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GPA只有3.45,美国/香港混申,我收获JHU和港中文金融录取!
指南者留学 胡图图 2022年08月01日
阅读量:1705

申请背景

S同学

本科背景
华东师范大学 会计
GPA:3.45 托福:111 GRE:325
录取学校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金融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量化经济学
南加州大学 金融
香港中文大学 金融

 

如果说留学与我而言是一段独一无二的旅途,那申请季则更像是旅程前的一场大梦,梦里我曾经历过彷徨、焦虑、急躁、低落、失望、惊喜、纠结,但最终这依然是一场好梦。


其实整个申请季我都一直在被各种ddl推着走,也没有太多时间去沉淀思考,写下这篇小作文算是给我的申请季画上一个句号,也希望能给将要申请留学的同学们一些帮助。

 

Motivation

 

说起来可能特别像 “I read a book when I was ten years old…”这种俗套又看起来很假的文书开头一样,我最初产生去外面念书的想法是在2013年。


在初一升初二的暑假我报名了学校组织的游学活动,虽然说是游学,但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就是第一次出国旅游,一整个激动嗨森。在美国游学的这14天里,我去了旧金山、洛杉矶、夏威夷,领略了很多当地的风土人情,不论是旅游时的所见所闻还是住家时房东一家人给予的关爱都让我对美国产生了一层很厚很美好的滤镜,想着之后有机会一定要再来,如果能生活个几年就更好了。


(2013年七月份的某天LA的傍晚,加州真的好美)


在大一的时候,我基本就确定要出国读研了,而且一门心思想去读金融,但对于为什么要学金融这个问题我并没有答案。


直到大二、大三我开始进入金融领域实习后,我发现我对这些工作是有热情的,特别是我工作涉及到的领域大部分都集中在新能源、环保这块,让我对ESG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且决定了之后的career path也要围绕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去做。


美国在新能源这些领域不论是技术还是研究都是比较领先的,我在浏览各个金融、经济学项目官网介绍的时候也发现sustainability这个词经常被提及,因此更加坚定要申美研了。

 

关于标化

 

虽然我并不认为标化对于申请结果能起到力挽狂澜的效果,甚至我认为我付出了一万滴心血考了n+1次才勉强出分的托福111、GRE 325这样的标化成绩在申请中也仅仅是不拖后腿的程度。但我还是想把标化放在最前面说,因为如何平衡在考标化上付出的时间以及对考出标化成绩需要预留时间的合理估计是非常重要的。

 

我考托福的过程可以说是非常曲折。

 

大一的时候,我想着去走一遍托福考试的流程,没有任何准备的就去考了,是考前只知道我要做阅读听力口语写作这四个part的裸考程度。虽然是没怎么准备过,但我出考场还是特别难过,觉得自己大概90分都没有。


那天我一个人骑着单车到学校对面的必胜客点了双人套餐加一杯大杯冰奶茶,想着只有美食能抚慰我的心了。然而出分那天,我却意外获得了108的分数,对裸考来说已经是我特别满意的分数了,有些飘飘然。


首考出分后我就进入了一段很长时间的摆烂期,觉得自己距离申请还有很久,留给考试的时间也绰绰有余。然而之后就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我整个大二基本都没有办法报考线下的考试,但我当时还并不着急,总觉得有了108分的基础,应该再考一次就能过了。


到了大三,我终于报上了一场没有被取消的线下考试,考点在浙大。在这次考试前,托福已经变成阅读和听力当场出分了,于是当我写完作文点掉所有next后看到阅读和听力都只有26分时仿佛被来了当头一棒。那天杭州天气很好,但我的心情是阴雨绵绵。


手动高亮:标化出分的时间只会比你想象的要久。


在被这两个26分深深打击后,我决定重新做人,好好备考。约了两个月后的考位后,我开始每天在app上打卡背单词,当时还有实习和课业的压力,留给备考的时间很有限,我就在上班和下班的地铁上抱着手机刷单词。


