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先后放弃保研考研,无语言无实习,4个月极限拿下港科大、港中文3枚录取!
指南者留学 Journey 2023年02月03日
阅读量:1831

学员背景

Z同学

本科背景
中央财经大学 贸易经济
GPA:87 语言:6.5
录取学校(2023年秋季入学)
香港科技大学 全球中国研究
申请时间:2022.9.29
录取时间:2022.11.7
香港中文大学 社会政策学
申请时间:2022.9.29
录取时间:2022.12.16
香港中文大学 社会学
申请时间:2022.10.9
录取时间:2023.1.9


1、决定留学

 

大一和大二的时候,因为对学生工作的兴趣,我把目光坚定地放在了行政保研这条路上,于是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去竞选和参加学生工作,甚至占用了一部分的学习时间。但在大三的时候,我逐渐发现行政保研的上岸人数相比学校各学生组织中庞大的人数来说,实在是太少了,而我并不能在一众优秀的管理人才中脱颖而出,于是我放弃了行政保研这一条道路。


在大三的下学期我陷入了极度迷茫,因为放弃保研我突然失去了努力的方向,于是从众地开始准备考研。直到2022年,即申请当年的三月份,我还在看考研相关的资料,同时也在空闲时通过询问师长和自己查找资料了解留学、考公等选择。


经过一个月的摸索,我冷静详细地分析了当时的情况,首先我个人对考研的决心并不是很坚定,毅力不足;二是我有丰富的学生工作、志愿者等实践经历,也在学生工作中获得了一些奖项,然而这些优势在考研中不能充分的发挥出来,但是它们或许可以在留学申请中发挥作用。直到五月份,在与父母、学长学姐和朋友的交流后,我决定选择留学这一条路。


关于升学的选择,有许多人可能也像我一样对自己未来的规划还不够清晰。我认为首先最重要的是从选课到考试,都认真对待本科第一课堂,因为这需要长期的努力,不能靠临时突击完成。不管我们最终是否选择留学,绩点在各种选择中都发挥着关键的作用,在第一课堂中学到的知识也能在将来派上用场。


其次就是切忌从众,要把自己的现有条件与保研、留学等目标所需要的要求结合起来看。比如在自我分析的时候,将自身情况和收集到的信息列出来一一比对,充分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我通过对比同校同学的情况,了解到我的GPA和学生工作等经历单看都不够突出,并不能支持自己保研,但通过社交平台许多人成功上岸的分享的个人背景信息,我发现自己的综合能力再加上本科学校的“招牌”,是有可能申请到不错的院校的。


2、前期规划

 

我本科的专业是贸易经济,但个人对经济大类的学科兴趣并不是很高,所以选择了跨专业申请,这让我刚好避开了“卷生卷死”的商科项目。为了能成功拿到offer并且让研究生的课程相对更容易入门和理解,我想选择与本科专业有一定关联的专业。在与指南者的老师沟通了之后,他根据我现有的学生工作、志愿者经历和个人的兴趣爱好,结合就业前景,推荐我选择人文社科类的专业,主申社会学和国际关系两个方向。然后,根据我的综合情况,以及在疫情时代不愿意离开大陆太远的想法,他推荐我选择港大、港中文、港科大、南洋理工这四所大学。


港校基本上都是在9月份就陆续开放申请了,而我签约的时间已经在5月中旬了,这对于一个此前对留学没有任何了解,也没有语言成绩的人来说,准备的时间并不是十分充裕。在签约了指南者留学之后,老师马上就给我准备了一份从5月起到次年申请季结束前的时间规划表,以确保我在申请之前满足雅思、GPA等标化成绩的要求,完成科研、实习等背景提升的工作。于是,我开始有序的多线程准备阶段。

3、中期准备

 

在正式申请之前,我主要需要做文书撰写、提升GPA、雅思考试、实习这四项工作。下面我将对这四项准备工作分别进行回顾。


(1)文书撰写


对于我这种留学小白来说,指南者留学在文书方面给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要写好文书,就要了解自己申请的项目要招什么样的学生,根据项目的定位、培养目标,来寻找个人与项目之间的联结。通过描述个人经历、阐释对专业的见解,传达给学校“我的能力和想法符合你们的期待,我就是你们要招的学生”。


前期,老师告诉我文书需要包含的基本要素,并让我用中文写出初稿。我写文书有个很大的毛病,就是比较空洞,老师告诉我要用具体的例子支撑文章,通过具体的例子、数字等突出自己的优势,展现自己的独特性,给校方留下深刻印象。经过老师不厌其烦地指导,我知道了哪些地方还需要具体化、细节化,不断地丰富了文书内容。

