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GPA 86.5,放弃保研,我布局三年收获新国立、港大、港科录取!
指南者留学 柳柳 2023年06月05日
阅读量:1393

学员背景

F同学

本科背景

长安大学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GPA:86.5(8/117) 雅思:6.5

录取学校

新加坡国立大学 土木工程理学硕士(结构方向)

申请时间:2022-12-05

录取时间:2023-02-15

香港大学 土木工程理学硕士(通用方向)

申请时间:2022-11-08

录取时间:2023-01-13

香港科技大学 土木基建工程与管理理学硕士

申请时间:2022-11-05

录取时间:2022-01-21

香港科技大学 智能建筑物技术与管理理学硕士

申请时间:2022-11-05
录取时间:2023-05-08

主要经历

荣誉奖项

校一等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课程优秀奖若干

科研经历

两段科研经历

实习经历

两段设计院实习经历

 

 

01

为何放弃保研

 

 

我在大一的时候没有想过出国,也没有在科研竞赛方面下功夫。真正坚定我出国决心的,是我大二时遇见的两位两门课任老师。他们都在海外生活了十几年,会在课上和我们分享自己在海外的求学经历、生活中有趣的事情,并鼓励我们也要走出去看看,对我们的申请也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

 

在与他们的接触中,我发现他们无论在谈吐、眼界还是学术能力方面都显得尤为突出。因此,在大二下,我坚定了出国留学的想法,哪怕在最后得知自己有获得保研资格,并且有机会保送到比本科学校更好的学校的时候,我还是毅然选择了出国留学。

 

也许有人会问:“你放弃了保研资格去留学,又要花那么多钱,不觉得不划算吗?”但是我认为,至少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留学的工作机遇远远大于三年的学习时间。

 

首先,在国内读硕士需要花三年的时间,而国外只需要一年。面对越来越卷的就业形势,提早抓住工作机会才是最重要的。其次,从国家政策层面来说,国家正在抢抓海归人才,很多地方对于留学生回国都有一定的补贴和优待,在各地也相应地出台了留学生回国就业的政策,抢抓海归人才。在我所学的这一学科领域,目前很多国企或是央企招聘,给出的学历要求是硕士为985或者QS前50的学校,这说明海外名校的硕士目前在国内的认可度(特别是国内大企业)也越来越高,不用担心网上所说的一年制硕士很水。

 

此外,国内的研究生一般会在第一年上课,且无论课程难度还是考核方式,相对于国外的硕士来说都轻松一些。我如果提前两年进入工作岗位,学到的东西会远远比国内硕士在公司实习学到的东西多。

 

最后,于个人而言,我对于以后走学术道路的兴趣并不是很浓厚,而是更希望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因此,我选择放弃保研,出国留学。

 

 

02

选择指南者的N个理由

 

 

我在大二就决定去留学,从大二下开始找留学机构,也陆续比对了好几家。早期我和中介聊天的时候,发现有一些中介上来就让你交钱,只有交钱才给你提供进一步的信息;还有一些中介喜欢pua你,故意把你选校的档次拉得很低,然后告诉你各方面必须做到怎么样才能申到这个学校,以此来哄抬价格。

 

在我在这之中艰难选择时,我的一位好朋友推荐了指南者留学,说指南者留学的公众号做得非常好,并且里面有丰富的案例可以比对。抱着试试的心态,我又咨询了指南者留学。

 

1、规划与定向

 

和指南者留学顾问老师第一次沟通时。老师仔细地分析了我当时的情况,于我以后可能申请的专业和申请成功率的分析也非常透彻。在整个交流的过程中,我都能感受到老师的专业程度。

 

 

指南者的老师在第一次和我沟通的时候就对我充满信心,选的学校都是其他中介让我冲刺的学校,并且告诉我申请成功的概率在80%以上。别的机构给我选校的时候都让我申请港理工港城市这种学校来保底,但是指南者的老师直接让我申请港三新二,这一度让我非常吃惊。但是后来我确实拿到了自己梦中情校的offer,也证明老师选校确实选得非常好。

 

