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双非出身,我去了港大!
指南者留学 小圆 2022年11月28日
阅读量:1895

学员背景

L同学

本科背景
深圳大学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GPA:85.2 雅思:6.5
录取学校(2022年秋季入学)
香港大学 能源工程理学硕士
申请时间:2021.11.04
录取时间:2022.01.20

 

 

一、项目选择

 

 

选择港校的原因是因为只用一年就可以完成研究生项目,性价比相较于国内读三年硕士而言是更高的,同等学历下多出来的两年工作经验能让我在未来工作中有更多选择的可能。

 

因为我本科是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的,本科课程的设置让我学习到了新能源以及传统能源的专业知识。所以在申请香港硕士项目的时候,我优先选择了香港城市大学的能源及环境项目与香港大学的能源工程项目。

 

我坚信学的广不如学的精,因此选择继续攻读能源专业,作为国家战略命脉的行业永远都有资源与机会。同时如果能有港大的背景加持,我认为其更能帮助我在能源行业走的更深,还能有机会了解到行业牛人的对行业的见解,帮助自己建立起对这个行业和市场的了解。

 

港大的能源工程也是与我本科专业最为相配的,在课程设置上,囊括了可再生能源技术、传统能源发电、电力电子技术和能源碳审计,偏向于工科教学,更符合本科是工科类专业的学生。

 

对于港城市的能源及环境来说,其课程设置是偏向于能源管理与能源经济的,囊括能源的生产过程、能源利用对环境的影响、环境可持续性发展,更符合想从事碳服务、碳管理、碳交易行业的学生或者是本科接触过环境治理相关专业的学生。

 

在申请条件上,港大的能源工程虽然硬性要求是均分达到85分及以上,但是实际上也有均分82的学生,甚至其它项目例如电气电子工程也有,所以港大并不单单以GPA来衡量申请者的水平,拥有丰富的项目经历也同为重要。

 

对于港城市的能源及环境,GPA相对来说没那么严格,一般来说在80分以上都可以申请,但这个项目能否申请成功很大一部分要看本科专业是否匹配,是否是环境工程相关专业。此外还有一点,港大工科类项目的学费在22fall中涨了一次学费,目前最低为21.6w港币,相比之下,港城市的项目依旧为14.4w港币,在这一点上港城市还是具有优势的。

 

现在申请港校前三对本科学校背景会有条件,从22fall开始出现“卡门槛”的现象,双非学校的申请者需要进一步提升背景才能有机会申请成功。

 

 

二、提升GPA与参加国赛

 

 

在背景提升方面上,我认为在港校的评判标准中,GPA是第一,实习和项目经历排第二,语言排最后。语言的唯一技巧就是熟能生巧,如果实在不知道从何下手,指南者留学中就有语言班辅导。


对于实习和项目经历而言,应该在大一期间就踊跃参加挑战杯、机器人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等等比赛,寒暑假积极去实习,倘若时间紧任务重则可以选择指南者留学的背景提升计划,会有专业的团队为你制定完整的计划丰富你的背景,填补简历的空缺。

 

在GPA提升这一努力过程中,我相信很多申请者和我一样,专业课学习与申请计划开始是在同一时间段,往往很多人在这段时间内会特别焦虑,因为专业课冲绩点必须保证全身心投入到课堂上去。而另一方面,申请文书、推荐信、个人陈述等等之类留学的文件也要下功夫。

 

为此,我那一个学期每天都泡在图书馆。先是花了差不多快一个月的时候将港校项目的申请流程全部了解清楚,把文书都修改了两遍,随后投入到六门专业课的学习中去。

 

虽然专业课的难度比大学中其他课都难了一个等级,但是很关键的一点是,要给自己灌输一种带着留学渴望而学习的想法,有了这种觉悟后,我上课时不会走神,每节课都是坐前面。当注意力被集中后,思维就会本能的跟着老师走,学习的效率自然就会提高起来。这不是人们口中常说的带着功利性念书,当我养成这种习惯后我发现这是一种让自己重新热爱上学习的方法,在焦虑中找方法,在焦虑中找快乐。

 

