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从建筑到金融,跨专业申请需要准备什么?
张哲 2022年03月07日
阅读量:6071

文 | 指南者留学金牌咨询顾问 张老师

 

在日常的咨询里经常会遇到很多同学想要进行跨申脱离本专业苦海的,其中商科专业的就业前景一直比较好,薪资水平相对较高,成为了不少跨申同学的目标。今天就以商科为例给同学们分析一下,跨专业申请需要注重什么?

 

首先,留学和考研最大的不同就是,考研是要考试的,跨专业考研就需要学习相关的专业课进行考试;而留学是没有考试的,学校主要看的是成绩单、成绩、个人简历、个人陈述、雅思、G等背景,可能还会有一个面试来总体判断你的知识储备和能力是否匹配他们的招生目标。

 

所以所以所以!!!决定留学并有跨专业想法的同学,一定要尽早地开始准备,不能等到申请季再来考虑!考研学习跨专业课程需要时间,留学跨专业申请一样需要大量时间做准备。先从以下几个方面简单给跨申同学一点建议:

 

· 成绩单/成绩:也就是你的专业背景素养,一般通过辅修/二专/选修等方式补充最好,如果学校政策不允许或错过时间,也可以通过mooc慕课等网课平台或暑校等方式进行补充。

· 雅思/G:这块要看具体专业,像商科和社科就非常注重雅思成绩,理工科相对来说达标即可。

· 个人简历/个人陈述:也就是你的软背景,一般包括实习、竞赛、科研、项目等四大板块,根据不同专业侧重点有所不同。

 

下面通过两个比较经典的大跨申案例,给同学们具体分析一下跨申的核心理念:我们要判断分析好目标专业对跨专业申请的接受度有多大,跨专业申请要补足的背景具体是什么,然后去做有针对性的经历准备

 

01 L同学

本科背景:港本 建筑学

GPA:3.3 GRE:322

录取:2022年秋季入学

香港科技大学 金融学

 

金融学通常是我们留学申请中最热门、最难申请的专业之一,标准非常之高,甚至很多商科同学在申请时会为了避免金融专业里的“神仙打架”,而选择经济学等学科。那么这个同学有什么特色之处呢?除了基础的GRE之外,是什么让他从和金融毫无关系的建筑学,成功跨申港科金融呢?

 

其实金融这个专业和经济学还是有区别的。经济学比较偏理论,研究经济现象及其本质,对宏/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等核心课程是比较重视的,如果没有相关课程会比较难申请的。但是金融这个学科呢,它还是比较注重实践能力的,对学科背景并没有卡得那么严格。

 

L同学没有经济相关的专业背景,这是他很大的短板。但他的长板也很明显,他有两段非常核心且有含金量的实习,一段证券公司的行研经历+一段基金公司的实习+一段伯克利的交流交换。这三段经历都能非常好地向招生官展示他在金融领域的能力,也表现出了他对金融行业的执着和热爱,尽可能地缩小了他在专业背景上的劣势,从而收获录取。

 

 

02 Y同学

本科背景:大连理工大学 建筑学

GPA:88.9 雅思:7.5 GRE:318

录取:2021年秋季入学

香港科技大学 信息系统管理

香港科技大学 工程企业管理

香港中文大学 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

香港中文大学 资讯与科技管理

南洋理工大学 国际建筑管理

香港城市大学 商务资讯系统(管理信息系统)

香港城市大学 商业及数据分析

 

 

Y同学初期咨询的时候,就表达了他的第一诉求——想做互联网的产品经理。比较适合这个方向的是商业分析或者信息系统管理等专业,但是以他的本科专业来说,建筑学和这两个方向基本不沾边,并且缺乏扎实的编程基础、数据分析能力以及商科素养。但幸好,商业分析和信息系统管理这两个专业都是接受跨专业申请的,这个是跨申的大前提,缺的东西去重点补足就好。

 

专业课方面,Y同学辅修了金融学,虽然和BA或信管这两个专业并不完全对口,但金融作为商科金字塔端的存在,还是很能打的,也给他补充了基础的商科知识和一定的量化背景。

 

软背景方面的努力是Y同学申请成功的关键。首先是竞赛方面,我们推荐他去参加了华为财务精英挑战赛、全国大学生营销挑战赛。参加这些比赛会利用到一些工具,比如用python进行案例分析,优化调整模型,利用模型进行市场分析预测。这可以体现出Y同学的工具分析能力和商业决策能力,而这些也完美契合他想从事的产品经理的工作内容,非常的对口!

 

实习方面,Y同学的两份实习——滴滴实习生和某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研发部,都是核心部门,并涉及数据分析。像他在滴滴实习期间,负责数据检测和商家端运营,需要每天整理筛选系统数据,对商户质量、接单率等进行优化,这些工作内容都是直接触及到信管或者BA的核心的。

 

科研方面,如果仅仅通过日常实践,要做到大的跨申,特别还是像信管、BA这种需要一定技术背景的专业,还是比较难的。这时候科研项目就显得更重要了,因为竞赛+实习,体现的都是你的实践能力,而科研会体现你的研究能力、更多技术工具的使用程度以及你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这样就能从专业背景上弥补我们跨专业的劣势。在这块我建议Y同学参与了我们指南者留学的项目实战,他做的是基于机器学习的智能信贷决策系统主题,通过这个实战项目掌握了数据挖掘的知识、方法和机器学习算法的原理及操作,从根本上补充了他在编程方面的背景缺乏

 

 

· 顾问总结

 

通过以上两个案例,也是想告诉跨专业申请的同学,不要灰心!只要有准备,有专业的规划和精准的提升方向,跨专业申请一样是可以的!人的发展方向非常重要,如果发现所学专业不适合自己,一定要及时纠正,越早纠错,成本越低。希望同学们都能找到自己喜爱并适合的方向~

 

 

· 文末福利:金融实习推荐

 

立即咨询
指南者留学张哲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张哲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