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都说行业内卷、秋招好难,我是如何从商科转数据分析,顺利入职互联网大厂的?
指南者编辑季筱奕 2020年11月09日
阅读量:1993

 

文 | 指南者留学学员周周

 

19fall NUS企业商业分析硕士今年的秋招难度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无论在新加坡还是回国,需求远远大于供给,各个行业都在卷。即使在这么难的秋招季,我身边的同学也都拿到了不错的offer,有回国入职各家互联网大厂的,也有留在坡坡当地去了微软或者shoppe的,整体都是在互联网领域内。

 

就我而言,本科学习的是商科专业,大四时了解到数据分析的前景,就希望今后能从事这个行业。经过在NUS企业商业分析专业一整年的学习,19年毕业后,我也顺利回国,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数据分析师。 

 

这一年在新加坡进步很多,我想,我与本科时的自己已经大有不同。在这里想和大家聊聊留学对我这样一个商科生转数据分析的各种帮助,以及如何在最难秋招季争取到很好的offer。

 

01  从商科转到数据分析 

 

个人而言,硕士入读前,我就非常想从事数据分析师,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个人兴趣。从小到大对理科比较感兴趣,一直很喜欢研究数据并且发现背后规律。

 

行业前景好。数据分析的技能比较通用,无论是在传统行业还是新兴互联网行业,各个公司对于数据分析师都有相匹配的需求,随着各种数字化的发展,数据分析师的生命周期依旧处于成长期。

 

较高的薪酬待遇。数据分析师相对于传统非技术来讲,依然是供不应求,其薪酬会略高一些。

 

转型友好(相对于程序员来说)。基本能力要求是 sql+python+统计学+case 分析,作为一个商科生,我需要重点恶补前两项的能力,但相比于算法等对计算机和数学要求更高的职位,数据分析师已经是比较好转型的岗位了。

 


早在留学选校过程中,我就了解到NUS 企业商业分析(ebac)项目对于本科专业没有严格要求,但是要求有相关经历。决定申请后,我先是恶补了统计学和数据库的知识,可是作为一名纯商科生,不会代码,整个转型过程还是不容易的。所以后来去搜集了很多项目,其中指南者的商业分析项目是我综合体验下来最好的。正好留学申请当时也是在这边,带我们的老师非常负责,也有经验。记得当时主要学习了python里pandas,numpy和一些机器学习以及BI报表制作,这些都很好地帮助了我应对NUS当时的面试。而且从现在作为一名数据分析师的角度来看,这些专业课程的学习和实战与工作是非常接轨的,帮我少走了很多弯路,不像一些其他项目,上来python就教爬虫,实操性非常差。 

 

02  就业资源和求职平台 

 

虽然新加坡地处亚洲,却是一个东西方交流的窗口,尤其在当时香港局势不太稳定的情况下,其战略意义更加重要。NUS作为亚洲第一的学校,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可见一斑,未来无论回国、留坡还是去西方深造,认可度都是非常高的。留学后实际体验下来,ebac的课程内容和实际industry还是比较相符的,我才得以在秋招中顺利地拿到一家互联网大厂的offer,同学们发展也都不错,在此附一张EBAC 的毕业去向。 

 


作为一枚NUS的研究生,学校不仅在学术方面给我们提供良好的教学资源,在就业方面也有非常多的平台、资源和活动,这一点我的感触非常深。从硬件设备上来说,我们的专业和数据以及电脑相关性很大,学校会设有mac和alienware 的自习室,不用额外花大价钱去买,也不用担心数据量过大,出现自己的电脑跑不动的情况。

 

photo by同班印度同学

 

此外,NUS 会经常举办各种线上线下的大型招聘会,主要由各个当地企业和世界五百强组成,来现场进行招聘,候选者可以很好地跟公司的内部人员connect,了解各个岗位的需求,现场就可以投递简历。到了秋招季,国内大厂比如阿里、腾讯,还有一些地产公司也会专门在NUS 举行宣讲会,当天就可以进行面试。记得一次阿里的现场宣讲会,邀请了工作上深耕十年之久的大佬来介绍新加坡业务,后面还有问答会,帮助同学对阿里内部有更深的了解。

