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人人转码时代,另辟蹊径成功跨申「硬核」港大金融科技!
刘文滨 2022年01月17日
阅读量:6031

学员背景

C同学

本科背景
985学校 土木工程
GPA:3.59 语言:6.5
录取学校(2022年秋季入学)
香港大学 金融科技
申请时间:2021.10.03
录取时间:2021.11.24
香港科技大学 工程企业管理
申请时间:2021.10.02
录取时间:2021.11.12
香港中文大学 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
申请时间:2021.11.06
录取时间:2021.12.20

 

文 | 指南者留学金牌咨询顾问 刘老师

 

跨申: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

 

起初,C同学和我微信沟通时的诉求是:“老师,我要申请港新地区计算机专业!”我emo了,又来了个一心想申CS的。

 

初步沟通后了解到C同学跨申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不想再读土木工程了,想申请一些有技术性的、好就业的专业,也有点想往商科走,主要申请港三新二。那么其实除了“老大难”的计算机,还是有非常多的选择的。

 

我问C同学目前是否有计算机专业辅修,这是跨申的第一步。当时C同学修读的课程就有C++、线性代数、概率论、离散数学、Python、MATLAB、数据结构等,并且分数都在85+,数理基础相当好!虽然不足以用在申CS上(因为计算机科本科就一抓一大把,在毫无辅修且没有突出竞争力的情况下去卷热门CS专业,几乎是白送申请费),但对于一些需要数理背景和编程技能的专业是完全足够的。

 

我先推荐了一些港新地区的数学相关专业,附带了港三新二的金融科技专业,让C同学先了解课程设置,看看是否感兴趣。其中,金融科技本质上是计算机+数学+金融,是非常朝阳和硬核的专业,而且也很偏好录取数理背景好的工科生,确实很适合他跨申。C同学考虑过后认同我的建议,格局打开,选择就多了。

 

这下C同学却emo了,专业方向上可以接受,但这样申请会不会“全聚德”?中国人不骗中国人,确实按目前的条件来说申请数学+金融科技有可能全聚德,但不是还有半年时间进行背景提升么,考GRE(虽然他后面没考),补充相关竞赛,再参加相关实习,加上985背景,雅思达标,土木专业的数理基础强,我们文书这边充分体现其优势,拿offer不在话下。

 

不过按照目前的条件来看,土木跨申金融科技、数学统计是有风险的,比如港大统计学班级规模很小,主录的也是本科数学相关的。这样申请完全属于“硬碰硬”,我建议C同学考虑下本专业相关且偏管理类的专业,就是工程管理类。

 

香港这边的工程管理专业就业非常棒,比如港科的工程企业管理是其王牌专业,而且工科生本身数理基础好,香港投行又多,特别需要擅长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类的人才。官网显示很多工科同学都成功转商科领域就业了,类似还有港中文的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下设多个分支里也包含了金工的分支,非常适合想进入商科领域的工科学生来申请。

(工科专业学生凭借在 EEM 中学到的知识最终在一家投资银行找到工作)

 

最终,C同学觉得又能申港三新二,同时专业也可以朝自己想要的方向发展,那还要什么计算机,让别人卷去吧,所以确定了申请金融科技+工程管理方向

 

背景提升:全方位提升竞争力

 

从签约到申请,还剩下半年左右的时间,因此背景提升这块主要考虑的是:做什么能增加申请成功率?

 

硬件方面,首先是GPA,C同学签约时分数是84左右,对于工科学生来讲还可以,目标是要保持住,如果还能有提升更好;标化方面,雅思的目标是6.5(小分5.5),已达标。

 

另外,跨申比较重要的是补充和申请专业相关的课程。C同学签约时是3月份开学,还可以选课,所以就选了python、数据库等对申请金融科技非常有帮助的课程。在学校选课的好处是课程可以直接体现到成绩单上,如果已经错过选课时期,那么大家可以考虑从Coursera或者是MOOC平台上修读相关课程来补充专业背景。

 

软实力方面,申请导师评析C同学的背景后,建议他参加一到两次金融科技相关的竞赛。于是在21年6月份,C同学报名参加了2021国际大学生FinTech创新大赛,进一步提高了申请金融科技专业的匹配度。

 

实习方面,陈同学当时有一个券商行研实习和一个互联网软件工程师的实习可以选择,考虑到他是工科背景主要跨申技术类的商科,修读了一些相关课程而且有过计算机相关的实习了,我们更建议他去补充商科背景,选择券商行研的实习,这样背景会更加多元化,录取几率也会更高。

 

C同学是在21年3月份较早地找到指南者,所以整体准备的过程很顺利。4月份开始联系推荐人为文书做准备,10月初我们就陆续完成了申请递交,11月中旬,在港科第一批次录取的时候他率先拿到了港科EEM的录取;11月24日也拿到了港大金融科技推研,其余还有好消息在路上~

除了申请上的好消息,更让我开心的是C同学还拿到了这个寒假实习的offer,工作内容正好是他将来想要从事的工作方向!

 

结语:

 

背景提升的意义不仅仅是用于申请留学,更是在探索的过程当中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为未来就业打好基础。建议大家早些行动起来,多参加实习、竞赛等实践活动挖掘自己的能力和特长~背景经历丰富了,就业竞争力自然也就更强啦。

立即咨询
指南者留学刘文滨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刘文滨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