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申请留学,大学四年如何规划?
刘文滨 2022年07月01日
阅读量:3012

文 | 指南者留学金牌咨询顾问 刘老师

 

总有一些大佬的简历,大学四年仿佛开了挂,一骑绝尘。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其实,留学申请准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长期规划“每个阶段应该做什么样的事情”并按计划去完成,这样结果一定不会差。

 

近期有不少大一、大二的学生咨询该怎么准备留学,今天刘老师就跟大家唠唠,如果从大一开始准备留学,该从哪些方面做准备,GPA、实习、科研等该如何完成,怎么排序。

 

大一:准备阶段

 

1. 明确留学意向(申请地区、本专业/跨专业),同时和家里商量一下,能够使用的留学预算大概有多少,方便快速定位申请地区。

 

2. 了解标化考试(托福/雅思、GRE/GMAT)该考哪个,哪个更适合自己,G需不需要考,该如何准备这些。

 

3. 保持GPA。大一上已经有一些数学课了,比如高数,这一类的数理课程非常重要,申请的时候招生官是重点关注的。现在很多学校都不给刷分,数理课&专业课一定一定要保持有比较好的分数,至少80+,能有85+更好,考砸了就没法再考,到时候肯定是追悔莫及的。

 

大二:提升阶段

 

1. 保证有比较好的GPA。

 

GPA建议3.5+,同时专业课、数学课成绩也建议85+。如果已经确定要申请的专业方向了,跨专业申请的同学要看看本校有没有转专业的机会,如果转不了的,有针对性地补充一些和自己申请专业相关的课程。比如天坑专业转CS的,那编程语言、数据库、算法这些课程安排起来;如果要申请BA,python课一定要选,R和MATLAB也得学起来,基础数学课肯定得有;金融工程方向的话,那时间序列分析课肯定少不了的。这些课程能校内选的就校内选上,校内选不上就Coursera安排起来。

 

2. 标化成绩

 

雅思/托福、GRE/GMAT至少试水考一次。语言成绩有效期是2年,GRE&GMAT有效期5年,一定要早考!港新地区是申请时语言在有效期就可以的,英美是需要有效期覆盖到入学。G是5年有效期,大家任何时候考都是可以的,也不必太担心语言早早考了万一过期了怎么办,我接触了很多学生,能一次出分的学生很少的,而且本身出合格分数了,也可以在刷分的,分数越高申请越有利,如果主申美国可以考托福,主申英联邦就考雅思,理工科、交叉型商科选GRE,传统商科考GMAT。当然具体考哪个还得结合申请目标来分析,如果申请目标都接受,那就看那个考试更适合自己考,更容易出高数。

 

3. 寒暑假安排实习或者暑研暑校

 

实习一定是跟自己申请专业相关的实习,如果实习找不到的,可以考虑参加暑校,丰富下国际化背景,体验下国外的上课方式,表现好在争取拿个国外老师的推荐信,申请加分的。

 

4. 参加一个相关竞赛

 

万能竞赛就是数学建模大赛,国赛美赛都可,非常锻炼简化和抽象化能力,理工科商科通用,还有一些专业相关的竞赛,比如申请商科的,联合利华未来商业领袖,华威精英挑战赛,花旗杯等等都可以,申请CS的可以考虑算法、AI、机器人相关的竞赛都是可以的。商业分析专业的话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类的竞赛,像kaggle,天池,datacastle等平台的竞赛都行,英语竞赛,演讲比赛等等可以不参加的。

 

大三:冲刺阶段

 

1. 专业GPA稳中有升

 

每一个阶段我都在强调GPA,GPA永远排在第一位,大家应该知道它有多重要了,大三是专业课最多的时候,一定要好好考试的,在强调一遍,总GPA&专业课&数理课GPA3.5+。

 

2. 标化过线

 

尽早摆脱标化!!!后面你会轻松很多,也不会因为标化焦虑。

 

3. 实习/科研/竞赛/交流交换

 

实习这个部分大家千万要重视起来,Master本身就是非常就业导向的项目,非常看重学生就业潜力。实习肯定是趁早的,建议一个月起。正常情况下数量2-3段,主要利用寒暑假完成。实习也要兼顾行业的广度和专业的深度。举个例子,我们在服务的一些学生从大一暑期就开始实习,实习的难度和含金量都在增加。到大四申请季时,已经集齐了小公司财务实习→四大会计事务所→咨询公司战略部→外资银行/券商的研究部等各类实习。

 

科研的话校内途径利用起来,SRTP、老师的课题研究、大创、挑战杯这些也都是增加科研项目经历的途径。只要你想!总是能有的。竞赛就不重复了,跟大二阶段一样的,主要还是跟专业相关。交流交换就看校内机会或者暑校暑研了。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简历打造也不是短期可以完成的,有意识的早准备已经赢过大多数人啦。

 

我们指南者留学有给低年级非申请季的学生专门配备留学申请规划师辅导背景提升方面事宜,包括前面提到的修课指导、时间规划、竞赛信息整理,我们还提供实习内推资源,针对低年级签约学生定期举办探索职业规划的workshop活动,同时在标化方面也有提供辅导课程等帮助,欢迎大家早早加入我们早准备阵营,一定可以拿到满意offer!

立即咨询
指南者留学刘文滨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刘文滨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