我原本是并不太重视背单词的,觉得背单词很枯燥,阅读里出现不会的单词猜一猜就好了,但后来发现并不是这么回事,单词的掌握量不论是对于阅读理解还是听力都非常重要,希望大家也能重视起来。


接着说我的备考,一般周末比较空,我就按照托福正式考试的时间,在早上抽一两套tpo的阅读和听力做。一个小tip:我之前刷tpo的时候经常不掐时间,虽然做完题目正确率挺高的,但在考试倒计时的环境下很容易心急,所以日常练习一定要记得给自己计时。


我当时备考时间并不充裕,所以试图直接通过刷题来提分,但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建议大家多练一些精听、精读,日常多积累对于考试时发挥的稳定性还是很关键的。


我的口语一直不太好,而且在备考的时候我也很抗拒去练口语,但这显然是不行的,考试的时候就只会阿巴阿巴了。在这次备考我就强迫自己每天去练口语,把tpo上的话题基本都练了一遍,也会去对比自己的录音和高分录音直接的差距,不断改进自己答题的思路和语音语调。其实练久了之后会发现口语也没那么恐怖,还是有一些套路的。


(备考的时候很喜欢用pad做题,核对完答案后别忘了积累这篇文章出现的生词哦)


在备考了一段时间后,疫情又又又来了,我的线下考位也被取消了,且无限延迟。这时候距离申请只有几个月了,我实在等不了线下考试,于是开始了解家考。


家考真的给我这颗幼小的心灵蒙上了一层阴影,具体原因我就不在这里吐槽了,但如果不是迫不得已还是建议大家谨慎选择家考,除非你确保自己网速流畅且考试全程自己的头部100%都在摄像头范围内。


家考虽然体验极差,但当场出分的阅读和听力倒是拿到了29、30,就在我以为我要和托福分手的时候,写作出分22分。前几次我的作文都是在28左右,这次虽然自己觉得写的中规中矩不能说出彩,但怎么也没想到会只有22分。这样一来,还得考。(折磨.jpg)


我最后一次考托福已经十月份,当时甚至有些项目都开始发offer了,我内心的焦虑和挣扎可想而知。其实最后一次考试我自我感觉并不好,阅读听力没什么把握,却拿到了两个满分,可能真的被幸运之神眷顾到了吧。


出分的那天中午我先刷新了自己的bs,作文还是停留在某次的28分,口语倒是有高一些,但经历过22分的作文,我已经完全没有底了。下午我正在焦虑的改文书的时候,出分了,我跑去走廊,做了一万个深呼吸和心理建设,颤抖的点进查分的网页。作文27分,呼——总算。


其实在出分前,我的老师和家长都不断的安慰我说108分的托福拿去申请也够了,但我好像就是跟110杠上了,觉得如果我第一次考108最后没有一点提升的话也太说不过去了,所以一直在暗暗较劲。但如果是给学弟学妹建议的话,还是尽力就好,标化够用就行,如果为了追求高分而舍弃原本用来提高GPA/做实习/写文书的时间就很不值得了。


相对于托福,我在GRE上的备考是比较佛系的,实在是不善于记单词……分数也很稳定的考了两次都是325。十一月份去苏州考了最后一次GRE,那是我备考最认真最充分的一次,本来希望冲一冲330,但还是155+170。出考场的时候下了很大的雨,可以说是很好的渲染了一种悲伤的氛围。


对于GRE备考我可能不配给什么建议,但我还是认为背单词、刷题是第一要义,特别是背单词。另外,GRE的成绩有三年有效期,可以放早一点考,没必要考出托福/雅思再考GRE。

 

关于GPA

 

作为一个低绩点选手,我先忏悔一下我在大学期间没有重视自己的绩点这件事。


根据我的申请经验,包括看了很多公开的申请案例,GPA依旧是衡量你是否quailified,学校是否录取你的最重要的指标。尽管像申请美国的大学,可能会关注学生展现出来的软实力或者是diversity,但这不能改变GPA的Top1重要性,更不用说英国香港新加坡了。


其实不论是否出国,绩点对于保研/找工作都是挺重要的,所以看到这里的同学们一定要重视GPA,不要颠倒主次,在保证成绩的基础上再去拓展自己的兴趣,包括参加一些竞赛、社团活动或者实习之类的。