签约指南者后,生涯规划老师也为我提供了很大帮助。当时我成绩不错,雅思刚刚出分,但除此之外其他的软背景都欠缺较多。指南者老师针对当时的状况,给我制定了一份非常详细的留学申请规划建议书:无论从硬件条件还是软件实力,老师都让我找到了接下来提升的方向和目标,让我的学习充满动力,也让我更了解自己需要什么、又该把精力集中在哪些事情上。

 

 

在老师的规划下,大三一年我的GPA提高了2.3分,大三下学期单学期的均分达到了93分,年级排名也从大二下的15名上升到大三下的第8名。在科研方面,做了两段科研,发表了相关的论文。大三暑假,我又在老师的建议下去设计院进行补充实习。这些背景提升都离不开老师对我的鼓励和规划。

 

2、文书

 

在后续的文书创作和项目申请方面,我和老师们也配合得十分默契。指南者的文书真的是自己和老师共同写就的,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写出个性化的文书。

 

对于我的学科,我一开始害怕文书老师由于不了解专有名词,会出现用词不当的错误。但是当我拿到文书后,我才发现文书里的用词很专业,没有担心的必要。一些极个别的、文书老师无法确定的关键词汇也会标注出来,和我一起商量确定。

 

 

3、规避留位费

 

我的第一选择是新加坡,但是新加坡的申请开放得比较晚。这里非常感谢我的申请老师,考虑到留位费问题,我和申请老师沟通能不能将香港学校的项目推迟一些时间申请,老师也欣然同意。最终,我直接拿到了自己想去的新国立offer,同时也没有交其他学校的留位费。

 

 

 

03

给学弟学妹的小tips

 

 

港新和英国院校,往往最看重申请者的成绩。一年制的硕士以授课为主,对于你申请时候的均分往往卡得比较严格,而你的软背景往往只能占到三成的比重。

 

对于我们学校而言,成绩是不能通过重修课程来提高的,如果课程重修,那么成绩就只有60分。我身边的很多同学都是大一成绩太低,后来想出国时还要被迫努力填上自己大一挖的坑。所以,在进入大学之后还是要多花时间提高成绩,努力让自己的排名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准上。

 

我们专业的考核往往分为“大作业+期中考试+期末考试”的形式。如果想取得一个较为满意的成绩,靠期末考试突击逆袭是绝对做不到的。我基本会提前二十五天就开始复习,每门课复习两轮。第一遍把整体的知识点都过一遍,然后第二遍再把自己掌握得不好的地方,还有考试的重难点加强复习一下。最后取得的绩点都还不错。

 

 

04

提前准备语言考试

 

 

我能在大三一年中将GPA和软性背景提高不少的关键原因,就是我早早地考出了雅思,不用因准备语言而分散精力。我身边有很多同学大三才开始准备,加上平时繁重的课业,根本没有时间做一些其他的背景提升。在这里,我的建议是最好提早准备语言考试。

 

我从大一开始就开始积累雅思词汇,每天坚持背单词,同时抽空自学一些雅思的题型。大二决定出国后,我立马报了一个雅思班,每个星期六花一天时间去校外学雅思(过程非常痛苦但还是坚持了整个学期)。在大二下暑假复习了两个月之后,我在九月进行了雅思首考,直接考到了6.5(7.5,7,6,6)的成绩。

 

由于我一开始把目标就放在申请港新上,这个成绩完全够用,就没有想着再考一次雅思。如果对英语水平不是很自信,建议大家还是报一个雅思班,这样学到的做题技巧和方法与自学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对备考也非常有帮助。

 

 

05

内耗×,自我提升√

 

 

在提交申请前,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地提高自己的成绩,补充好自己的其他背景,打磨好自己的文书。从开始准备到拿到梦校offer的过程往往很漫长,在这条路上,我们应该把更多的重心放在过程中,看淡结果,减少不必要的内耗。

 

等offer的过程确实难熬。周围申请英国的同学在十月和十一月就拿到了offer:其他人的成功收获已经到来,而我的offer还杳无音讯,这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我的心态。但是,该来的offer总是会来的。因为港校和英国学校比,发offer的时间普遍来说就是会晚一些。而对于新国立工学院来说,由于它项目的开放时间在十二月,所以结果必然也会很晚出。学弟学妹们在申请过程中只要放平心态、静候佳音即可。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我朋友经常鼓励我的话:既然已经下了一盘三年的大棋,那么在最后一年,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