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双非为起点,我收获美国大学Top 10 offer,放弃直博,坚定所选
指南者留学 Summer 2023年09月19日
阅读量:1344

指南者留学特邀作者 Karla

本科背景:浙江某双非 生物

录取院校:西北大学(美国) MBP

 

大家好,我是Karla,我的本科就读于浙江某双非院校,即将就读于美国西北大学的MBP(Master of Biotechnology)专业。


在23 fall申请季中我拿到了一个PhD offer(Rice)和5个master offer(UC Berkeley, Duke. Northwestern, USC, Northeastern),最后我决定放弃Rice的直博offer前往美国西北大学读硕士项目。


我初中就读的是中德双语学校,那时候身边就陆陆续续有同学出国,上了高中之后就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出国看看,体验一下不一样的教学体系和环境。所以上大学之后基本就保有出国的念头,也提前了解和规划了接下来几年的道路,后来遇到了疫情,打算冲一冲保研,在这一路上有过很多次的摇摆和犹豫,但最后还是坚定地选择出去,也获得了一个对我自己来说很圆满的结局。


回顾大学这几年的历程,我觉得有两点特别重要:1.对自己专业的热爱;2.提前规划和准备。

 

热爱是一切的源动力


我在高中的时候就对生物非常感兴趣,所以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也是坚定地选择了这个大方向下面的专业,生物技术。我很期待能在大学学习更多关于生物的知识,从不同的维度来认识生命体和疾病的发生,但是现实总是和自己预想的不太一样。刚进大一的时候需要学习很多数学物理化学的知识,直到大二才开始专业课的学习,所以我一开始也对生物有些迷茫,这么多细分的小专业,自己将来到底要选哪一个?除了专业上的迷茫,未来就业的道路似乎也是一片黑暗,要么早点转行,要么一路读到底回来找教职。迷茫充斥着我的整个大一,直到大二参加了一个比赛才开始出现转机。


大二时我进入校队参加了一个国际性比赛,通过这个比赛我开始了解到生物和工程、计算机的交叉,更富有逻辑性和严谨性的设计方式,以及未来我十分感兴趣的方向。现在回想起来我非常感谢那段时光,因为大二一整年的自我探索和努力,在大三我成功地拿到了国际金奖,有了保研名额,也找到了我自己非常感兴趣的科研方向,以及我的梦校:西北大学。

美国西北大学合成生物学实验中心官网

 

我曾在准备比赛的时候无数次看到西北大学那几位教授的科研成果,也浏览过无数次学院网站,幻想着有一天能够去他们的实验室与他们一起合作。但那时候的疫情总是让出国这件事情和保研相比不那么明智。我似乎渐渐放下了出国的这个想法,直到大四上学校公布了出国交换项目,我决定再试一把。


大四的上学期,我来到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进行为期一学期的访学交换活动,在这里我学习了一些在国内没有机会上的课程,比如Python,生物微电机技术,基因治疗。开放又自由的环境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大家对生物纯粹的热爱,教授对于知识概念的严谨和所教授技术的前沿,这一切让原本打算安安稳稳在国内保研的我又动摇了。最后我决定放弃保研,申请出国。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早晨校园景色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留学不是一件说走就走的事情。


我现在非常庆幸大二的时候就开始备考托福,虽然第一次的成绩只有92,但是这个分数足够我在大三下的时候申请出国交换。同时,我在大三寒假的时候进行了暑研的申请,resume,ps,选校,套瓷,虽然最后我并没有去参加暑研项目,但这些基本的申请流程和文书撰为我后来申请伯克利奠定了基础。


2022年10月我开始重新备考托福,那时正好碰上伯克利的第二次midterm exam,在那半个月里我每天除了上课就是图书馆,傍晚回到公寓之后继续学习到凌晨,我知道如果10月的托福考试没有到一个基本的分数(100分),那之后的压力只会越来越大。幸运的是那时候每一天的全英文授课和环境都让我有了更多练习英语的机会,我也成功地在那一次考试中拿到了一个满意的分数。随后我就开始了选校和所有文书的撰写。


选校:由于我的研究方向很明确,所以在选校方面也有一些限制,几乎是根据我看的文献作者中出现的教授和他们的研究方向来选择学校学院和项目,而不是按照U.S. News的排行榜或者是综合排行来确定选校,最后总共定了9所学校10个项目,其中有一个是PhD项目,根据时间陆续在12月到2月初完成了所有项目的提交。