另外,制定每日的学习计划至关重要,特别是在期末备考期间,时刻用手机备忘录提醒自己接下来的任务。就像在我的期末备考期间,各门专业课考试中间只隔了一天,我就规定自己应该在哪一天过一遍课件,列出提纲整理出知识点,再过一遍课件,最后复习知识点总结。不用刻意与同学一起复习互相监督,往往效率会更低,一个人复习才能把效率提到最高。最后我的专业课成绩全部是A和A+,作为成绩单上港校最关注的课程,专业课是最能直接体现申请者对专业的学习水平的。

 

关于国赛,我参加的是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大二上的时候,无意中从学院官网得知有这个比赛。因为本科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缘故,我想到了一款利用太阳能发电的遮阳伞产品,便和几位同学开启了组队模式。

 

项目很辛苦,我们先是市场调研分析了产品的可行性和经济效益,然后运用solidworks设计出遮掩伞的外部和内部结构,包括伞顶、伞柄、伞底座和伞桌面还有转向结构。随后设计了薄膜太阳能电池板的排布样式并对光伏系统设备选型和设计设备之间的电路排布,最后就是设计控制程序来完成自动追光和自动检测光伏板工况的功能。初期设计完成后,然后就是对零件材料定型并找厂家制作,最后组装产品进行测试并总结问题。

 

最终比赛的时候,项目拿到了国赛三等奖,期间我们也对自己的创新点进行了专利申报,总共申报成功了六篇专利,而此次经历也让我在申请港校项目的时候有了更多的发挥空间。比赛的主题是与能源强相关,这让我在写个人陈述的时候,有了可以阐述我为什么选择能源工程项目的理由,有了可以润色专业水平的内容,其次是获得的奖项可以帮助我在同时期申请者中建立优势。

 

对于省级、国家级的比赛,我建议大家与同学积极组队参加并争取拿到奖项,申请者的实践水平在港校眼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三、对能源专业的看法

 

 

在申请时,看到了网上的四大天坑专业这一说法,其中就包括能源。因而一开始就是认为相比其它工科专业要劣势一些。
不过,在近两年中新能源发电、新能源车、新能源产品等词条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里时,能源赛道已经重新回到主赛道位置。同时在国家双碳政策的加持下,我认为港大的能源工程项目是正好顺应时代需求的。不管是硬件方面的电力电子技术、亦或是管理方面的碳审计、还是能源动力方面的技术都能在港大这个项目中学习到相关的专业知识。

 

此外,课程内容所涉猎的内容是一部分,另外一个能学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是在研究生项目中,能源工程提供一系列能源相关的课题,例如电网调度、可再生资源可行性研究、基于机器学习的ESG行业报告等等,甚至可以参加电力电子工程的课题,帮助我们往硬件那方面发展。

 

对于港城市的能源及环境,我认为本科专业如果是环境工程相关的话会更有优势,因为它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出解决化石能源燃烧带来的环境问题的行业人才。考虑到当今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在进行减碳转型,在环境治理以及碳管理行业会出现人才需求,对这些行业感兴趣的申请者可以通过这个专业认识到能源生产利用过程中的碳排放、碳管理、碳交易模式,在提高学历的同时作为一个踏板迈入到能源管理行业。

 

 

四、深大的优势

 

 

深大虽然不是211、985,但是校资实力是能和它们媲美的,深圳这座城市就决定了深圳大学一定会在中国的大学中占据一席之地,因为城市真的对一所大学的影响太大了。经费财政充足,让很多211望尘莫及,师资队伍强大,科研影响力足够广泛。此外特别是在粤港澳地区,作为深圳第一所大学,在改革开放这四十多年的经济交流间,深大已经将自己的名声传播了出去。


在港前三的录取学生本科院校中,深大是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比例的。在港大的双非学生中,深大是占据最多的,不仅仅在工程学院,在港大商学院中也不缺乏深大的影子。可见深大在港校中的认可度是存在的。

 

值得一提的是,深大在比亚迪应届生招聘中属于985一类,而华为的两所双非目标院校中,其中一个就是深大。因此,深大的学弟学妹们,你们不应妄自菲薄,只要拥有客观的GPA和丰富的背景经历,都可以尝试往港前三申请!

 

祝大家都能拿到心仪院校的offer!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预约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