 

 

03  秋招求职经验分享 ‍‍‍‍‍ 

 

一、时间要求&求职渠道

 

对于国内学生来讲,秋招季往往是在毕业的前一年,比如大三升大四的summer intern 和开学后的9-12月,春招则是在来年的1-3月。而对于留学生来说,由于各个国家毕业时间不一,不同公司的政策也不同。

 

通常按照毕业学位证上的时间分为三大类:

 

1.第一类是对于毕业时间要求比较严的公司,如咨询,金融,地产和互联网公司。以腾讯的招聘为例,要求毕业证明;

2.第二类是毕业一年内都可以算做应届生参加校招,如四大和联合利华这样的快消;

3.第三类时间上更宽泛一些,可以接受的时间更长,比如一些地方银行。

 

具体各公司很难完全按照行业细分,大家可以去各个官网查找具体的时间要求。毕业生一定要早做准备,尤其是6月份拿毕业证的同学,要提早关注dream company 卡的时间,不要错过黄金投递时间,成为往届生。这样就只能和有工作经验的人一起去竞争社招岗位了。

 

一般情况下,秋招的方式是通过官网投递简历并参加线下面试。随着留学生群体的增加,许多公司也开始更注重留学生的招生,会去各个国家进行现场招聘。因为地点等因素不易回国,线上面试也越来越成为常态,不需要飞回国再参加面试。大家还可以好好利用各种网站和APP,如Linked in,拉钩,牛客等,好好经营自己的简历,才会有猎头或者HR来直接联系你哦。 

 


二、留学生的优势

 

虽然留学生普遍面临时间不够灵活这一难点,但在其他方面,留学生应聘还是有一些优势的。

 

首先,外企更prefer留学生,和global的人打交道必不可少,英语好并且有国外生活经验的人比较有优势。一些有出口业务比如做海外游戏的公司,会更偏好某一特定地区的留学生。再有一些互联网的技术部门希望留学生的加入能带来一些技术活力。一些教育集团也会更偏好有中西方混合背景的同学。对于部分外企和银行,毕业之后还可以保留应届生的身份,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就业的压力。

 

其次,留学生极大程度上享有校友资源,即使不是同一个学校的(可能只是在相同国家留过学),面试官也可能会捞一下。这个在我自己秋招的时候,感触还是挺明显的。如果是在新加坡就业的话,基本上大佬都是NUS的,校友资源很多。

 

再者,一些热门专业比如data science,project manager等国外的课程体系更成熟一些,对口的工作找起来也更得心应手。

 

最后就是一些国家性质的政策,大家应该或多或少听说过,比如回上海就业半年后就可以落户、购买免税车、创业补助金各个方面,留学生都可以享受到这类优惠。  

 

三、如何在留学阶段提前准备  

 

在正式工作前,至少有两段相关的经历,比如我希望从事数据分析岗位,那么最好有2段指向该岗位工作内容的项目或实习。简历的准备方面,要保证简历用一页呈现,用bullet point陈列清楚自己所做的事情,用数字量化结果,让招聘官直观地了解你的经历和能力。此外,一定要能匹配JD ,举个腾讯数分的栗子,自查以往的项目是否能体现软件使用技能、逻辑思维能力和ownership的驱动力。

简历准备好后,可以约参加秋招的小伙伴一起准备各种笔试和面试。我当时就是和好几个小伙伴一起准备的,大家都是数据分析或数据开发,数据工程,方向大体一致,所以建了一个秋招群,及时投放各个岗位的招聘信息和对应面试信息,互帮互助!这样就省下了很多搜寻信息的时间和精力,每天相约utown自习室一起准备笔面试,不容易产生懈怠感,最后都拿到了很好的offer。 

 


写在最后,秋招季可能会很难,可能会经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但是每次失败后的复盘和反思才会带来真正的成长。 乔布斯说过 connecting the dots (从过去的经验中获得灵感,从而为一项新事业锦上添花)我始终视作真理。希望大家在求职的时候都能怀揣一个平静的心情,努力不会白费,收获自己想要的offer。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预约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