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海淀娃圆梦帝国理工,家长需要做什么?
指南者留学 季筱奕 2022年08月18日
阅读量:1525

指南者·家长观点第22期

 

学员背景—Z同学

本科背景

华盛顿大学 Statistics(Data Science)

录取学校(2022年秋季入学)

★帝国理工学院 商务分析

伦敦大学学院 数据科学

爱丁堡大学 数据科学

新加坡国立大学 数据科学与机器学习

新加坡国立大学 商业分析

南洋理工大学 分析学

 

文 | 指南者留学学员家长·Z同学妈妈
央企中层管理岗工作的职业女性

 


一名海淀孩子的成长轨迹

 

孩子小学和初中都是在海淀,大家都知道海淀区的教育在全国也挺有名的。作为我个人来说,不太想随大流让孩子削尖了脑袋去学奥数,培养各种各样的特长,因为我和孩子父亲还是觉得身心健康是第一位的,学习这块顺其自然就好,毕竟基于我们夫妻俩的过往经历而言,培养出来的孩子不至于说以后在社会上不能立足吧。

 

当时我们也想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培养孩子,但是做不到,因为身边的家长都在让孩子学奥数,有的孩子初中还没毕业家长就送出国了,一开始我只是听一听,没考虑太多,但是奥数班这块我没能完全摆脱大流。于是,从三年级开始,我就陪着孩子开始学奥数了,上课内容有时候我也听不太懂,这个过程中孩子比较抵触,一到周末早晨也不愿意起来学习。不管怎么样,好歹中间没有停,一直学到了五六年级,最终,孩子的奥赛技能在海淀一所不错的民办初中的招生考试中得到了发挥。

 

当时,我们了解到连续三年获得“区三好”或者北京市“三好学生”可以推优,有了先前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底气,我们就大胆尝试了一下梦校——北京大学附属中学,运气很好,孩子被推优成功了。所以,有时候和孩子聊起天,她调侃说我当时“法西斯”似的让她学奥数,但其实也是促成推优必不可少的一环,不然很有可能和梦校就擦肩而过了。

 

孩子在小学基本能考满分,但是来到北大附以后,她就处于中等水平,初一的时候数学也考过七八十分,所以难免会垂头丧气。好在北大附不像其他学校一样,去公开学生的班级、年级排名,而且比较注重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和兴趣的培养,经常有一些社会实践和创新大赛的活动,让孩子在学习压力之下,还有放松的机会。

 

回看孩子在北大附的三年时光,她在一次次的做PPT、演讲、表演唱歌之中变得开朗,和同学的关系也都很不错,而且做事情越来越有条理、有计划,总之,初中对她方方面面的影响还是挺大的。

 


选择留学的契机

 

由于孩子父亲之前在外企工作,所以他对留学这块有一个比较成熟的考虑,而我作为母亲,还是更多从安全这方面考虑,担心孩子离开父母以后在国外应付不过来,反正当时心里不踏实,但也没有反对。

 

等到孩子中考结束,面临选择国际高中还是普高的时候,我和孩子父亲再次商议,一方面是考虑到孩子在父母身边存在一种依赖性,父母可能手也伸得比较长,出国会是一种对孩子自主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我们觉得国外的学习理念还是跟国内不一样,毕竟我们两个都是国内读本科、研究生这么按部就班过来的。

 

在我看来,本科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我俩都是90年代初读的大学,那时候的大学也就是比高中接触的科目多一些,但仍然是照本宣科的教育,我们一学期至少有七、八门课,每一门课都是蜻蜓点水似的,背熟知识点就考试,但国外本科的话,一学期可能就3门课,最多4门课,老师授课和考核的形式也更加多样。

 

研究生教育的话,则像是求职的一个敲门砖。我当年在中央财经大学读书的时候,一个年级的研究生才招60个,竞争非常激烈,但现在的情况是,研究生在不断扩招,很多单位在招聘的时候,基本是硕士学历起步了。

 

综合上述的考虑,虽然心里有些不安,但是为了孩子长远的发展,在她中考完后选择了读普高的国际部。

 

据我了解,有的家长会选择“两条腿走路”,先读普高,同时备战高考和准备出国,基于我们对自家孩子的能力和心态的了解,还是觉得她专注的准备留学会好一些。现在回头看孩子的高中三年,当初的选择也是比较冒险的,遑论有些人还以为留学比高考容易。高考是一局定胜负,但留学需要准备的更多,比如托福,SAT,AP课程,各种社会活动实践还有科研等等,我在过程中也陪孩子去香港那边考了好几次SAT,慢慢的我也坚定了留学这条路,觉得选对了。

 


申请留学的过程

 

在留学选校方面,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在位于大城市的学校就读,一是其治安较好,二是生活上更加便利,哪怕孩子学习压力比较大的时候,可以出去玩玩和放松一下。

