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走出象牙塔”,从新国立毕业后入职全国前十的公募基金公司,我做对了哪些事?
指南者留学 柳柳 2024年01月19日
阅读量:1658

学员背景

Y同学

本科背景

某985大学 金融

录取学校

新加坡国立大学 量化方向

入学时间:2020年秋

 

不知不觉,已经正式工作快2年了。回顾自己的秋招上岸和工作的过程,感觉这两年也成长了不少,有了很多区别于学生时代的感悟和体会。

 

秋招前的背景

 

我是985本金融专业,硕士方向为港新量化方向+一段海外交换经历。

 

 

拍摄于新国立校内

 

我的实习经历为一段腰部公募互金岗+一段券商行研+一段私募(产业基金)+两段四大战略咨询+一段银行实习,只有基从证书,六级600+。

 

秋招成果

 

在秋招,我拿到了两家国内排名前十的公募基金公司offer以及多家银行offer,还有几家保险的产品经理岗offer,最后去了某前十的公募基金公司。

 

 

一、秋招准备全过程

 

 

港新硕士认可度如何?

 

个人感觉港新的硕士在广深这边找工作的含金量和认可度还是比较高的,至少我投递的这些岗位过简历关是没啥大问题。

 


新加坡夜景

 

 

秋招中:激烈的竞争

 

当时我参加秋招的方向比较明确,主要想找公募基金的工作,银行作为保底。

 

投行行研因为(听说+体验到)强度很大所以不考虑,互联网稳定性不高也不会作为首选。

 

1、学历,纯粹神仙打架

 

21年底算是当时历年来秋招最难的时候(后面发现一年比一年难,地狱级累计模式)。最大的感受就是随便去面试一家银行群面都能遇到清北复交的学生,比较一般的岗位也出现了学历下沉的情况,公募基金的面试现场或者各总行的面试现场更是神仙打架,博士也随处可见。

 


求职时的困难都会化作勋章

 

但硕士相比于本科的竞争力肯定是会大很多的,很多岗位会明确标注说:要求硕士及以上。

 

2、WLB,意味着另一种卷

 

公募基金算是我做了这么多段实习遇到的,相对在一线比较wlb(work life balance)的工作。相比于券商,公募基金的买方地位也决定了在金融这个卷天卷地的行业没有那么卷。

 

但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工作特性,公募基金每年收的应届生人数也是少得可怜,可能某个部门只收一两个人,几千几万的简历筛选完还需要经历四次面试笔试等,甚至实习考核答辩才能入职。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学弟学妹会感觉公募基金有养鱼的嫌疑。毕竟僧多粥少。

 


这几年经济形势不好,公募基金比较难做,预计还会比前些年应届生招人数量降低。这样的情况下,实习更需要提前了解、早做准备。

 

 

二、秋招拿offer小妙招

 

 

公募基金的招聘要求

 

重点要求1:学历

 

公募整体对于学历要求比较高。

 

就从前十公募而言,投研岗大部分都是清北硕博,复合专业的比较有优势,很多实习经历也都是有买方卖方投研;其余非投研岗位也都要求至少211、985硕士,最近几年感觉我司非投研岗位大家学历也都很高,上交、人大、武大、南开硕士比比皆是。

 

重点要求2:实习

 

对于想进入公募基金的学弟学妹们,我的建议是至少要找一份公募相关的实习,不用在意是否为大公募基金,入门很重要。

 

面试官经历过这么多公募面试,其实很在乎你有没有相关的实习经验,毕竟投递的简历学历都差不多,筛选全靠这些实习之类的因素,是否有基金从业资格无所谓,可以入职之后再考。

 

 

一些工位照片

 

此外,面试前要去了解同业情况、以及面试公司的重点产品,这个一般也会被问到。

 

参与秋招前的小建议

 

一些很好用的妙妙工具——关于如何在秋招里拿到好offer,我个人有几个小建议,这些都是学弟学妹经常问我的问题,这里可以分享给大家:

 

1

 

明确自己的职业偏好和能力圈,以及做好秋招投递表格。表格里可以标注每一个投递的网站、填写简历、一面、二面、终面的时间、注意事项以及流程。

 

