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大四上放弃保研去留学,最终收获哥大、康奈尔、NYU、NUS offer
指南者留学 阿球 2020年06月09日
阅读量:2098

学员背景

L同学

本科背景
武汉大学 数理金融
GPA:3.86 托福:103
录取学校(2020年秋季入学)
哥伦比亚大学 商业分析
申请时间:2020年1月31日
录取时间:2020年3月16日
康奈尔大学 金融工程
申请时间:2019年11月30日
录取时间:2020年3月4日
纽约大学 金融数学
申请时间:2020年1月31日
录取时间:2020年4月21日
新加坡国立大学 金融工程
申请时间:2020年1月8日
录取时间:2020年3月6日

 

 

选择

 

 

严格来说,我的留学之旅是在大四上学期决定放弃保研资格的那个时刻启航的。

我从没想过有一天会不在保研协议上签下名字。从大一开始,我对未来的规划就是争取能够保研到北京、上海的顶尖学校读研究生。为此,我也做出了很多努力:尽量保持好的成绩和排名,考托福提高英语能力,参加各种比赛,找相关的实习……

但是连续几个夏令营的失利,让我不得不认真考虑出国留学这个备选道路。

在这个相对晚的时间做出这样的决定,我并不是没有犹豫。一来,由于前三年的精力主要分给了保研,我对留学知之甚少,准备时间不够,很有可能两手都抓不住;二来,虽然在复旦的夏令营中我发挥不好只拿到了等待资格,但是还有转正的机会,而且能留在本校读研似乎也挺好。

权衡再三,我还是选择开始准备出国。对我来说,国内读研是工作导向,国外留学则是人生体验。之前选择保研是因为情感上我很喜欢上海这个城市,想研究生毕业后留下工作;理智上国内读研的花费相比留学明显更少,短期性价比更高。

但是我很清楚留学经历长期来看必定是珍贵的,因为在一个陌生而多元的环境里生活能在不同方面开阔视野、重塑自我。

我想,这是心底的向往和憧憬替我做出了选择。在温暖的舒适圈里窝久了,我更想逼自己一把,想看自己能看到什么不一样的风景,收获到什么不一样的经历。

 

 

准备

 

 

虽然不是一时冲动,但也没有准备周全。有一个还不错的绩点,有不高但能用的托福成绩,有几段平平无奇的实习经历,和一份无知懵懂的勇敢。

 

不是从零起步,却离满分差的很远。

所幸踏上保研和留学的这两条路的必备行囊大同小异,只不过总体来说前者更看重成绩排名,后者更看重文书质量和综合素质。因此,我走的弯路也不算白费——保研中准备的简历、文书、推荐信和参与夏令营的经验也能在出国申请中发挥着不小的作用。

于是,9月份开始,我边准备GRE边找中介。9月底拿到第一次的GRE成绩,我悬着的心先是落地,又微微提起。相比于忙着修改文书、提交网申的大部分同学,我的申请进度几乎为零。同时,我先前的实习经历不能很好匹配想要申请的专业,标化成绩又是刚好擦过标准线的水平。做规划、刷标化、补实习……

彼时的我意识到时间的宝贵性,找到靠谱的中介指导帮助、避免弯路能够事半功倍。在查找资料的时候,我通过制作精良的选校助手小程序了解到指南者留学。经过和指南者老师的沟通交流,我感受到老师们热心负责的态度,最终选择了指南者留学

 

 

申请

 

 

确定签约后,我便开始解决第一个难题:确定选校和专业。

 

选择留学专业时应该参考自己的本科背景、兴趣爱好和职业规划,而不是对热门专业趋之若鹜。我最终选择了混申金融工程和商业分析项目,选择前者是因为这和我的本科背景符合程度比较高,尽管金融工程项目的申请难度很大;选择后者则是出于个人的兴趣爱好。

在留学地区的选择中,我决定美国、英国、新加坡联申。考虑到这两个专业的技术性含量较高,去美国留学能使我个人的能力得到最大程度的提升,我便把申请的重心都放在了美国地区上。结合指南者指导老师的建议、往届学长学姐的去向,终于敲定了具体的选校名单,并开始为申请做其他准备。

第二个难题便是背景提升。虽然申请投递时间越早越占优势,但是我还是更希望能争分夺秒地补足短板,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和指南者的老师商议过后,我打算在圣诞节前提交英国、新加坡项目的申请,在一月份前提交美国项目的申请。

那么,中间这两三个月应该怎么利用?

绩点已经无法改变,有利于申请的先修课也没有时间修习,还能做的便是实习和刷分了。在我看来,标化成绩和实习经历都很重要,前者是申请必要的筛选门槛,后者是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而两者的孰轻孰重其实因项目而异。

因此,在这段时间里,我一边参与了量化研究的实习,一边重刷托福和GRE。虽然很辛苦,但是我觉得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我对金融工程行业有了更加深入而直观的体会,英语成绩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

申请材料的准备更需要花费一番功夫。

对于早早树立职业目标、稳打稳扎向前迈进的同学来说,他们的文书一定是成功的,因为环环相扣的经历展示着申请者与所申请项目的高匹配度;而对于我这种对未来的规划尚不明确的人,简历、个人陈述等文书材料的撰写更是申请中最深刻的“自省知新”过程,因为梳理过往的过程让申请者剖析自我,沉淀自我

在指南者老师的指导下,我先列出在大学生活中实习、课堂研究、比赛、社团等方面的经历,选出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放入简历中;再用生动的语言将展示特定能力(数据分析、团队协作等)的经历串成逻辑自洽的故事,将所形成的个人陈述大纲根据不同项目的要求和偏好进行修改。通过对以往经历的深入挖掘,我得以整理自己的所思所感,更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和追求。

 

 

结果

 

 

等待offer的漫长过程是锻炼自我情绪调整的好时机。当一月底收到保底项目的拒信的时候,我的情绪落到低谷,对自己能力的怀疑也达到顶峰。我思考了很多,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三月初,我收获第一封来自康奈尔的offer,终于成功上岸。

回忆大三、大四这两年准备保研和留学的时光,虽然很累很辛苦,但是我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在这一刻的辛苦付出总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得到相应的回报。在美国疫情蔓延的当下,我不知道当初放弃保研准备留学的选择是否正确,但是如果时光重来一次,我依旧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收获offer并不是终点,而是人生新阶段的开始。希望在面对未来的困难时,我依旧能保留这一份勇敢和热情,突破自我,成就自我。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预约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