 

对于目前GPA不是很理想的同学,也不需要气馁,如果从现在开始好好学习提高GPA的话,校方就能够从你的成绩单上看出来你的成绩一年比一年好,说明你是有在为了目标而努力的,我觉得这可能也会是一个加分项。


反之,如果你把你的各种课外经历写的特别天花乱坠,但GPA却特别低,从学校的角度看,就会有些你不务正业的感受在,可能反倒有些减分了。当然以上都是我个人的看法,对于学校录取学生的标准大家的感受都因人而异啦。


对了,如果是因为非专业课(比如体育、选修课)成绩比较差拉低总GPA的话,还可以给学校一份你的专业课成绩单,毕竟研究生的话对于专业领域的东西会比较看重。我虽然总GPA很低,但在和我申请项目比较对口的课程上(高数、概率论、计量经济学、数据挖掘etc)都基本拿到4.0,在写文书academic background的时候也有重点提到自己的数理基础比较强。

 

关于选校

 

其实在整个申请过程中,我都在不断的了解各种项目的信息,此处点名感谢微博@美研老阿姨Eva,让我跟着涨了不少知识。
我在最初定校的时候,就是先跟中介定了金融+经济混申,以金融为主,但top30里纯金融的项目开设的太少了,可选的学校很少,在中介老师 建议下加了经济学一共申了十所学校。


我自己总结下来,我选校还是优先选喜欢的专业,其次是学校title。但仅从金融领域来说,如果你确定及肯定你一毕业就回国,那说实话title还是蛮重要的,如果专业上比较断档的话,选一个top10/藤的稍微好申一点的项目也不错啦~

 

关于课外活动/实习

 

呈现给招生官的课外活动不在于多,而在于你的这些活动是否能连成一条故事线去佐证你和这个项目的匹配程度。


我的课外活动主要集中于实习活动,因为从比较早的时候就确定下来要申请商科方向,而我本专业会计和我想申请的金融、经济学其实算是有些跨学科了,所以我希望多做一些金融相关的实习来弥补专业上的缺口,同时也能够探索一下自己对于这个行业是否真的感兴趣。


我的实习基本都是在券商投行和研究所,属于是和我要申请的项目关联度比较紧密的岗位。我不想在这里赘述我具体的实习经历,但和申请比较相关的点是,我这几份实习主要研究的方向都是新能源、环保,就能用这一点把我整篇文书关于实习经历的部分很好的串起来,引出我对于sustainable business的兴趣。


不论是课外活动还是实习,我认为不仅要体现我做了哪些工作,获得了什么荣誉,更重要的是我对于这项活动的总结、反思,或者自身得到了哪些提升,让自己和所申请的项目更加匹配。总之,时刻记得自己最终的目标是什么,然后把自己的经历铺成一条通向这个目标的道路。


其实在做这些实习的时候,我也并不太会思考自己做的事情的意义,反而是申请时写文书的brainstorm让我开始思考自己之后到底想要做什么,所以大家也不要把写文书当作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要趁这个机会好好厘清自己的规划。


其他的一些课外活动主要就是学生组织、志愿者等等,这些活动我相信大家都有,如果和项目专业本身没有太大关系的话,大家可以抓住领导力、学习能力、沟通能力这些软实力的点去展开自己的这些经历(主要是写在一些项目指定的essay里)。

 

一些小tips

 

最后还有一些小tips可以分享给大家:

 

1、写cv的时候要把自己的经历量化表述,少说假大空的话,cv里每个字都很重要,是你所有经历的浓缩plus精华版本,要用心去改。


2、如果你的项目需要面试,提前去各大平台搜刮一下历年或者当年的面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可以先跟自己的中介老师或者小伙伴mock一下。


3、不要过度焦虑,直到二三月份没有拿到一个offer都是很正常的(指美研),申请季的战线是拉的很长的,保持一个好心态很重要。


希望大家都能度过一个充实又有收获的申请季,offer拿到手软~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预约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