专业知识和动手能力的机会还是蛮多的。

 

03

本人申请经历

 

时间线&流程


我是大三上学期决定留学的,但是由于大三课程比较多,同时我还参加了两个比赛,时间方面比较紧张。由此,找留学机构的事情,我一直拖到了大三下学期的暑假,也就是八月份的时候。

 

这个时候开始准备,时间上已经很仓促了。在Joey老师的帮助下确定了院校和专业后,我开始了一边备考雅思,一边和Kelly老师准备申请材料的阶段。那段时间过得很煎熬,毕竟是第一次考雅思,再加上我的英语水平很一般,即便我所申请专业的语言要求(雅思6.5)并不高,我还是很慌,心里没底。

 

 

当时约了九月底的考试,留给我复习的时间满打满算也就不到30天。那段时间我每天的安排都是图书馆、食堂、宿舍,三点一线。考试结束那一刻,我认为自己过不了,已经做好再来一次的准备了,但成绩出来那天很幸运地,我勉强达到了6.5。


虽然语言成绩越高对申请肯定是越有利的,但第一批申请已经开始了,我的申请时间并不算早,这就意味着留给我刷分的时间不多,我也就放弃了这个想法。语言成绩出来后就比较清闲了,将自己的资料发给申请导师后,由导师帮我申请,这就省去了很多事。


十月份完成了香港三所学校的网申,十二月份完成了新加坡两所学校的网申,接下来就是坐等offer了。等待真的是很煎熬的过程。


记得那个晚上我正在熬夜看世界杯,突然收到了一封邮件,那是我收到的第一个offer —— HKU的ME。当时真的很激动,想着最起码有学上了,悬着的心也放下了一半。接着收到了HKUST 的offer,以及 NTU 的offer。最出乎意外的是 NTU 的offer来的竟比往年早了三个月,我的心情真的有点五味杂陈。毕竟HKU的留位费缴纳才过去半个月,就收到了 NTU的CCA(Computer Control and Automation) offer,在一个月后我又收到了NTU Smart manufacture 专业的offer。

 

 

最后,在学校和专业上考虑了很久后,我选择了NTU 的 CCA专业。至此我的申请画上了句号。


科研经历


我大学期间的科研经历不算很丰富。因为本科是机械专业,能参加的比赛更多的是与机器人设计制作有关的,这就意味着很多比赛你需要做出来实物,这就比较费时费力。在这里我着重分享一个比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这个比赛分为省赛和国赛。比赛最大的特色就是必须是实物展示,不能是模型替代。由此参加这个比赛的过程,不仅能锻炼到我们的设计建模能力,同时还可以提高我们的动手能力——选材、制作、搭建机械结构等。此外,也需要给机器人搭建电控动力系统,这样一来,制作一个机器人便可以学习多个专业的知识,我想这也是我能成功申请CCA专业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当然还有其他很多可以参加的比赛,比赛的含金量不仅仅是这个比赛的名气和级别,更重要的是你在这个比赛中的参与度和贡献度。如何利用这段比赛经历中体现出与申请专业相关的能力和优势,我认为这才是最重要的。


雅思经验分享


关于雅思备考的一些建议。我的英语水平一般,所以我的建议比较适合目标雅思6.5-7的同学


虽然上面提到过我是一个月备考的雅思,但是这个前提是我从大三开始就一直在背雅思单词了,所以考雅思,单词储备是很重要的。在备考期间,我认为阅读刷完真题13-最新版就可以了;听力需要每天练习,除了真题外,王陆雅思听力很有帮助;至于写作我认为Simon的课讲的很好,多练是关键。最让人头疼的是口语,这部分我的建议是多找外国人练口语,背模板什么的真的很难高分,当然靠背模板再加一点点自由发挥拿5.5相对还是很容易的。


早做打算,目标明确之后就要努力刷绩点,卷科研/实习。尽可能早点考出来语言成绩,这样申请会轻松很多。想跨专业申请的同学一定要有和所跨专业相关的实习或者科研经历。理工科生动手能力很关键,一定要积极去参加一些比赛,自己做出来的东西才是最值得写进简历里面的。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预约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