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在英国读工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IC学姐带你领略留学生活
指南者留学 2019年01月13日
阅读量:2323

指南者学员投稿

 

董同学

本科

台湾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

就读

帝国理工学院 高级材料工程

其它录取

伦敦大学学院 高级材料科学

伦敦大学学院 纳米技术

新加坡国立大学 材料科学工程

南洋理工大学 精密工程

 

 

学校概况

 

帝国理工学院(IC)属于英国G5大学的一员,在英国名列前三。作为一个理工学院,其教学集中于医学、理工和商学,有15名诺贝尔奖得主和许多知名校友从此走出。

 

IC有六个校区分散在伦敦,其中大多科系都在South Kensington的主校区,也是我接下来主要围绕介绍的。虽然横穿校园不过五六分钟的时间,不过学校是立体的,纵向布局搭配着历史与现代结合的各色建筑,使得并不大的校园毫不单调。

 

这就是校园的标志性建筑,高85米的女王塔;以及本部校区的主要几栋教学楼。

 

 

学期&课程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系的课程概况。

 

在一年制硕士的学习中,我们共计需要修七门专业课,两门是必修,五门选修根据自己的方向不同而不同;另外我们需要完成硕士研究项目。

 

一年被分为三个学期,其中秋季和春季都是授课,搭配一些讲座和项目计划的撰写;复活节假期之后夏季是第三学期,一开始就是所有课程的期末考,之后进行做实验和硕士论文的撰写。

 

当然很多人会提前开始项目,这样可以有更充分的时间准备;不过大多数还是会在第三学期集中做项目。

 

我们系一共70人,其中,超过一半的都是中国学生。说实话来之前我是相当紧张的,不过看到这样的人数分配,自然而然也就放松了很多。这样的好处是大家沟通起来省去了很多障碍,课后对于不懂的地方能够很有共同语言地讨论。

 

不过相对而言用英语沟通的机会就比较少,除非是口语基础很好又比较外向的同学乐于加入到英语讨论之中,其余的多数还是倾向于中国人之间交流。

 

课堂上,可以明显感觉到中国和外国学生的不同方式,很多外国学生会很愿意把自己的想法在课上当场提出,甚至敢于直接质疑老师的观点。

 

而中国学生则会比较安静,哪怕老师再三征求答案,很多人也选择继续沉默,有点回到高中课堂的感觉。但是,下课后还是会有很多积极的同学也一起围住教授,学习气氛满满。

 

来英国读书让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课少,真的很少。

 

一学期一般是三四门课,每门课一周三个小时,有的搭配习题课或者实验,平均下来每周的上课时间不超过二十小时,基本上一周只有三天有课,另外两天甚至可以不用来学校。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就有充足的时间尽情放松,反之,课少就意味着老师的期待非常高。按照英国的课程要求,课下付出的时间应该是上课时间的四倍以上。

 

就我自己情况来说,我并没有转系,但单独想把课上的东西吃透可能就要付出三四倍的时间。如果再算上期末考试统一复习的时间,可能一共要花费六倍时间左右。

 

也就是说根据英国的学制,虽然课程很少,但是总共要学东西的时间却是丝毫不少的,尤其是你想学到好,那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除此之外,在国内读本科的时候,很多老师会选择根据教材来讲,大多时候都有编排好的讲义配合习题,这样学下来感觉很扎实,做题后也有底气。

 

而这里的课程能有的是老师可能编排很简单的ppt,再加上一个长长的reading list。看往年的考试题是复习的重要指标,但看后才发现原来自己离考试的差距那么大。

 

 

硬件&软件

 

 

上文中提到,想要完全弄明白上课的内容,课下重新复习是必须的。但在课堂上,依然会时不时地跟丢。

 

一方面是因为新的专业知识加上专有名词,一时无法理解;再有就是难以支持自己连续几个小时听英语,也是一大难题;还有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教授的口音问题,纵使英语再好也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我曾经和一个老师探讨过,他说等我们接触的人多了之后就会发现,亚洲人说英语其实虽然有时候词不达意,但还是很清晰的,所以也能很快理解。

 

在以前考雅思的时候总觉得印度口音反应不过来,但如今真正上课后才发现西班牙和伦敦腔成了我的最大障碍。

 

前者给我的印象是有一套自己的发音系统,后者却是不怎么张嘴已经千言万语飘过。

 

当然,为了照顾国际生,学校自有办法。

 