推荐信:在伯克利交换的时候,为了拿到任课老师的推荐信,我几乎每周都会去他的office hour问问题,一开始的时候也很担心害怕自己的英语不好,没有办法听懂他的解释或者他不能明白我的问题,但是渐渐的表达得也越来越流畅,越来越喜欢和教授交流的过程,最后也是成功拿到了他的推荐信。但是在这里需要指明的是,国外的大部分教授写推荐信还是非常客观和严谨的,尽管我和他交流得很好,但他还是和我说没有办法像实验室的PI一样写出一封强推荐信,因为他没有看到过我做实验,没有办法确定我的research potential。所以相比之下我觉得这封推荐信可能没有那么的有说服力。


GPA:美国大部分院校的生物项目GPA要求都是3.0-3.5/4.0之间,相对其他大热专业而言要求没有这么高,但是因为我的学校GPA满绩是5.0,我的绩点直接转换成4.0的满绩会有些劣势,所以在提交成绩的时候附上了学院开具的排名百分比证明,还在大一大二的同学还是建议多刷绩点,这些硬性条件到了后期想要提升将会越来越困难。


文书:文书最关键的就是要看不同学校有什么要求和问题,需要在内容中体现,而不是一篇文书改一改学校和感兴趣的教授及其研究方向就完事。另外在写自己为什么选择这所大学时一定要突出自己和这个学校/教授/学院等match的细节,也就是和别人相比,自己与众不同在什么地方。当时我的resume和PS都寻求了在伯克利的平台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来回修改了很多遍,也在小红书找了一位宾大同专业的学姐帮忙做了文书指导。

 

直博VS读研


就读“天坑”专业的人都知道,想要真的从事科研道路,博士也只不过是一个起点,而长时间的投入让“直博”这一个选择看起来更加省时间。当时我在申请海外院校的时候,很多老师都劝我申请博士,但那时候已经临近12月,我也没有提前准备套瓷,就选了一个研究大方向比较合适的PhD项目申请,打算“试试水”,主申还是硕士,更加关键的是,我没有准备好读博。


读博其实是一个需要坚定信念的选择,要么什么都不考虑,一心为了科研,要么什么都考虑过了,一心为了科研,一旦中途出现一些犹豫,摇摆,那读博其实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从本科的科研经历来看,我的导师非常支持我直博,他觉得我有这个能力,但我不知道自己未来是否能够那么纯粹的从事科研道路,而且当时伯克利的经历让我更想去探索很多可能,比如从事其他行业,或者做生物与金融的交叉,而不是只有科研和教职这一条路。在人生的前21年时间里我的轨迹似乎都是被安排好的,最好的初中到最好的高中,努力上了大学之后又要争取好的绩点,丰富的竞赛背景,拿到保研,一切的选择在别人看来似乎都是最好的,我也像是被各种社会世俗的想法推着前进一样,不知道真的要去向哪里。


所以,当我完成五场半夜的面试,得到很多面试官的肯定,最终拿到Rice的PhD offer以及每年3.5w美金的补助时,我犹豫了,我的内心告诉我这不是我真正想去的地方,我又一次陷入了纠结和自我说服。但我仍然决定等待西北大学的结果,最后,我拿到了西北大学的offer,毫不犹豫地接受了它,那一刻我才知道,权衡利弊不如内心直观的感受,不要试图说服自己的内心,不然一定会后悔。

申请季与西北大学的爱恨情仇hhh

 

未来的我可能会去工作,也可能会继续读博,谁知道呢,但我心里清楚,我需要这两年作为一个缓冲期,去探究清楚接下来我的内心到底想要什么,就像当时大二的我一样,只有去探索,才能破除迷茫,坚定地前行。


指南君说


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于1851年创立,是美国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这所私人学府位于伊利诺州的埃文斯顿市,临近芝加哥,是十大联盟高校之一。虽不是常青藤联盟的成员,但比起在美国东部地区同等级的学校来说更专注于教学的实用性和职业导向性。


在美国,西北大学是人人皆知的名牌大学,其商学院从1988年至1994年,六年蝉联美国各名牌大学商学院的排名第一位。它招收严格,只录取最优秀的人才入内深造。西北大学Medill新闻学院与Kellogg商学院排名全美第一,化学排名全美第五,Pritzker法学排名全美第九,材料科学排名全美第二。此外,西北大学医学院、工程学院、教育学院、音乐学院等,均常年位居全美前二十。学校在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领域分别位列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第11位和第16位,在工科领域亦常年位列世界前20位。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预约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