如果没有非常明确的地域偏好,建议在当下的找工作环境中海投。海投的目的不是offer集邮,而是让你在面试或者笔试的过程中更熟悉群面、单面的流程、对于自己简历烂熟于心,见惯了各种面试官和竞争者也会更从容。

 

此外,海投可以让你今早收获保底offer,心理上也会更坦然不会焦虑和慌张,往往后期看到别人已经拿了offer心态多少都会容易崩,这时候有一个保底的offer,会让你更专注于自己最喜欢的工作机会并努力争取。

 

我的第一个保底offer就是十月中拿到的,后续的秋招面试我大部分精力都放在我需要跳一跳才能够到的机会。

 

2

 

绝大部分银行和互联网或者保险一面基本上都是群面,我大概参与了十几场群面,通过率基本上是100%,个人感觉有方法可循。

 

关于群面的经验:

 

千万不要不说话,不说话一定会被刷掉。

 

可能有的小伙伴觉得自己不适应这种群面场景、或者是个i人不想跟大家battle,但这是面试找工作!大家务必努力支棱起来!在短短的半小时之内、十几人里面尽可能让面试官记住你。

 

关于做什么群面角色:

 

如果对于给的话题你毫无想法或者专业性太强超出你的专业范围,做一个好的总结者,在大佬们抢着发言的时候做好总结。听说今年新的秋招面试很多厉害的群面小伙伴已经可以在短时间内准备出来思维导图投屏展示了(虽然我当时用的是纸笔)。

 

如果这个话题你比较有话讲,那就争取当第一个或者第二个发言的人。我一般群面会选择第二个的位置,可以在第一个说话的时候整理一下自己的逻辑和思路。

 

或者,也可以在很多人讲完之后,提出你自己不同于其他人的很不一样想法,比如反驳别人(但要言之有理),也可以提出新的角度和意见。

 

3

 

关于简历和单面:针对不同的岗位投递不同的简历

 

实习经历不是简单罗列,而是要选择与投递岗位相关的实习经历,否则会被面试官质疑职业规划不清晰,适得其反了。

 

简历不要写的假大空,要突出自己做的具体内容,争取用数据更量化表现自己的实习成果,可能比如行研做了很多dirty work但是可以写自己工作的心得体会,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方式。

 

对银行的应聘风格来说,他们比较重视学生会获奖等经历,强调在集体里面的团队协作能力。

 

而公募基金的风格,如同前文所说,非常看重相关实习经验。其他岗位如销售类的岗位会更在意你们与人交流的能力,投研岗位看中你对赛道行业的理解能力、以及自己是否形成完整的投研体系。

 

 

三、公募公司入职体验

 

 

入职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工作跟学习差别太大了,希望大家也能和我一样,做到以下几点:

 

1、改掉学生的正反馈思维。

 

当学生时努力学习可以在考试成绩上很快获得正反馈,但工作中并不是你付出努力多少就会直接获得正反馈的,很多时候需要摆平心态,或者面对工作中的鸡毛更自洽,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方式。

 

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要和别人卷到天荒地老,也不是每一个人都要去和别人比较,每个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

 


多出去走走,看看晚霞和天空

 

2、学会拒绝。

 

新人刚入职就会存在着谁找我帮忙我都要去帮的心理,生怕得罪所谓的前辈。但是,帮忙的前提是不耽误你自己负责的工作并且可以在帮忙的过程中学习到东西,如果只是一味的因为不好拒绝去帮忙,那样以后再拒绝就很难了。

 

 

要敢于说不,敢于有理有据的为自己争取权利,敢于提出不一样的观点和想法,也要敢于直面未知的领域。

 

3、快速学习能力。

 

工作的内容绝大部分跟我们前十几年所学的东西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的学习生涯培养了我们逻辑思考和快速学习新知识的能力。这点很重要,也是工作可以干好的重要条件。

 

也可以多问前辈领导,多向各种专业的人学习他们的经验,汇总成自己专属的葵花宝典,多总结多思考,形成自己的方法论。

 

秋招的第一份工作绝对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不要给自己设限,万事皆有可能,毕竟人生这么长,生命这么美好。

 

无论求职与申请,无论要做出什么改变,世界的规则都是——勇敢的人先体验这个世界。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