大多上课的教室都统一配有录影系统,绝大多数老师都会在上课前把录影打开,讲课结束的时候录像直接上传到系统中。录像的同时有老师的讲解,ppt和实物投影。

 

这个系统对我的帮助真的非常大,尤其是课后可以一遍遍不厌其烦地补课补笔记,而且偶尔某节课没去也不用担心。

 

 

每天不多的课一结束,就会看到无数身影三三两两涌入图书馆。South Kensington 校区的中心图书馆共有五层。

 

G层被分为三区,一个是有电脑桌的安静学习区,中间是咖啡厅和一个小食堂,然后另一半是设计好的小组讨论区(下图)。

 

因为这几张图片是在圣诞节后的第一天拍的,这个时候显然是没有什么人的,但是开学期间是经常爆满的。

 

 

图书馆的二层和三层都属于静音区域,不允许讨论,也就是基本上都是一个个单人小隔间,一部分配有台式机。四层五层允许很小声的讨论,只要不影响到别人就好。不管是哪种座位都配有插座,可以待很久,都很适合学习。

 

 

除了浓浓的学习氛围之外,我很喜欢学校的中心图书馆还有两大原因。

 

第一个就是这边的硬件。图书馆的电脑配置是没得说的(毕竟是学费堆出来的),在我入学之前就是已经更新了一波电脑,I7处理器配合大屏幕可以跑各种程序。

 

就在圣诞节前,图书馆又更新了一批打印机,不用再区分黑白和彩色,打印速度也快了许多。

 

学习之余也可以泡在图书馆,HP大显示屏和高速处理器,再加上一秒几十兆的网速,不管是学习、看电影还是网购都是相当惬意的。

 

其次,就是这边允许带食物进入的人性化,只要是装在密封好的盒子里,不是味道很大很夸张的食物(比如鸡排)都可以带进去。这对于我这种必须有零食才能集中注意力的人而言,可谓是相当善解人意。

 

当然,可以学习的地方不仅是图书馆,每个系所的楼也有专门的机房、讨论区、活动厅等等,也都是我们下课经常出没的区域。

 

辅助课程

 

除了系上的专业课,学校有三种针对于能力提高的课程。

 

第一个是Graduate School开办的针对于所有硕博士生的能力提升系列讲座,包含Writing、Presentation、Research等几大类和不同的专题,每场平均有一百多人报名。

 

我去听了讲解如何写文献综述的讲座,总体感觉对写论文的入门和大致架构颇有帮助,但因为面向所有专业的学生,难免有些笼统。

 

第二个是Centre for Academic English提供的英语小课,包括了口语听力的小课和各种类型的Workshop等等。因为来英国之前我看到有很多人推荐,加上专业课不多,我报名了三门课程,都是每周一小时,连续四周。课程人数一般不超过二十人,老师会印发讲义。

 

凭心而言,这些英语小课并非教学,毕竟上课时间很短,没办法系统性辅助英语能力的提升。但我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和别人用英语沟通的机会,而且还会有专业老师帮助你更好地沟通。这样一来,可以安心地用英语进行日常交流,也不失为提高口语的好机会。

 

第三个辅助性课程来自于Careers Service,包括一系列职业规划的workshop,比如教你如何写CV,application form,讲述一些实用的面试技巧等等。

 

然而较之这些的Career Essentials和Career Lab的迷你讲座,大多人更关注的是Careers Service联合英国企业举办的Career Fair,很多知名企业比如几大银行、Shell、BP、劳斯莱斯等都会到场。

 

对于想留在英国工作的同学而言,参与企业的校园活动并且给HR留下印象,无疑会对求职大有帮助。

校园活动

 

除此之外,学校的课外活动是极为丰富的。

 

学校学生会和各个系学生会等都会经常组织活动,比如Movie、bowling、karaoke、圣诞前聚餐等等。

 

不过因为一些文化差异和语言障碍,中国学生要完全融入Party的氛围有点小难度,至少在我去过的几次中,还是留学生扎堆比较多。

 

学校的社团堪称琳琅满目,魔术、麻将、航海、潜水、国际象棋社等等数不胜数,非常吸引人。不过对于我们这种一年制的硕士而言并没有太多时间参加社团活动,只能在社团展览上大饱眼福了。

 

总而言之,对于喜欢社交的同学来说,绝对不会缺少机会。

 

生活在伦敦

 

谈到伦敦,生活成本必然是高的。

 

01

住宿交通

 

暂不提学费,住宿费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也都是一笔可观的支出。

 