指南者老师指导文书写作

 

文书在港校的申请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我们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共同打磨文书。后期,老师针对各个项目的特点,根据我的初稿,修改、整理成一篇篇有逻辑、有故事性的文书,兼具英文语言的简洁生动。


(2)提升GPA


我决定留学已经是大三下学期了,所以这一学期的五门课是我能抓住的最后一个提升GPA的机会。此前5个学期我的GPA在86分左右,成绩已经基本定型,但是我和老师一致认为,要努力把GPA提高到87分。于是我更认真地准备6月份的期末考试,上课认真听讲,复习时整理思维导图,回顾例题和课后作业,最终GPA提高了将近1分,成功提至87分。


即便通过努力GPA有所提高,但毕竟提升空间已经不大了,可见从大一开始就努力学习的重要性。

 

(3)雅思考试


我在之前没有考虑过留学,所以并没有语言成绩。根据我的四六级成绩(四级566分,六级500分)老师对我的英语基础进行判断,并建议我在暑假期间就让雅思成绩达到各个项目的要求。因为每个指南者学员都可以免费参与一次雅思课程,并免费获得配套的学习资料,我决定在指南者雅思老师的网课的基础上自学。指南者的雅思老师讲课温柔有趣,尤其是作文课,让我学到了不少写作的思路和具体的语言表达。

开始学雅思的前十几天,我通过自己在网络上搜索的资料和网课,了解了雅思听说读写各部分的组成、打分标准,学习了做每种题型的方法论,这使我加深了对雅思的理解,发现了雅思解题都是有规律可循的。之后就是不停的刷模考系统的真题和整理错题,保持每天精听精读一套听力和阅读,同时每天用手机app背雅思核心词汇


第一次考试我一共花了两个月多的时间自学准备,最终得分总分6.5,其中阅读小分8,作文小分6.5,是相对较好的两个部分。关于阅读我认为自己做到了两个关键点,第一是掌握雅思的核心考法——同义替换第二就是多练,把模考系统上的阅读都做一遍。我个人精读的方法是,对于难题错题,看解析找到错误的原因和难点,用Excel分类纠错、整理;然后将文章完整通读,捋顺逻辑,并将题干、选项与原文内容同义替换的部分一一对应。关于作文,我没有用很传神很地道的表达但依旧拿到了6.5分,我想这可能归功于文章的逻辑比较清晰。小作文尤其注重逻辑和文章结构,如何看懂图表,并用简练的语言准确传达信息是关键。大作文则是先明确题型,然后简单在草稿纸上搭建文章的框架,写作时思路连贯,注重句与句、段与段的关系。此外,我在平时也按话题积累了许多短语表达,以便在需要时快速调动它们。


(4)实习


因为从大一到大三我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学生工作和各种学校组织的活动上,我在决定留学前没有任何实习经历,只有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被幸运地选为志愿者,参与了航站楼的服务工作的经历,所以我在考完期末考试之后开始找实习。根据准备文书阶段撰写的CV,我在指南者老师的帮助下拟了一份用于求职的简历。我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找与申请专业相关的、实习周期短于三个月的、工作之余有时间准备雅思考试的实习。在经过以上有目的性的筛选之后,我向满足条件的岗位投递了简历,最终通过一家咨询公司线上实习岗位的面试,开始学雅思与实习兼顾的日常。

 

4、申请与选择

 

时间来到了9月份,我落实了一些具体的申请环节,比如申请系统的操作,资料的填写、打印和寄送,缴费等。老师面对这些问题也耐心地为我一一解答,保证每个细节的推进。因为申请经验不足,有时出现了漏看邮件、校方未收到推荐信等突发情况,指南者老师也会高效地帮助我处理这些情况


将材料都准备完毕后,接下来就进入漫长而焦急的等待时期。11月初,第一个到来的offer是港科大的全球中国研究,但是这是一个con-offer,因为该项目要求雅思达到7分,而我只有了6.5分的成绩。由于当时对自己极度不自信,担心不会被其他项目录取,我为了保底交了留位费。


然而在12月底我收到了第二个offer,是港中文的社会政策。因为个人对社会学、社会工作这大类比较感兴趣,且满足了语言成绩的要求,所以我就决定接受这个offer。后来在次年1月初,我又收到港中文社会学的offer。


事实证明,我在交第一个港科大offer留位费的时候选择错误了,希望大家能吸取我的教训,谨慎接offer。为了避免我这样的情况,可以在网络上多收集同项目申请者的信息,将自己的背景和大部分人进行比较,来判断自己是否overqualified。如果自己不是很满意的offer,可以先缓一缓,再做做功课多多了解,与其他申请的项目横向对比再决定。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预约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