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文科=服务业?2024,我偏要去美国读文科硕士
指南者留学 Summer 2024年01月11日
阅读量:1149

“文科都是服务业。”


张雪峰的一句话掀起千层浪。

他之前就因为对于“新闻学”专业的见解被推上风口浪尖,23年12月关于文科生的看法再次引发热烈争议。虽然张雪峰随后在微博发出多篇解释,但依旧难逃审判,甚至被网友起诉。他前两天在直播再次回应被起诉:他认为自己也是从事服务行业,没有贬低文科的意思。

 

虽然文科专业确实常常被说地位岌岌可危,极可能面临毕业即失业的困境,但是在留学圈,这一窘境似乎并不成立。

 

一、美国文科极受欢迎

 

Visual Capitalist曾针对全美教育数据统计统计了“最受欢迎的大学专业”榜单。其中心理学、教育、人类学和社会学名列前茅,英语、经济、政治学、历史、外语类专业也在榜单前列。

图源Visual Capitalist

 

在U.S. News Top 20的学校中,除了斯坦福、麻省理工、加州理工等理工科非常强势的学校之外,大部分学校还是以文科见长,这也使去美国读书的学生更多地选择了文科专业。

 

很多同学在申请时纠结要不要选文科最大的考虑还是就业方面,尤其是想要留美工作的同学,那么文科专业的就业前景怎么样?读了文科还能留下来工作吗?


二、文科专业的就业前景

 

美国普利策奖得主、纪实作家乔治·安德斯前几年出版了一本被称为“文科生就业指南”的书——《You Can Do Anything: The Surprising Power of a "Useless" Liberal Arts Education》。

这本书一反人们的认知观念,主张在今天这个新形势下,文科生其实更容易找到好工作。

 

安德斯说,最新的调研数据显示了一个趋势,现在美国的就业市场中新创造的岗位中,文科生的优势越来越大。


乔治·安德斯

 

从2012年到2016年,美国新创造了101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只有5%——也就是541,000个岗位是在计算机相关的领域。就算你把所有和互联网、计算机相关的技术岗位加在一起,也不到10%。

 

那么剩下的90%的新工作是什么呢?大部分都和“文科”有关系——也就是需要和人打交道的工作。

 

比如说“市场研究员”,新增了55万个就业岗位,四年增加了30%,比程序员都热门。类似的还有咨询、教育、娱乐业等等,都不是纯技术的工作。

 

只要人工智能跟真人还有区别,就业市场就需要文科生。

 

文科生不但存活了,而且正在反击。

 

目前大学内设立的文科课程也非常全面广泛,除了文学、哲学、艺术等非常经典的文科专业外,公共政策、国际关系、社会学、传媒学等专业成为留学生申请时重点关注的项目,这些毫无疑问都是这个社会不可缺少的知识类别。

 

三、适合文科生申请的STEM项目

 

很多学生选择商科类专业的重要原因是想要获得更多的留美机会,其中STEM项目是他们最为追捧的。但其实文科生也可以申请STEM项目,获得更多工作机会。

 

1.哥伦比亚大学

 

2.宾夕法尼亚大学

 

3.芝加哥大学

 

4.卡内基梅隆大学

 

5.纽约大学

 

6.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虽说专业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未来的薪资和道路,但谁规定文科生就不能拿高薪?市场是多元的,提供了广泛的就业机会,最重要的是学有所得,找准赛道。

 

祝大家都能在求学求职的路上心想事成,offer多多~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预约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