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GPA 81.2,最大程度扬长避短拿到NUS、UCL、ESSEC offer!
指南者留学 小圆 2022年08月29日
阅读量:1743

学员背景

Y同学

本科背景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国际商务
GPA:81.2 雅思:7
录取学校(2022年秋季入学)
新加坡国立大学 管理学

申请时间:2021.12.17
录取时间:2022.05.24
伦敦大学学院 管理学硕士

申请时间:2021.12.09
录取时间:2022.02.25
埃塞克高等商学院 市场营销管理和数字营销
申请时间:2021.12.17
录取时间:2022.03.23


学校的申请是多维度的竞争。在一些“确定因素”无法改变时,就要从许许多多的“不确定因素”着手改变和提升以此获得相对优势。


从今年的申请季中,我对以上两句话有了更为深刻的体验和见解,想借指南者这一平台分享给之后申请季的学弟学妹们。


在开始之前,我首先想将所有影响申请的因素分为两类:开端硬因素和过程软因素。开端硬因素包括且不限于绩点,实习,科研研究。过程软因素包括且不限于文书,面试,学校要求提供的essay。

 


一、开端硬因素:

能改则大改,不能则小忘

 

 

首先,绩点是申请一所学校的门槛,并且随着大趋势的发展,这一门槛会逐渐提升。

 

我的绩点与申请学校的其他竞争者相比属于硬伤,但是因为我gap了一年,所以绩点已成定局。希望那些和我绩点处境差不多的同学们,如果无法改变,也不需要太过于执着,直接忘记这回事儿,着重在其他因素上提升。


但对于仍处于大三的同学们,如果总绩点暂时处于比较低的情况,建议在与申请项目相关的课程上着重提升成绩,这样会最大程度上给别人以好的观感。


其次,关于实习。老生常谈的那些在这里我就不提了,比如都要围绕自己的职业规划,多做实习以此丰富简历等等。除了这些以外,我从自身经验再分享两个点给同学们。


第一,几段实习要做到“自圆其说”。我自己的实习经历是两段咨询,一段奢侈品,一段快消。相比那些一直做咨询,或者一直做券商的同学们,有的人在看我简历的时候会觉得这个人怎么一天变一个样子,她的职业规划是否清晰而坚定呢?我记得在NUS的面试当中,面试官就问过我为什么不一直做咨询,这几段实习你的心路历程是什么。


碰到这种情况,大家一定要找好自己内在的逻辑线。以我自己为例子,我的回答是:实践才能出真知。


我一开始的职业规划并不是单一的,而是有三条路线,咨询、奢侈品以及快消。我需要去这三个行业当中都体验一遍,才能知道究竟哪个是我喜欢并且适合我的。


第二,实习的时间长度很重要。建议大家尽量去做时间长的实习工作,这样才会有比较大的竞争优势。如果只是实习一个月、两个月,那么目标学校审核的人会觉得你刚开始学习一些知识和技能,就戛然而止了。


只有当你实习的时间在五个月甚至更久的时候,他们才会着重问你在这段实习中收获了什么,跟你有后续比较深入的讨论。


我自己是之前的三段实习持续时间都在三个月四个月左右,可最后一段实习做了八个月,而正是这段八个月的实习对我的帮助是最大的。

 


二、过程软因素:投其所好

 

 

(一)文书部分


文书是申请当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我在去年写文书的时候只是机械的罗列自己简历上的内容,导致所有学校的文书看起来都一样,这也是很多人会犯的一个问题,这样中规中矩的文书其实对你的申请不利。从我自身的角度出发来看,写文书有两点很关键。


1.文书要有逻辑性。撇开开头的hook和最后的why school & 职业规划外,当你在介绍自己相关经历的时候,一定要能够串联起来。你的几段经历所呈现出来的内容,要让别人觉得你有目的性并且是越学越广、越学越深。


拿我自己写实习经历为例子,我文书当中着重写的实习经历有三段,第一段咨询是为了了解开展一个项目所需要做的前期准备工作,第二段咨询是为了学习项目中后期如何使用灵活的逻辑框架来开展一个项目,第三段快消的实习是为了结合专业课所学的知识和过往实习经历所获得的技能来为公司提供更宏观的战略方向部署。

 

因此在文书中不能只是简单列举,而是要层层递进,目的明确。


2.文书要有针对性。这里的针对性指的是,去研究你申请的这个项目喜欢什么样子的人,然后提取出几个关键字,将这几个关键字在你的文书中体现出来。


例如,我申请的项目中,有一个项目喜欢的关键字是“创新”,“科技”,那我在文书当中,就努力将自己的过往经历向这两个词上靠近,这样当别人看你的文书时会有一种“天注定人注定”的感觉。

 

(二)面试部分

 

因为我的面试比较好,所以在申请一些略冲刺的项目时,我会倾向于选择那些有面试环节的项目,这样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可以把我自身的优势发挥到最大限度,得到相对优势。


在我拿到的三个offer中,有两个略冲刺项目都是经过了面试这一环节。


虽然面试环节并不是每一个学校都有的,但是对于有这一环节的学校来说,面试的占比很大。


因为我自己申请的是商科方向,所以只能从这一方向的面试中给到大家一些经验的分享。

 

