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从桂林出发,去港中文读一个「小众却朝阳」的专业
指南者留学 季筱奕 2022年03月28日
阅读量:1957

学员背景

Q同学

本科背景
山东大学 旅游管理
GPA:86.46 雅思:7
录取学校(2022年秋季入学)
香港中文大学 可持续旅游管理
申请时间:2021.10.15
录取时间:2021.11.10
华威大学 商业与专业跨文化交流
申请时间:2021.11.01
录取时间:2021.12.07
昆士兰大学 旅游、酒店与会展管理
申请时间:2021.10.30
录取时间:2021.11.18

 

记得高考完填志愿的时候,我最想去的是新闻专业,后来因为专业级差进入了填报位置比较靠后的旅游管理专业。

 

入学后虽然有转专业的想法,但是通过大一暑假一次在报社实习的经验,我认识到了自己的性格不适合从事新闻行业,便继续在旅游管理专业学习下去了。

 

庆幸的是,在学习旅游管理的四年时光里,不断地让我扩展认知和增长知识,并感受到乐趣,竟然越来越认可并喜爱旅游管理专业了。

 

01 留学缘起

 

从学科发展情况来看,大陆的旅游业虽然发展较快但是起步较晚,到现在不过几十年的历史,相比起国外十九世纪初开始起步具有一定的时间差。因此,国外旅游业的发展更加协调成体系,研究较为系统化,与此相关的专业也相对广泛和完备。

 

要是选择考研的话,考虑到旅游管理及其相关专业在大陆开设的研究生不多,还会涉及到数学,而我数学从小!就!一直!都不好,学得很痛苦(T T),所以我较早地确定了留学的意向。一开始是想去美国留学的,但是随着2020年疫情爆发以后,美国不仅疫情状况糟糕,并且有一些涉及安全的事件出现,我就转向了英国、香港地区和澳洲。

虽然对“出国留学DIY也是可行的”略有耳闻,但我自知计划能力比较差,有时也会拖延,并且DIY过程会由于未知和信息门槛而焦虑,所以我决定还是找中介来协助。其实对于找中介大家都有顾虑,害怕找到那种坑人坏事的,白白浪费时间和金钱在扯皮上,还听说有中介为了卖自己的产品PUA学生。

 

我当时找中介也纠结了很久,害怕一些名气特别大、学员特别多的中介会因为服务的客户太多而没有办法兼顾,也顾虑一些小型中介的靠谱程度。碰巧在学姐的推荐下,我了解到了指南者留学。添加了田老师的微信之后,我跟他聊了自己的基本情况和申请意向,以及选校方面的纠结之处,他十分热情而仔细地帮我分析挑选合适的院校和专业,对于我的问题有问必答。

从田老师那里熟知了相关的专业设置和院校招生之后,我决定主申香港。接着负责申请规划的范老师帮我分析了还需要提升和完善的科目,并且对我的实习、比赛、简历、个人竞争力等方面都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02 申请历程

 

虽然我很早就决定了出国并且与中介保持着沟通,但是因为在校课程等个人原因,我迟迟没有考雅思,一拖再拖到了大三暑假。为了赶上第一批申请,我必须在暑假结束前雅思上岸,并且完成文书方案的沟通。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和负责申请的Kaylee老师进行了很多次的沟通,文书老师也根据我的个人情况进行细致地修改,最后统一意见形成文书。从申请季的开始到结束,这期间Kaylee老师指导我将各种材料进行整理整合,其中有许多细小的问题我都会问她,我十分感谢Kaylee的认真负责和耐心热情,在我焦虑紧张的时候总会给予鼓励。

十分幸运的是,雅思及时出分,各种材料也在九月准备好并递交了申请。回想申请的过程,虽然有一些磕磕绊绊但是总体很顺利,我认为原因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

(1)方向把握

我在申请过程中只有一个大致的方向:注重实习和佛系的丰富一下经历。(但!!!还是建议要有合理的规划和执行能力,这是我的缺点嗷T T)

当时我感觉自己没有很出色的竞赛经历,只有出于兴趣参加过一次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提案大赛。我对于旅游产业的实习很看重,旅游业是一个需要将课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因为许多管理理念都会在实践中优先得到创新和应用,由此许多旅游服务的创新理念也在实践中得到了运用。在实践中学习,我进一步加强了对于专业的理解,不论是对于个人简历的丰富还是对专业的认知都是有帮助的。