 

申请本科的时候,基本上以美国西部的学校为主,以及东部比如波士顿等比较大的城市,并没有选择中部的一些特别偏、特别村的地方。所以说,我们不是只看学校排名的,当时她也拿到了排名比华盛顿大学靠前的录取,但最后我们还是结合地理位置考虑,选择了华大。

 

这次申请研究生,考虑到孩子本科在美国读了,我们一致觉得可以换个地方,再体会一下其他国家的这些风土人情,拓宽视野。因为她的梦校是帝国理工学院,我们就主申英国,加上新加坡两所,美国也捎带选了几所学校。

 

选专业方面,孩子高中时在数理化科目上的学习效果还可以,所以申请大学时我们选的是数学,数学的特点在于你不管是以后做金融也好,或者说往CS方面去发展,它都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工具性的学科。在具体方向上来说,目前很多专业也离不开写码或者编程,尤其是想要更高发展的话,是需要技术作为支撑的。如果选择纯文科、纯管理的话,我觉得对她未来的职业提升其实没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我们还是定位于偏一些技术方面的理工科。

 

本科进入华大,经过大一一年的学习,她申请到了统计学专业,接着慢慢的把目标聚焦在数据科学、数据分析方向,她大学所做的4段实习也是和数据分析这个专业相关的,比如在德勤实习期间做了一些比较小的项目,坚定了未来的方向发展。

 

计划申研的一开始,孩子纠结到底是找机构还是DIY,我说你学习比较忙,要是不踏实的话,还是找一家机构帮忙,孩子后来也通过自己的判断和比较找到了指南者留学,实际体验下来,整个前期的沟通很满意,特别是文书老师的水平很高。

 

在留学申请的各个环节,文书这块也是我感触最深的,其实现在孩子们不管是申本还是申研,像标化成绩、社会实践、实习科研等都在准备,但是当这么多素材摆在一起时,如何通过文书去提炼出本人的一些特质,能够在那么多的简历里面让招生官一眼看到你,其实是非常重要的。本科的文书需要通过讲一些小故事,反映出一个学生的个性所在;研究生的文书我没怎么看过,但听孩子说也是要头脑风暴,贴合申请项目的特点,体现具体的职业规划。

 


父母与孩子的关系

 

在孩子暴风成长的求学阶段,家长的陪伴是必不可少的,基于父母和孩子的关系,我思考了以下几点:

 

1、“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是父母的影子,比如我喜欢吃什么,孩子也喜欢吃,我做事情认真,我们家孩子也会特别认真,很多时候,通过父母的言行,更多的是行动去给孩子树立好榜样,而不是讲大道理或者强行让孩子接受我们的想法。

 

在孩子面临找实习的激烈竞争时,我们也是倾向于“现身说法”,像我们夫妻俩的工作都做到了一定的职位,虽然也不是特别高,但是孩子从我们身上看到:只有出人头地,个人未来的发展空间才可能会更好一些。所以自己也得好好努力,才能获得相对而言比较安逸的生活。

 

2、给孩子养成好习惯。好习惯其实是渗透在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比如学习要专注,尊敬师长,这些习惯对孩子都是一生受益的。包括等孩子工作后,我们说她如果住在家里就要交一定的生活费,但这就是一种仪式,并没有说要交很多,我们会存起来留给她以后用,只是要尽早培养一些意识。

 

3、跟孩子做好朋友,把父母的架子放下来。孩子从小到大和我们的沟通都是比较顺畅的,即使在初、高中这种大家认为叛逆比较常见的阶段,我家孩子还是比较平稳的。

 

平时,孩子爸爸只要有时间的话,会在一些大事上包括择校、选专业等,依据自己的经验,和孩子提前沟通好,这样等孩子真正面临选择的时候,不至于感到措手不及。这些话讲完以后也并非一定要让孩子同意,而是让孩子去思考,通过自己以后的各种亲身经历再去感悟,这样慢慢应该就能达成共识了。

 

4、在重要节点上,帮孩子解决一些问题。我印象里有两件事,一次是孩子在读大学的时候,课程比较难又赶上各种考试,她有点坚持不下去了,我们打电话她就哭了,父母这时候也不需要说太多,做一个倾听者,反倒更容易让她释放内心的焦虑。

 

还有一次是去年11月份申请研究生,帝国理工给她发面试通知的时候,正好赶上她的期末考试,所以那是非常“魔鬼”的一周,那次也是我和她爸爸轮番的去沟通,给她做思想工作说目前肯定是把梦校放在第一位,对吧?如果错过的话,肯定会后悔。我们就把这种利害关系跟她讲清楚,她终于也是把那一周给挺过来了,如愿以偿的拿到了帝国理工的录取。

 

所以我觉得很多时候,父母要给孩子把好一些大方向,在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做她坚强的后盾。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