由于学校不给硕士生提供宿舍,据我所知房源选择一般有这几种:学生公寓、通过中介公司租房、寄宿家庭,还有其他比如有亲戚、自己买房等。

 

学生公寓的好处就是比较安全,而且一般都是直接解决了上网问题和水电气费,甚至有的提供晚餐。价格根据房型和位置不同,单人房一般是二百多一周。

 

我选择的是和几个同学合租公寓,好处是地理位置的选择很多,公寓基本都有厨房,会方便很多同学自己做饭。

 

但反之难免有各种生活杂事需要处理,解决上网、自己交水电气、各种修理…租金根据公寓所在地的差别很大,每周从一百到三百多镑都有。

 

寄宿家庭相对而言是个比较省心的选择,也会比较实惠,但想找个好的住处还是要凭运气和人脉的。

 

当然,住房的地点便直接关系到交通。伦敦的地铁系统固然四通八达,但高峰时期的拥挤也是相当吓人的。

 

虽说学生公寓很多都配有班车,但因为住客是来自不同大学的学生,往往是在地铁站接送。我的很多同学都办理了月卡或者年卡,搭配学生折扣,这样也能节省一点通勤费。

 

02

饮食

 

相较于学费和住宿两大支出,饮食方面的开销因人而异。

 

平时上课,午餐时间懒得走出学校就在食堂吃。不过学校食堂的食物着实让人不敢恭维,三明治、汉堡、意面、沙拉等大多都处于快餐类型,价钱也比国内快餐贵不止一倍。

 

学校食堂里唯一一家卖咖喱饭、寿司和乌冬面的日式餐厅可谓是异常火爆,尤其是在中午12点到12点半之间,长队可以延伸到另一个食堂;尤其是相较于别的店可能就有三四个人在排队,对比分外明显。

 

另一些店经营的是派和西餐,比如说烤鸡腿,罐头豆子,薯条等,种类并不多,偶尔吃几次倒也觉得有滋有味。饭点的时候食堂的人是很多的,一两个人能找到位置,不过想给一些小伙伴们占地方就稍微有一点困难。

 

冬天里偶尔比较温暖的时候,也有会有三三两两的人会坐在学校的广场上吃饭。尤其是在有阳光的时候,当然也很惬意啦。

 

每周二学校会有Farmer’s Market , 贩卖的现做食物和一般集市的食物大同小异,不过和司空见惯的食堂比起来却是别有风味。比如日式丸子、羊肉汉堡、各式甜品等等,也让有些味觉疲劳的我们尝到新的风味~

 

 

 

 

 

出了学校,食物的选择范围成倍扩张。不过处于富人区中,饭店价钱的幅度跨度很大,可能一不留神就进了一家米其林餐厅。

 

在校园四周的区域细细探索的确能发现不少美食,可是如果想过一个比较有品质的小资生活,那伙食费基本要每天几十镑吧。

 

因此,考虑到自己的中国胃,很多人还是选择自己做饭。虽然耗费时间,但成本相对低也可以做出自己喜欢的口味。许多女生都会第二天带饭盒到学校微波加热,但男生会如此的就屈指可数啦。

 

03

周边环境

接着,我想给大家简单谈谈South Kensington校区周边的环境。

 

主校区紧邻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皇家艺术学院、皇家音乐学院,可谓处于一个学术密集的区域。学校是被诸多在英国极富盛名的博物馆包围着的,比如自然历史博物馆、科学博物馆、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都可以在五分钟内走到。

 

学校旁边就配有医院和健身房,而且走到最近的South Kensington地铁站不到十分钟。从学校出发去购物也是相当方便,Harrods步行十五分钟,High Street Kensington也是很受欢迎的购物街。

 

学校距离海德公园不过十分钟的路程,在放假当天直接涌入海德公园圣诞嘉年华的小伙伴可是非常多哦~

 

 后 记 

 

总而言之,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学校。

 

这里的学习看似课少却有浓浓的学习氛围;很多同学因为course work和final的难度叫苦连天,不过完成之后该笑该玩绝对不会亏待自己。虽然入学仅仅三个月,我却被这里深深地吸引了。

 

不仅是因为自己潜移默化中英语的提高,逐渐变得敢于和外国人对话,更是感到有了本科缺乏的动力和研究的激情。

 

写下自己的经历和感触,希望可以帮到正在申请或预备申请的同学,也再次感谢指南者给我的帮助,让我顺利来到这里。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预约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