所以,从大一寒假开始,我都会利用假期尽力争取实习的机会。不论是在宾馆还是旅行社,我都进行了相关的实习。在申请季到来的时候,我就有了四段左右的相关实习经历,并且拥有一段牛津大学的暑期项目。

(2)心态调整

整个大三,由于专业课学习和学校的事务使得留学申请几乎停摆,重修的科目我也没能够很好的完成,雅思也没有尽早的出分,压力都集中在大三下的暑假了。在那个暑假,我需要考雅思、实习、完成文书和材料。其实是比较焦虑的——经常崩溃但是继续干活是常态。

但崩溃完我总是对自己有一套摆烂式的安慰:大不了再考一次雅思;大不了gap一年半载先工作……想着想着心态也就平静了。当然,这只是我调整心态的方式啦~其实就想劝自己放轻松,关关难过关关过,一定会有很多条路可以选择的,先解决心情再一步步解决事情啦。

也很感谢周围的人,包括爸爸妈妈、朋友还有指南者的老师们。当时我爸妈很平常心,一直跟我说说:嗨呀,没有问题的。甚至在大三下后期备考雅思和紧张准备的时候问我要不要赶紧趁着假期出去玩hhhh

总之,不管怎么选择,记住这是人生的一个小节点而已,对于我而言,不把申请过程当成竞速闯关会peace很多。

 

03 续写·旅游

 

鉴于近两年旅游业被按下暂停键的情况下,许多旅游业从业者都选择了转行。对于我的专业选择,有人会直接问我:“换到哪个专业了吗?”,我总是回答:“还是旅管相关的啦!”

没有换专业的原因首先在于,我对于旅游管理专业还是挺感兴趣的,在四年的学习之中我了解到了旅游可以带来更多的可能性,以及它在实践中所展现出来的活力。其次可能受到家乡(桂林)背景的影响,我们家对于我在旅游相关的专业继续学习也很支持(甚至对于旅游展现出来的信心比我还要强烈哈哈哈)。

2020年疫情以来,旅游业作为环境敏感型产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出入境旅游一度处于停摆状态,国内旅游也受到疫情零星爆发的影响而不如往日。但是,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经过两年全国上下齐心努力下,我国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2021年的旅游数据也逐渐恢复到了2019年的54%。

 

有人说旅游专业是万精油,看起来什么都能用上但是没什么大用,并且它早期的开发确实存在着许多乱象,例如景区垃圾、环境污染与破坏、文物破坏、不合理不可持续开发、黑导游、不合理低价团......这些都是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但是随着进一步的发展,我们对于如何更好地发展旅游业也有了更合理科学的认识,与此同时,出游者对于出行更高的要求和追求也刺激着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

我始终觉得旅游是一个值得思考和融合的专业,若是将它与不同产业融合的话可能带来“1+1>2”的效果,旅游作为一个朝阳产业在我国的受众也会越来越广。

其一,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发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以及消费主体和消费观念观念的改变,旅游的需求将会不断增加。同时,交通运输业和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人们获得信息和出行都更加便捷,对于未知旅游目的地的了解也更加鲜活,信息的壁垒在削弱,受到未知阻碍而放弃远行的行为会越来越少。

其二,在疫情的推动下,旅游产业正在经历着转型升级,人们逐渐脱离了跟团走马观花的简单诉求,开始追求质量和精致程度,更加关注出行品质和文化深度体验,更加讲究玩好、吃好、住好,强化了精神消费的特点,关注压力、情绪的释放,倾向于互动性和文化体验。因此疫情带来了高端旅游市场和周边游的结构性机遇。

其三,“旅游+”作用的发挥。从乡村振兴到产业融合发展,旅游的带动作用都是不容忽视的。例如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受到重点关注,乡村旅游能够立足特色资源,推动乡村社会的综合进步。或是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让文物、文化、历史遗产以更接近大众的方式走进大众,在保护的基础上探索更好的发展模式。

同时,在中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之后,“旅游+养老”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如何在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基础上做到所依所养充满意趣,满足老年人养老和出游的双重需求。

再比如,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进行科学有条理的开发,注重开发旅游的可持续性,强调与环境的和谐共处……其实还有许多问题可以从旅游的角度进行探索,而旅游也仅仅作为一个思考的角度,希望谋求更幸福的可能性。

就像我们系主任所说的:“旅游是一个给人带来幸福的产业。”我也有如此愿景,并希望向此努力着。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预约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