  • 面试前期准备

 

1.了解面试官的背景

 

以我申请UCL为例子,虽然UCL的面试是AI机面,但根据以往学生的分享,我得知只有一位教授会来看学生面试所录制的视频。

 

因此,我去官网查阅了这位教授的背景资料和她过往的研究,回答问题的时候,尽量向她所研究的领域靠拢,这样会让面试官提高对你的兴趣。


在这里我想讲一下关于UCL的MGT这个项目。它问的问题是:定义一个当前世界的大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


当时很多人会去谈疫情,贫富差距,粮食危机等这类问题,但我当时觉得,第一,这些问题都太宽泛了,没有办法很好的从一个点切入来展现自己深度思考的过程。第二,这些问题太过于平庸,撞答案的概率很高,没有办法出彩。


所以在当时,我结合面试官的研究领域,谈了无人驾驶这个问题。UCL的MGT项目偏好喜欢“科技”,“创新”,以及有“大局观”的学生,如果有后续的学弟学妹想要申请这个项目,可以向这几个方向上靠拢。

 

2.资料搜集很重要

 

现在在网络上,我们可以通过很多平台搜集到面试有用的信息。

 

善用小红书!上面有很多学长学姐会分享他们面试过的经验,包括进入面试后的界面操作(这个其实蛮重要的,了解你将会遇到的操作流程可以很有效的缓解紧张的情绪)、面试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一些固定的问题,例如简历询问,职业规划等等,还有一些发散性的问题他们都会分享到)、面试官的性格(严肃?还是亲切?他们的口音如何?这些会让你提前对他们产生熟悉感,在真正面试时不那么紧张)。

 

3.提前练习很重要

 

以我自己的经验为例子,UCL和NUS都有AI面试,并且是限时的。很多同学会遇到说的太少,或者说的太多说不完的情况。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建议大家要多多计时训练,将时间控制住。同时,在rehearsal的时候,建议大家打开摄像头录制,这样你可以看到自己的眼神和肢体语言。


如果有同学肢体语言不知道如何运用,在AI面试,提前知晓问题的情况下,可以将你的肢体语言固定住,例如在说到哪句话时做什么动作,这样会更保险一点。

 

  • 面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1.技术问题

 

我在NUS的两轮面试中都遇到了技术问题,AI面试时因为网络问题导致没有录制上,zoom面时因为版本没有更新,所以导致进入会议的时间已经错过了原定的时间。

 

如果大家遇到这种问题时,建议首先不要慌张,马上给你所申请的项目组邮箱发邮件说明问题,记得配上截图来证明。我当时是连发了三封邮件,并把邮件优先级设置为了最高来让他们第一眼就能看到。


2.遇到不会的问题

 

面试过程中,尤其是真人面试,很容易遇到让你一下子懵了的问题,再加上是英文面试,对语言的不熟悉会让我们更容易紧张。


我记得在NUS的面试过程中,面试官问我如果在上海有一份自己很喜欢的工作,在新加坡有一份不那么喜欢的工作,我会如何选择?


当遇到这类问题是,我的建议是,第一,不要盲目做舔狗。不能说不管咋样我都会留新加坡啦,这样不但不会获得面试官的好感,反而会让他们觉得你既没有权衡利弊的能力,也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第二,在思维比较混乱的时候,建议大家分点作答,firstly, secondly, balabala,这样会在回答的过程中让你的思路比较顺,在面试官看来你的逻辑思维能力也比较强。

 

 

三、写在最后

 

 

以上就是我此次申请季的一些经验分享,希望能够从不同角度帮到后续申请学校的同学们。

 

其实申请季在外人看来很轻松简单,但只有在这个圈内的人知道它的痛苦和挣扎。从前期的语言,实习,绩点,到后期的定校,文书修改,每一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尤其是在现在所有学校门槛都水涨船高的情况下,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还有就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申请学校不是一锤定音,不是你考一次试,达到了目标分数就万事大吉。在结果出来之前,不确定的等待过程会或多或少的影响心态。


身边有很多朋友在等待的过程中会很焦虑,紧张,甚至失眠等等,这些都是很正常的情况。但是建议大家去努力克服,不要因此影响了自己的正常生活,毕竟这只是人生当中的一个选择,而我们也只是处在人生刚开始的一个阶段。


另外,我想感谢一下指南者留学负责任的老师们,大家找留学中介机构最主要是为了节省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并且防止因为不熟悉流程而可能遇到的纰漏。这些指南者都做到了。


第一,在申请的过程中,因为申请的项目不止一个,所以会有很多的ddl,而指南者会帮你安排好每一个任务的完成日期,并在这个日期前督促你,避免出现错过ddl和焦头烂额的情况。


第二,指南者所有的老师都很负责任,因为我属于那种无敌纠结选手,所以文书,简历等环节会反复的提出修改意见以及和老师打电话沟通的情况,但是我碰到的老师都很有耐心,会帮我进行不厌其烦的修改直到满意为止。


第三,所有的流程都是透明的,不会出现其他机构那样子不让你自己追踪申请过程的情况,这样自己也会很安心。


最后,祝未来申请季的每一个朋友都拿到自己心仪的offer,快乐开启新篇章~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